疫情发生后共享充电宝面临“生死存亡”,王思聪预言成真?

雷达财经 文|长帆

疫情来势汹汹,依赖餐饮与休闲等行业上游商户的共享充电宝也难逃一劫,且庞大的员工群体成本较高,共享充电宝不得不面临寒冬。

共享充电宝头部企业之一的小电科技CEO唐永波在内部信中称,疫情对公司业务已造成致命打击,一方面收入骤降冰点,另一方面公司还有5000名员工工资以及供应链和各地办公租金等多项支出亟待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是共享充电宝元年,得益于共享单车的崛起带动共享经济概念的火爆,共享充电宝异军突起,成为资本宠儿,仅仅10天共享充电项目就获得3亿元融资,40天融资12亿元,融资速度和额度远超投资人预期。与此同时,美团、聚美等玩家也纷纷入局。

对于共享充电宝的未来,王思聪曾表示,自己并不看好。

疫情之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并未走向王思聪“唱衰”的预期。2019年,街电、来电、小电、怪兽充电呈现出「三电一兽」的头部格局。TrustData数据显示,2019年街电、小电、怪兽、来电市场份额分别为28.6%、27%、25.1%和15.6%。鉴于疫情波及整个行业,身为行业老二的小电尚且压力山大,其他玩家的处境可想而知。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享充电宝企业共300家。2010年以来,该类企业数量逐年递增,2019年是该类企业数量增幅最大的一年,达70家。目前来看,该类企业数量最多的省市为广东,高达166家,远超第二名上海的19家。

随着疫情发展,相关企业增速陡降。

疫情发展至今,何时过去还未可知。原本闷声发财的共享充电宝,命运该如何?究竟是走向王思聪的预言,还是熬过去再次抱到资本的大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