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应求!免疫球蛋白等血制品市场激增,增速预计超20%

文 | 财经天下周刊 垚鑫淼

编 | 财经天下周刊 严冬雪

本文来源于《财经天下周刊》旗下医疗大健康品牌“健识局”,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来。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不少药品陆续被推向临床,截至目前,短短一个月月内在国内已有数十个药品申请临床。

在国家层面,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已经发布了五版,还有些地方医院也发布了诊疗方案。新冠疫情导致的肺炎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对重症和危重症非常有效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在临床当中,通过现有病例的治疗,应该说已经显示出很好的疗效。

相比于2003年的非典,本次疫情中对于部分血制品对重症患者的治疗作用认知大大提升。东吴研究所的报告显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静丙短期将迎来快速增长。预测今年一季度静丙的用量我们在271-297万支,同比增速在22%-34%。

随着静丙在疫情中的广泛应用,业内普遍认为患者与医护人员将对于血液制品的认知会进一步提升,同时带动行业市场的大扩容。

六年间行业增速超15%,2019年批签发总量达9071万

2013年以来,我国血制品批签发总量持续快速增长,2013-2019年均增速超过15%,达到16.79%。其中,2017年批签发量增速下滑至历史低点5.4%,2018年也仅有11.4%,这主要与前期采浆量大幅增长带来一定的市场消化压力;两票制和药占比政策影响,血制品行业进入调整期,生产企业主动降低产能有关。在经历了2017-2018年的行业去库存后,2019年我国血制品批签发总量达到9071万瓶(按统一规格折算),同比增长21.3%,行业再次进入较快增长阶段。

图/ 来源:中检院、各地方检验所、安信证券研究中心,供参考

而本次新型肺炎疫情的发生,一方面短期内明显提振终端对静丙(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等品种的需求,另一方面有望大幅加强全国政府部门、医护人员及患者对静丙等品种的认知度,血制品行业长期景气度同样有望进一步提升。

大企业主导六成市场,血浆产量总体仍是供不应求

我国医疗市场血液制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主要与采浆量和企业的生产能力有极大的关系。其中,采浆量是血制品生产企业的基础,因此可以说谁掌握了采血浆站的血浆资源,谁就在血液制品行业具有话语权。

血液制品企业产品线的丰富程度决定着企业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企业血制品产品线的丰富程度一方面决定企业经营范围的宽度,可以提供给更多的产品市场,扩大市场经营规模;另一方面,企业产品线的丰富程度,决定一家企业血浆的利用效率,从血浆里提取的成份种类越多,平摊到单个产品的原料生产成本就越低,对应的盈利能力也就越强。

※采浆量不断攀升,由几家大企业主导

从2011年以来,我国血液制品的采浆量整体呈上升趋势,血浆站数量也逐年增长。至2018年血浆站达到231家,采血浆量达到8600吨,达到历史新高。但是,我国实际血浆需求量超过14,000吨,总体血浆情况仍是供不应求。

图/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供参考

在2016年年底,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促进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依法加强单采血浆的监管,确保血浆质量和提升单站采血浆能力,促进血液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因此,在2017年、2018年采血浆量持续上升。

分企业来看,国内几家领先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占采浆量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天坛生物、泰邦生物、华兰生物和上海莱士四家企业合计采浆量占全国采浆的6成以上,且呈现上升的趋势。

图/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供参考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既掌握着血浆资源、又具有品种丰富产品线及较强研发能的企业屈指可数。目前市场上常用的血液制品品种有12个,在我国血制品生产企业中,主要有上海莱士、华兰生物、中国生物(下含天坛生物、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等)三家血液制品品种在10个以上,其余大多数企业产品均在5-8个。

※血制品临床价值高和接入壁垒高,适应症广

血制品在临床急救、疾病预防和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人源性、稀缺性和潜在传染性等特性,需要高技术和高投入,由此血制品行业受到了国家重点监管,具有较高的技术准入壁垒。为规范血制品行业,国家自1996年出台《血液制品管理条例》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中对原料血浆的采集、检测、使用等各环节均有明确的规定。

※白蛋白一品独大的主导地位或被削弱

从前述国内市场主要的血制品品种来看,主要品种基本还是集中在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占整个血液制品的半数以上。分品种来看,大多品种2019年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一些批签发量相对较大的品种,批签发量超过1000万瓶的品种均保持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超过35%。

2019年的批签发量下降的四个品种中有两个品种的批签发量在100万瓶以下。

图/ 数据信息来源于中检,供参考

2019年12月以来的新冠疫情导致的肺炎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相比于2003年的SARS,本次疫情中对于静丙对重症患者的治疗作用认知大大提升,使用静丙治疗已经进入地方诊疗方案之中。考虑到重症病人的治疗需求、医护人员的预防需求以及医院的战略储备需求,静丙需求大大提升。

图/ 来源:卫健委,协和医院诊疗建议方案

截止发稿时,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934例,其中重症病例仍有10,644例,较上一日的高峰11,272例有所下降,新冠病毒肺炎的重症患者仍有较大存量。

图/ 来源:卫健委

静丙除用于重症患者外,据公开资料显示,一线医护人员预防性使用,目前全国上下奔赴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务人员数多达数万。静丙是从每批次数万健康人血浆中分离提取的浓缩免疫球蛋白制剂,所含抗体种类达107之多,有望对新冠病毒形成交叉保护,因此提前注射静丙被认为能够提高一线医护人员的免疫能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静丙的适应症还有广阔的扩容空间。在经过国外50多年、国内30多年的临床应用后,除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外,ICU病房、干细胞移植、器官移植科室(肝移植、肾移植等科室)对静丙的使用量也逐年增加,使用静丙治疗的疾病数量已达上百种,超适应症使用成为国内外的普遍现象。目前,各科室应用静丙的文献报告很多。

可见,当前处于批签发量第二位的静丙,未来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相对削弱白蛋白的主导地位。

※这些企业或率先受益

在国内市场,静丙主要竞争厂家有天坛生物、泰邦生物、华兰生物和上海莱士几家,合计市场份额超过50%。

图/ 来源:中检院,天风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