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如果起得早,别错过“四星连珠”

这两天,如果你起得早,抬头向东南方向看,就会看到三颗行星与弯弯的月牙排成一条直线,形成有趣的“四星连珠”的天象。
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告诉大家,在本月19日至21日期间,火星、月亮、木星、土星将依次“排队”,形成所谓的“四星连珠”,也被称为“三星捧月”。
本月火星、木星、土星三颗明亮的大行星相互间的角距离很近,每天日出前都能看到三星“连线”的现象。其中,木星与土星的位置变化不大,而火星则逐渐向木星靠拢,到三月时会出现火星合木星的现象。
2月19日、20日、21日这三天,月球将加入三颗行星的“集会”中,它会依次与火星、木星、土星相合。这几天月相为残月,而火星、木星与土星的亮度分别是1.2等、-1.9等与0.6等,很容易看见。“晨光之中四个明亮天体聚在一起的景象还是非常壮观的,很值得早起观测。”
寇文说,近期,木星、火星和土星之间的距离还在不断接近,到了3月底、4月初,它们会比现在靠得更近。“在3月19日和4月15日至16日,月亮还会回到现在这个位置。这4个天体又聚集在一起,形成所谓的‘四星连珠’,只不过排布形状会有所改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