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梁山起义?规模差太多,仅有三十六位好汉!

看了施耐庵的《水浒传》,世人都以为梁山有一百零八位好汉。可真正的历史却并不是这样的,历史上只有三十六位梁山好汉。至于那多出来的那多出来的七十二位好汉,则是为了戏剧性而被创作出来的。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水泊梁山。

历史上的梁山是在宋徽宗时期。宋徽宗赵佶此人我们都知道,宋徽宗可以是一个一流的书法家、画技绝妙的画家,却独独不是一个好政治家、好皇帝。在其位不谋其职很好的印证了宋徽宗的一生。他更是被称为“被皇位耽误的艺术家”。皇帝若是不管事,那当道的臣子必定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若辅政的是个奸臣,定会弄得百姓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宋徽宗不才,刚好把这些都占了。

众所周知,艺术是最烧钱的。而宋徽宗还爱好广泛,什么艺术都有所涉猎,再加上任用了奸臣高俅,很快国库就变得空虚了。国库空虚,便得加大对百姓的税收。而水泊梁山所在之地也成了朝廷纳税的对象。梁山这一群靠着打鱼为生的汉子们和周边的农民自然是交不起这税,可不交税有会引来官兵的毒打。一番合计之下,以宋江为首的梁山众人决定与官兵相斗。

梁山有利的地势,成功打退了朝廷的官兵。官兵的败退只是一时,定会卷土重来,思及此处,梁山好汉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揭竿为旗,和朝廷相抗争。由于宋徽宗的治理实在是太过腐败,百姓对朝廷积怨颇深,现在有人起义反叛朝廷,百姓们自然争相加入。于是梁山义军便日渐壮大起来,开始了正面出击朝廷。

梁山义军一路势如破竹,攻下了宋朝好几个郡县。而宋徽宗此刻才知道自己的江山有人觊觎了,便匆匆派兵去抵挡梁山的军队。可是宋朝的安逸生活实在过得太久了,军队也疏于训练。朝廷派去的军队被梁山义军打得溃不成军。这时南边的方腊也开始作乱,朝廷腹背受敌。迫不得已之下,朝廷选择了对梁山进行招安。而梁山归顺后,也是替朝廷去征讨了辽国和方腊,帮朝廷平息外患。和《水浒传》中的梁山相比,历史中的梁山实力似乎厉害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