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防疫一线绽放

“张爷爷,疫情防控期间,请您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记得佩戴口罩。”在柳壕镇高力城村的疫情防控站有一位大学生,他与镇、村干部们一道张贴疫情防控最新通告、发放宣传单页、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消毒……每天起早贪黑,忙得顾不上吃饭。他就叫葛长兴,是村里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家放寒假的葛长兴第一时间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身为党员的葛长兴主动申请到检查站值夜班,工作中,他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消毒等一丝不苟,夜深了,他仍旧在村坚守卡点,只为保一方百姓的平安,他勇于奉献家乡的精神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葛长兴被调到了柳壕镇设立的检查站。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每天,天还没亮他就出现在离家15公里远的检查站上,积极配合镇派出所民警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消毒等工作。有时,面对被检查人员不解与指责,他总是耐心解释并善意提醒。高强度的工作下,葛长兴没有退缩,脸上始终洋溢着开朗的笑容,镇干部提起他,都竖起大拇指:“这个小伙子真是不错,有知识、有能力、有干劲,好样的!”

葛长兴却说:在柳壕镇还有许许多像葛长兴这样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新时代知识青年的担当奏响青春凯歌。“身为一名大学生,服务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只有热爱家乡、奉献家乡,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

通讯员/张晓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