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交,疫情下的居家新模式

2月16日晚8时许,成都城南的天空中寒风凛凛。但是天府世家小区上空却萦绕着欢歌笑语的暖流。

“1700多户居民,集体站在阳台上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感恩的心》,没有荧光棒、戴着口罩,连我11岁的孩子也激动得扯着稚嫩的嗓子加入……”家住天府世家小区10栋的市民赵野舟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起当晚的情景,依然心潮起伏。

无独有偶,当晚,城南华府、西派国际等小区的业主们也自发在组织起一场抗疫期间的“云演唱会”。

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宅”成为生活的主基调。天生乐观的人们,不约而同把生活中熟悉的场景,搬上了虚拟社交的“云平台”,因此形成了云喝酒、云健身、云蹦迪等云社交生活的新场景。

举杯,把生活搬上云

2020年的除夕夜,几个人一起举起酒杯、开群聊视频,对着手机屏幕干杯;或是隔空斗图,晒出各家美食……云喝酒、云聚餐,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占领日常的朋友圈。三五小伙伴虽各自“禁足”在家,打开微信视频聊天,火锅、烤肉、炒菜,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相互之间的喜庆安逸。

朋友圈云聚会截图。

吴岚本来和几位天南地北的大学同学约好春节自驾云南。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大家都各自宅家。虽然天涯各几方,开着微信哥几个照旧聊天喝酒,反倒多了几分“云生活”的乐趣; 孙女士年过花甲的父母,仿佛比以往更忙活了。每天下午4点,老俩口就穿戴整齐,乐呵呵站在iPad自拍镜头前伴随音乐摇摆起舞。镜头的另外一头,是老人们参加的社区老年舞蹈群的同伴们。“宅家里,每天社区的舞蹈排练也雷打不动,所以老人们就想出了‘云广场舞’的招。”

天府世家小区业主为当天“云演唱会”制作的短视频。

成都天府世家小区的业主赵野舟告诉记者,小区的这场“云演唱会”从最初在小区微信群设想到落地实施,前后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通过这样的活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让小区里的孩子们也参与进来,满满正能量。

战“疫”报告:数亿人体验“云上生活”

近日,微信发布《微信战“疫”数据报告》,从小程序到家业务、无接触服务、疫情动态、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使用量剧增。在“少出门”的号召下,不少人通过微信小程序购买生活必需品,蔬菜、水果、肉蛋、粮油和速食是微信用户在到家小程序上购买最多的商品。

与此同时,微信城市服务开通疫情专区以来访问量剧增,共有17.76亿人次使用过城市服务。微信看一看“新型肺炎实时动态”收获了11.75亿次阅读。疫情期间,新增100余政务类疫情服务小程序及近800个医疗类疫情服务小程序。

有4000万车主使用过微信车主服务“无感支付”能力,近550万人次在停车场用过无感支付,累计810万车主通过无感支付不停车过高速。复工首日,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2月10日当天,企业微信需求剧增,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

不仅如此,截至2月13日,教育类小程序累计使用用户达1.3亿,环比去年增长82%。微信读书用户每百人比上个月平均多读110本书。

传统行业或迎来数字化转型拐点

面对疫情,除了百姓生活向“云端”过渡,各行各业也涌现出一批探索“云营销”的探路者。

由于国内多地城市暂停群体性聚集活动,一时间云酒吧在、云蹦迪、云书吧、云卖房等新模式纷纷解锁。有的餐饮店把后厨变成了直播间大厨直接带货,小米、阿迪达斯等品牌排队开新品“云发布会”,连明星们都来淘宝直播开了“不见面音乐会”。

有淘宝直播工作人员表示,很多线下职业都在转战直播间,云卖房、云卖车、云发布会甚至云演唱会等原本意想不到的“云工作”新形式纷纷出现。全国近百个城市的5000多位房地产置业顾问已经来到淘宝直播上“云卖房”,这也激起了200万人看房、选房的热情。

直播+蹦迪,一晚收入200万。这样的事情在以前想也没人想。2月8日,上海知名酒吧TAXX在抖音进行了一场“云蹦迪”直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场蹦迪结束,4个小时收入70多万!2月9日,杭州酒吧OT再次直播,又创新高,5个小时收入近200万。这两次直播爆火点燃了全国各大酒吧“云蹦迪”的热潮,来自北京、成都、重庆等一二线的众多知名酒吧纷纷入驻抖音快手,开始各自的“云蹦迪”直播。

目前,知名健身机构超级猩猩开通直播高峰时期有17万人同时观看,乐刻与抖音快手的团课教程每场参与人数都超过一万人,而“宅家也爱做运动”的话题在抖音上点击超过了3亿。

有业内人士指出,多个行业加码线上直播、短视频,这些市场需求之前被行业忽视,而疫情时期被放大了这个需求。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认为,很多之前对直播并不关注的消费者,有望经此一“疫”养成习惯,对后续整体行业发展形成推动作用。

在疫情下,促使大家去接触和适应新的渠道和方式,那些从未涉足过直播的行业,作为新入局者势必扩大“云市场”的定义,引发思维方式的转变,甚至引来新一轮洗牌。

红星新闻记者 庞健 倪婕

编辑 张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