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利剑破“鸟牢” 牵手筑“疫堤”

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17日,接群众举报,湖南省祁阳县大村甸镇丁家岭一处山林里有人非法拉网捕杀鸟类。接报后,该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会同当地派出所和祁阳护鸟营、祁阳牵手志愿者协会、野保联合会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处。
在一竹林空旷处7张共计96米长的捕鸟网上,悬缠着32只死鸟。行动组立即组织人员拆除收缴作案工具,整理鉴定鸟类6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之中。
战“疫”当前,祁阳县始终坚持最严格的野生动物封控举措,牢牢压实联防联治部门职责。护鸟营、牵手志愿者协会和野保联合会等一些民间组织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参战,成为野生动物保护的民间“宣传员”、“巡逻员”和“侦察兵”。县林业部门与民间组织建立信息互通共享联络机制,开展系列行动,形成一股强大合力,让不法分子闻风而逃。一场由祁阳县林业局组织、社会民间组织参与的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在该县各地拉开战幕,多个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窝点被成功捣毁。
今年来,社会民间组织累计提供野生动物保护线索12条,隐秘排查野生动物非法捕杀、非法交易犯罪窝点5个,构成行政立案的4件、构成刑事立案的1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成为破获野生动物案件的重要“突破口”和野生动物的安全“逃生口”。(唐书东 刘志军 刘得花 袁荣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