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时装设计师做一套防护服?

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疫情影响下,防护装备变成了我们日常出门的必备品。而未来我们是不是会一直带着口罩出门?未来的防护服装又会是什么模样的呢?
图片
当我们将视线转移到时尚圈,恐怖主义、跨国战争、种族冲突……当人们开始经历与相对和平时期挥别的阵痛,迎来作为新常态的动荡年代,前瞻性与防御意识将是不可或缺的生存之道,设计师们也嗅到了时代的焦虑,直面恐惧,创造出具有超前防御意识的前卫时装。
Maison Margiela Artisanal
早在 1995 年,Martin Margiela 就先锋地推出全蒙面时装系列,Margiela 本意希望通过这样“匿名蒙面”的方式让大众将焦点更多地放在衣服本身之上。久而久之,面罩在成为品牌常见的服装配饰的同时,也为基础防护提供了一种时髦多彩的选择。
图片
在刚刚落幕的 2020 春夏高级定制秀场上,John Galliano 手下的 Maison Margiela 再次让面罩成为了秀场上的亮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特脸上的彩色面纱与头饰糅合、碰撞,为我们展现了一种如何优雅地保护自己的方式。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大多使用回收再利用的面料进行设计,让我们重新思考在生产过剩与过度消费的时代要如何与时装共存。
图片
图片
Craig Green
作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伦敦男装设计师,Craig Green 素来以军装与教会服饰为灵感,呈现出重量感与功能性并存的着装。而 Green 所创造的“功能性”超脱了日常意义的实用,更像是具有战时超前防御意识的行军服和防护服。
图片
图片
本季他持续散发前卫主义,受到中世纪盔甲的影响,打造出了一系列具有浓浓装甲意味的多层次服饰,全白的实验性装饰搭配上对应的头盔,让人有一种在实验室或是太空站的感觉。Craig Green 希望通过这个系列传达“这是你自出生以来就跟着你的衣服,而随着年纪与环境变化而增长与改变。”
图片
图片
绑带细节、绳子、如装置艺术般支架、大衣是 Green 的独特语言,此前他更通过自己的设计手法重新诠释、展现医生、快递员以及清洁工的工作制服,让我们看到了防护服装的前卫版本。
图片
正是因为他的设计具有某种未来感,吸引到了电影《异形:契约》的服装设计师 Janty Yates 的注意,品牌 2015 秋冬系列中的单品被用至电影中的飞行睡衣。
图片
图片
《异形:契约》电影剧照
Takahiro Miyashita The Soloist
自创立以来Takahiromiyashita The Soloist便坚持在设计之中融入机能元素,随著品牌日趋成熟,也更为注重技能性的刻画,拉链、配件等细节都与品牌一以贯之的暗黑美学合二为一,繁复的叠穿也制造出了反乌托邦式的视觉感受。
图片
图片
图片
面具、口罩、绑带,与品牌所注重的暗黑色调一起,The Soloist传递出了一种更为硬核的防护意识。Miyashita借由他的设计,向我们诉说着一个略带悲观主义色彩的寓言故事,未来人们如何与恶劣、糟糕、肮脏的环境共存,如何与恐惧与悲伤的情绪共处,都在他无序中寻找秩序的系列中传递而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Final Home
由设计师津村耕佑 (Kosuke Tsumura) 创立的品牌Final Home的灵感来自他在纽约看到的游民景象,游民席地而睡,随时把各个街头角落当成家里,衣服上也塞了所有家当——走到哪里,家就在哪里。
图片
设计师津村耕佑
品牌的logo是将世界通用辐射示警标志衍伸代表战争、灾难之意思,与房屋住所结合,完整示意当人类遇上灾难或战争,能居留的“最后之家”也可以翻译为“终极避难所”。
图片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外套 Home 1 拥有 44 个口袋,再用特长拉链连结所有口袋,从胸前至后背。这些口袋可以放各式各样的随身物件,像是如手机、零食只要不超过 B5 尺寸的东西都可以放下。津村耕佑还赋予口袋另一个用途,将方便取得的报纸/废物塞入口袋中,达到挡风保暖之效果,防止露宿外面受寒感冒。
图片
图片
2014年,他还推出了全新概念系列 on air,这一服装可以透过开关拉链来调整通风与保护作用,不同的部位可以选用其它材质来替换,依造个人喜好,简单的打造出独特外套单品。他果真做到了将艺术概念与前卫思考加入主流的商业流行文化,更直接利用服装解决了灾难后的需求。
图片
图片
Vollebak
Vollebak 是由亲生兄弟 Nick 和 Steve Tidball 所创立的实验性户外品牌,旨在生产机能性服饰,以仿生学、创新的方式帮助人们突破其身体和认知极限。让人放松的帽T、太阳能充电的 Solar Charged Jacket、石墨烯制成的 Graphene Jacket,“百年背心”这些环保、创意与机能兼具的服饰皆出自他们两兄弟之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Vollebak 的前卫作品
此前,他们设计的 Blue Morpho Jacket(蓝闪蝶夹克)模仿了蓝闪蝶随光线变色的翅膀,能在十亿分之一秒内从亚光蓝色变为仿生蓝色。随光变色的反射光即使身处热带雨林也能在一千米之外被直升机飞行员发现。这款夹克还有针对极端条件的设计,能保证最大的活动范围,完全采用密宯式拼缝,防水性能优越。
图片
图片
近期,他们更推出为执行火星任务制作的“Deep Sleep Cocoon”。从极地探险家、研究人员到宇航员,对于极端环境中的人们来说,睡眠障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而“Deep Sleep Cocoon”正是一款帮助你在任何地方都能入睡的机能外套。
图片
“Deep Sleep Cocoon”将服装作为自成一体的环境,无需依赖特定的空间即可拥有舒适睡眠,不论是熔岩地板、冰天雪地、运输中的卡车和飞机都能够穿戴,当然你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上。
在防护的同时,这些前卫设计都将时髦与机能考虑在内,为我们之后或许会遇到的种种生存环境提供了穿着方案。
-
编辑 - Tracy Feng
撰文 - tom
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