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4,南宫珉的“棒球剧”,凭什么火?

图片
如果说,有一部是体育题材的电视剧,是不是很难引起太多人的共鸣,
何况还是国内不大熟悉的棒球竞技,而且有大量专业术语和密集的数据分析词汇出现。
图片
遇到这样的剧集,你肯定不会觉得它是一部能够让你“爽到飞起”的作品,
但是,请不要着急,让我们先看看主演再走不迟。
图片
第一男主,南宫珉,对就是那个贡献了邪魅演技的《囚犯医生》罗以帝,
不演爱情剧的南宫铭开了挂一样,一年一部职场题材,一年一个职场精英,让观众对他的爱又多了几分。
图片
除了有南宫珉坐镇,
这部名为《棒球大联盟》的韩剧,目前在豆瓣评分已经高达9.4分。
图片
那么,这么一部体育竞技题材的韩剧,到底好在哪?
下面,就让红颜秀影带领大家一看究竟吧~
图片
一:没有硝烟的战争。
观众最喜欢看什么,当然是撕啊~
可当今社会,除了战争题材,哪还有多少轰轰烈烈的撕啊,
有的,肯定有的,那就是职场,有职场的地方就一定有战争!
图片
一个形销骨立,即将倒闭的棒球队,为了力挽狂澜,决定更换团长,
而新到的团长则是曾经担任过摔跤团,冰球团等等就是没有担任过棒球团的白承洙。
图片
已经看腻了打着职场旗号,腻腻歪歪谈恋爱的朋友们,
那么,请你们把目光移到这部剧里,因为它没有爱情,只有冰冷的职场竞争。
图片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来的团长本来就因为专业不对口遭来质疑,可他却不管不顾,一上任就搞事情,
把团里人气最高的棒球手交换到别的球队了,辞退了球探组核心人员,让派系林立的教练组继续内斗。
图片
这种不按套路出牌的操作,自然会被同事疯狂质疑他的专业性,
可他解决完事情,挥一挥衣袖,不留一句解释,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了,很简单,一个快要倒闭的球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内部有腐败份子。
图片
比如在球队独霸一方的明星球员,
比如接着挖掘潜力球员,揩球员油的球探组长,
比如不想着如何壮大球队,而是想方设法用好价钱卖掉球队的常务,
这些人在白承洙眼里都是害群之马,都是挡住他开展工作最大的阻碍。
图片
清理完这一批人,白承洙又开始陆续请回明星球员,
还要帮助潜力球员成长,挖掘有潜力的球员,还要在球队预算频频缩水的情况下,保住球队的主力球员,
还要与记者斗智斗勇换回有利的报道。
图片
就这样,一集一个问题,打怪升级,
几乎每一个难关都设计到了真实的球队运营事实,球队内部的贪污,球队的派系林立,媒体的恶意剪辑,球员在签约时的小算盘,
如何抢外籍球员,如何挖掘新人,如何拉赞助打广告,
种种都被这部剧讲得入木三分,热血沸腾,不由得想让人脱掉睡衣,立马去上班。
图片
二:立得住的是人物,忘得快的是剧情。
《棒球大联盟》虽然剧情根植于职场现实,
但如果仅仅是打怪升级的爽剧模式,没有信得过的人物,也就很难吸引观众继续下去。
图片
《棒球大联盟》不仅让人物丰满,而且人物群像每一个都很出彩,
男主白承洙是一个只看结果的实干派,
他凭着让每一个带领过的团队都拿冠军被常务赏识,成了梦想棒球队的团长。
图片
白承洙刚来棒球队的时候,体面无私,
他有什么计划也不与下属沟通,都是一个人偷摸干,他坚信:
职场不需要同僚友谊!
图片
可是,他渐渐被这些热忱的同事所打动,他改变了他一直坚信的事业观,
事业是需要共同守护的,而不是哪一个人的,热爱的东西才能持久,
这都是他加入棒球队以后学到的。
图片
除了主要人物,本来应该和他有粉红线的运营组组长李世英,
一开始你还会觉得这个角色是个杠头,不论团长做出什么决定,她都要在人文的角度去劝解一番,
直到她真正认可了团长的工作能力,她立马变成了最有力的左膀右臂。
图片
团长被质疑、被刁难,她第一个冲上去,
团长被开除,她立马顶替团长开展工作,
球队面临解散,她也带领团队力挽狂澜,
看够了在职场上只会哭鼻子、谈恋爱、让男人帮忙解决问题的职场女白领,李世英的出现可谓是给女性职场形象打了一剂强心针:
女人,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不谈恋爱的女人更飒!
图片
另一个和团长白承洙行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常务,
他因为父亲常年受制于伯父的原因,他自小就被定位为伯父家里养的一条狗,
因为他的听话和马首是瞻,让伯父和伯父的儿子都瞧不起他,也瞧不起他的家人,
这是他痛苦的根源,他一面愤怒于伯父一家的欺压,一方面他又舍弃不了伯父能给的高位,一直饱受折磨。
图片
白承洙的出现让他看到了在强权面前的另一种姿态,那就是直接开杠,
不屈服于任何没有意义的管教和训诫,白承洙常常对常务说:
即便我听话,你们也不会满足我想要的,那么我为什么要听你们的了~~
常务经过长时间的受挫也终于理解白承洙口里的真相,与其被人打压,不如坦荡荡做一个有尊严的职场人。
图片
除了主要几组冲突人物,其他的主要人物也都让人爱不释手,
能力强、正直的明星投手姜斗基是团队的灵魂,他球打的好,做人更好,不但不欺负团里其他队员,还常常照顾他们帮助他们,
他和林东炯一波三折的友谊也非常有力量。
图片
林东炯原本是棒球队里的刺头,人品极差,
但他始终忠诚于梦想棒球队,一心想要回到梦想队,通过他的自我觉醒和反思,梦想队最终接纳了他,
他是一个有着灰色地带的人,但因为他对棒球的热爱,克服了种种性格缺陷。
图片
团里老大哥张镇宇已经到了快退役的年纪,
但因为对棒球的不舍,依然坚持拿着低薪在团里尽忠职守,张镇宇和后辈赵明浩的前后辈情谊,也是让人泪眼婆娑的所在,
张镇宇在临走之际帮明浩练球,自己练习,还时常辅导后辈,这是什么神仙同事情啊。
图片
赵明浩戏份并不吃重,是团里的小鲜肉和然然上升的新星,也得到了颇多的照顾,
明浩身上反映最多的是新人面对全新环境的踟蹰,他一心想在赛场上打出好成绩,却反而因为心太急而产生了心理障碍,无法投出好球,
在他的球被对手球员打飞的那一刻,他的球员生涯才刚刚开始。
明浩并没有魔改成一个快速能和前辈抗衡的明星球员,而是更多关注他的成长,
每一个明星球员都是从被打飞球开始的,这是所有后辈的血汗经验,也是一个新人球员走向卓越的必备。
图片
还有在球场上毫不逊色,在谈判桌上更是咄咄逼人的捕手,
即便打不了棒球,也要坚持棒球事业的男主弟弟,女主小跟班以及得力助手韩在熙,
因为服兵役问题而被国民非难的韩裔美籍选手罗伯特崔,不苟言笑却工作极其认真的战略分析组组长,
原本和稀泥却因为球队变化而重新找回了工作激情的宣传组组长。
图片
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职业困境,
有可能是老板难伺候,有可能是在球队不被受重视,有可能是打不出好球,有可能是没有理想的队友,有可能是因为舆论原因而无法回归职业生涯,
这些种种都是当今韩国棒球职场的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展现,
同时也让无数职场人看到了只属于他们的困顿与徒劳。
图片
图片
三:什么是梦想?
一支叫梦想的棒球队,自然讲得最多的就是梦想,
剧中曾有一组对话展开:
这世上真有人为了兴趣爱好堵上生计吗?是的,真的有,
和那些出卖灵魂去做自己不喜欢事的那些人相比,这些人并不会变得高尚,他们只是为了获得内心的充盈和满足甘愿堵上生计。
图片
明星球员需要高薪,更需要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
新人球员需要克服只能维持最低保障的工资,更要有自己终有一天可以成为明星球员的展望,
和这件事相关的所有人都因为热忱在做,如果没有热忱就会像宣传组组长一样久了就会迷失就会懈怠。
图片
而且剧中还把棒球梦想与生意做比较,
对于球队运营者来说,棒球队是可以随时交易的生意,而对于棒球队的全体工作人员来说它即是生计也支撑自己活下去的动力,
人需要一点念想,才能活下去,
白承洙的念想是守护他人,常务的念想是出人头地不受制于人,其他工作人员以及球队队员的念想是打好球,赢得比赛。
图片
梦想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足以打动人,
它虽看似虚无缥缈,可人不正是靠着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过了一天又一天吗?
《棒球大联盟》把生活中的种种无奈都摆在眼前,又谆谆告诫,人要有梦想,
因为有梦想的人都同《棒球大联盟》这个团队一样,熠熠生辉,无所畏惧。
有梦想的人会有尽头吗?
当然有,他们的尽头是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