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面实力联盟最强的快艇,真的天下无敌了吗?

北京时间2月19日,据ESPN的报道,雷吉·杰克逊将与活塞达成买断协议,在结束澄清期后,他预计将加盟洛杉矶快艇。快艇本赛季阵容实力强大,但他们也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其中球队在控卫位置上实际可用的球员就只有贝弗利,且贝弗利近期也是伤病缠身,如今能得到杰克逊,快艇队也终于在1号位完成补强,继续提升竞争力,并给予了同城对手湖人又一次的打击。

就在莱昂纳德拿到全明星MVP之后不到36小时,快艇队又一次成为了NBA的焦点。刚刚与活塞队达成买断协议的雷吉·杰克逊已经确定了下家,他将在全明星之后开始为快艇队效力。

自今夏搞定了小卡与乔治之后,快艇队一直都在球队运作上高奏凯歌。此前,他们搞定了尼克斯侧翼小莫里斯。现如今,雷吉·杰克逊也成为了快艇队的一员。很多人都表示,如今快艇队的纸面实力已经能够在NBA冠绝群雄。但同样也有悲观的声音存在,前凯尔特人中锋帕金斯就在雷吉加盟快艇之后说道:“快船哪里需要雷吉·杰克逊?他的到来并不能帮助球队提高进攻火力,反而有可能会破坏球队化学反应。因为球只有一个!”

那么,这两种说法究竟哪一种更占上风呢?

在签下了雷吉·杰克逊之后,快艇队的后卫线已经有了些人满为患的感觉。

贝弗利是球队的先发控卫,路威则是超级第六人,如今又来了雷吉·杰克逊。即便是放眼全联盟,或许也没有几支球队的后卫线深度比快艇更出色。

但从阵容上来看,快艇队更大的短板无疑是在内线。目前,他们只有祖巴茨这样一个正印中锋,他的个人能力也并不算太出色,且没有什么硬仗经验。然而,快艇队在补强的时候却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反倒是都集中在了锋线和后卫线上。

当然,这也不是什么太难理解的事情。首先,在如今这个联盟当中想要完成内线的补强本就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交易市场上,内线的交易价值普遍比较高。自由球员市场中,能堪大用的内线也寥寥无几。后卫、锋线位置上有不少人被买断,但被买断的内线球员却不多。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并不是快艇队不愿意补强内线,而是的确没有值得他们签约的对象。之所以这支球队签下雷吉,通过交易得到小莫里斯,其实不仅仅为了补强自身的实力,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他们并不愿意让湖人逞心如意。

与快艇队相比,湖人队的内线实力强大,但侧翼和后卫位置上都有些缺人。交易截止日之前,湖人队有意小莫里斯,但最终快艇队出手截“湖”,没让同城对手满意而归。如今签下雷吉,其实也是一个“以抢代ban”的操作。湖人队一直都想补强自己的后卫线,此前与科里森进入了深入的交流,但最终这位前步行者后卫不愿意复出。后来,他们又把目光放在了雷吉身上。可这位前雷霆后卫最终也没有选择加盟湖人,而是成为了快艇队的一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曝出雷吉将加盟快艇的消息之后,ESPN名记的一条推特透露其实湖人队一直也在追逐雷吉。可过了没多久,这条推特便删掉了。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并没有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次雷吉争夺战当中,快艇队又一次大获全胜。

或许,这位后场球员在快艇阵中起到什么太明显的作用。但让湖人队与他擦肩而过,快艇管理层其实就已经达到了目的。就像电影《让子弹飞》里的那句台词一样:“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交易截止日前搞定了小莫里斯,如今又签下了雷吉·杰克逊,快艇队的阵容实力相较于赛季初期又有了明显的提升。即便他们如今的战绩远不如湖人、雄鹿,但不少人都认为快艇队的纸面实力足以力压联盟群雄。

然而,篮球不仅仅是个人数据的叠加,更需要考虑化学反应。在这一点上,快艇与湖人和雄鹿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更多时候,他们都是在靠着原始天赋在打球,阵容的磨合依旧很糟糕。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是快艇教练团队如今最头疼的。除了乔治和小卡不来电,路威和两大巨星无法同时共存之外,莫里斯该如何进入球队的进攻体系,雷吉又该怎样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了里弗斯的新难题。他始终在强调,球队在完全健康的情况之下没有打几场比赛,这的确是快艇磨合不利的原因,但战术层面上这支球队也始终没有让大家看到更多的亮点。

如今雷吉加盟,他是一位不错的突破手,能组织进攻,也有一定的三分投射能力。可与此同时,进攻选择不佳、进攻效率不高也是这位后卫身上的老毛病。如果能够扬长避短,快艇的这次签约便能起到大作用。否则的话,球队缺少进攻组织者的问题还会依旧存在着,季后赛的关键时刻这也会成为快艇队的隐患之一。

但话说回来,如何将一支攻击手过多的球队捏合起来,从来都不是容易事。上个赛季的凯尔特人,就是最显著的例子,欧文、海沃德、塔图姆、莫里斯等人都需要球权,导致队伍最终鸡犬不宁,东部第二轮便遗憾出局。如今里弗斯所面临的,其实也是同样的问题。他不仅仅需要安排更合理的战术,更需要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让球队当中有球员甘愿为了胜利而牺牲自我。否则的话,快艇队的整体竞争力并不会显得特别强大。

总而言之,如今距离季后赛开打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快艇队依旧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磨合。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需要有球员像当年的加内特、韦德、库里那样甘愿牺牲自我。否则的话,如今操作上的惊喜,都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悲剧,甚至成为球迷们心中的笑柄。

文|季孟年

编辑|德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