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最严管控的武汉街头啥样?已有多人不服管被拘

撰文丨薛离

《长江日报》透露,2月18日,该报记者跟随民警走上武汉街头直击最严管控。

报道显示,对于严格管控,大部分居民表示理解并听从规劝回家。但也有不少不服管控的居民,甚至在街头大闹,后被民警拘留。

多人不服管被拘留

观海解局盘点了《长江日报》披露的典型案例:

2月16日11时许,市民袁某在洪山区江南新天地C区门口,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现场协助防疫的物业人员劝说后,其仍然不佩戴,并出言不逊,造成恶劣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洪山公安分局对袁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月16日18时许,一驾驶黑色轿车的男子,在进入一小区门口时被民警和工作人员拦下,该男子情绪激动,欲开车强行冲岗,下车后摘下口罩近距离对民警谩骂、推搡。公安机关依法将其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2月17日10时许,武汉青山分局民警和社区干部在八大家花园小区附近劝导一名男子佩戴口罩时,该男子拒不配合,不断挑衅民警,扬言“先戴手铐才戴口罩”,造成附近居民围观。民警反复劝说无效,依法对其实行强制传唤,并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武汉人大:不服管可采取强制措施

对上述不服从管制措施的人行政拘留,是否有法可依?

观海解局注意到,2月17日武汉市召开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的决定》。

《决定》明确,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其中包括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二十四小时封闭管理等。

《决定》还明确了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各种情况,其中提到,个人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保持相应间距,配合开展体温监测、排查调查、隔离观察和治疗等防控工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居住地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报告,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对不服从疫情管控的,有关部门可以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观海解局还注意到,上述《长江日报》报道中,民警规劝居民时提到,“如果不听劝,要按照治安条例处罚。”

我国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拒绝、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的,系扰乱公共秩序(不够刑事处罚),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

公安部:民警开展防疫工作严禁粗暴执法

不过,观海解局同时注意到,在防控疫情过程中,有些地方也出现了粗暴执法的反面典型。

近日,湖北“一家三口打麻将,被劝阻后起冲突”相关视频被大量转载,该事件引发社会关注,防疫人员的工作态度遭到众多网友质疑。

视频中,当地一家人在自家打麻将,防疫人员进门后未了解情况便损毁相关娱乐器材,并和当事人发生肢体冲突。

对此,事发地孝昌县防指17日晚间发布情况说明称,此事反映出部分工作人员在防控工作中存在方法简单、行为失当。

事发后,孝昌县陡山乡乡长两次登门道歉。陡山乡司法所进行人民调解,当事村民给予谅解并出具了书面谅解书。

针对防疫过程中的粗暴执法现象,新华社发表评论认为,野蛮行径、粗暴执法不仅暴露对法律的无知,涉嫌违法,更践踏人的尊严。疫情防控,应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实处。

昨天(2月18日),公安部再次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公安部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资料丨长江日报 公安部网站 北京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