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植中药材,长得像麦苗,两年才能收获,亩成本不足500元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但在安徽省亳州市谯东镇,村里的刘大叔家正在自家田里收获一种农作物,和正常的作物背道而驰,对于露天农作物来说,也算是十分稀奇了。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农作物呢?让我们走进地头,让刘大叔向大伙介绍一下这种与众不同的作物吧!

只见刘大叔将刚刨出来的根茎,抖了抖上面的泥土,浑身布满了根须,对笔者说:“这是一种中药材,名字叫知母,具有清热泻火,滋阴润燥的作用。

提起知母,还能弄出很多很好玩的笑话,由于知母苗和麦苗差不多,有城里来的亲戚,还大惊小怪,说没见过还有移栽小麦的呢,哈哈,若是让我说,这还像韭菜呢,就是只能看不能吃。”

知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中药材,根茎入药,一般生长二年才能收获,主产地为河北省,安徽、河南及山东等地也有种植。

除了作为中药材种植,知母由于植株修长、长势优美,加上生命力顽强,适应土壤的能力非常强(繁多的根须就是生命力旺盛的特征),还被广泛用于园林绿化,及道路绿化等。

如此个性鲜明的中药材,他的种植效益怎么样呢?每亩投资成本如何,以及种植管理复不复杂呢?

对此,刘大叔表示,这世上就没有容易干的庄稼活,但相对而言,知母还是比较容易种植的,在咱们当地,极少有人单独在大田地里种植知母,而是在中药材芍药田里套种,套种时,不用施肥(若施肥也要等过了缓苗期,否则容易烧根,造成死苗),也不用浇水,只要不过于干旱,就能正常生长。

种植知母,一般以移栽秧苗为主,市场上有专门培育秧苗的,一亩田100多元的秧苗就够了,加上后期的施肥,每亩也就是增加200元的成本,即便是加上咱们的人工,每亩顶多500元就可以搞定,所以,种植知母投入成本还是很低的。

唯一繁琐的就是收获知母了,由于是中药材田套种,不能用机械收获,全都是靠人工,今年受新冠病毒的影响,年轻人都没有外出做生意,这下可帮了我的大忙了,如今我已是70岁的人了,家里这三亩多知母,若是靠我们老两口刨出来,还真有点吃不消。

我家的孙子孙女齐上阵,把外孙们也都喊来了,人多力量大,年轻人虽然没有干过农活,但说说笑笑间,三天的功夫也差不多收获完毕,嗨,人家都说这次疫情不是好东西,但对我来说,反倒是件好事儿了,哈哈。

收获回去的知母,要在太阳下晾晒,把根须晒去水分,再用剪刀一根根剪掉,这样的知母才能达到销售的标准。

至于知母的效益,刘大叔说:“由于知母具有投资成本低、好种植、又可以套种的特点,这几年种植面积发展迅速,市场行情也是一路下滑,前几年一亩知母能收益6000多元,现在就差得远喽。

每亩按照收获一吨鲜知母计算,如今市场收购价为2.4元/公斤,一亩地毛收入2400元,去掉1000元的种植成本(种植成本,加两年施肥、除草),按照两年生长期计算,每年每亩收益才700元,如果雇人收获,每亩还要去掉200元。

不过,虽然赚得少,但种植知母太省事了,加上又是套种,属于一举两得的事情,再说了,谁知道哪一年价格又涨了呢?”

正所谓知足常乐,亩收益几百元的农作物,对于农村年轻人来说,可能特别不屑一顾,但对于依然坚持在种植一线的农村老人来说,有收入,不管多少,都是自身价值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