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褪色记忆鲜活起来!创业者智慧:可快速复原老旧照片

过去的时光能被唤醒吗?模糊的记忆能被修复吗?

有一群人,他们被称为“时光修复师”,可以帮助我们“修复”那些难忘的回忆。逝去的时光虽然一去不返,但生活中我们会用相机记录下许多精彩瞬间,随着时间的推移,照片会黯淡褪色,但吴家骥说,他可以用AI技术,快捷地让褪色的记忆重新鲜活起来。吴家骥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7年任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2012年晋升教授,并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曾作为越冬科考队员赴北极黄河站,开展多光谱极光观测和光谱数据处理任务,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在一次和朋友的交谈中,一张老旧的全家福引起了吴家骥的注意,照片拍摄于1975年,几十年过去,儿孙对亲人的思念只能通过这张逐渐发黄的黑白照片来寄托。吴家骥原本在人工智能、图像信息处理、物联网等相关交叉学科应用等领域开展研究,从2017年开始,吴家骥开始致力于用AI修复经典影像,现在通过吴家骥团队研发的AI时光修复系统,可以快递地让老旧的照片及影像重焕生机,恢复色泽,还原记忆深处的颜色。

不仅是我们自家压在玻璃板下那些尘封的记忆,还有许多博物馆中的珍贵历史资料也都存在类似模糊、褪色等难以保存的状况,亟待修复。吴家骥团队的修复系统,仅需要设置分辨率、色彩饱和度等参数,即可以把老旧影像,快速地清晰化和彩色化。虽然现在也有很多修复工作者从事这项工作,但是主要以手工修复为主,修复一帧画面需要两三个小时。而AI时光修复系统仅仅需要两三秒即可完成。如果修复一段90分钟的电影。传统人工修复需要10个人,几个月才能完成,而吴家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一个人仅仅需要几天就可以完成修复。

吴家骥带领团队用两年多时间去设计、打磨AI修复影像系统,研究从黑白到彩色、低清到超清等影像的数字化修复,目前团队已经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吴家骥说,他们不懈努力、不断研发,不仅是为了用科技修复珍贵的老旧影像,也是希望让更多年轻人触摸到那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了解先辈们走过的历程,让经典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