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推无钴电池 比亚迪、国轩高科谁将成为第二个宁德时代?

每经编辑:汤辉

2月18日,业内传出消息,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正在与宁德时代(300750,SZ)商讨中国工厂使用不含钴电池的事宜。一石激起千层浪,中信证券等陆续召开电话会议,市场热议无钴对于锂电池产业链的影响。

而对于无钴电池,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大概率是磷酸铁锂电池。受上述消息影响,2月19日华友钴业(603799,SH)、寒锐钴业(300618,SZ)两家钴材料生产商双双跌停。

有趣的是,作为直接合作厂商,宁德时代2月19日股价不涨反跌,收报153.20元,下跌2.18%。与之相比,国内另外两大动力电池巨头比亚迪(002594,SZ)、国轩高科(002074,SZ)虽也是高开低走,但表现相对较好,收盘分别上涨4.10%、2.93%。

无钴电池来了

目前,新能源汽车(不包括客车)大部分使用的是三元电池(NCM/NCA),而钴材料能使电池的稳定性增强,因而成为三元电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是NCM镍钴锰三元,还是NCA镍钴铝三元,都离不开钴材料。

不过,钴金属本身全球储量有限。三元动力电池的广泛使用又致使其价格一度持续攀升。因此,动力电池厂商纷纷寻求高镍低钴电池乃至无钴电池。

2018年6月,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就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在电池中使用少于3%的钴,未来在下一代电池中将不使用钴。”

国内厂商方面,三元电池技术路线也逐渐从NCM532(即镍钴锰的比例分别为5:3:2)向NCM622甚至NCM811演进,通过降低钴的使用比例来降低三元电池成本,同时通过提升镍的比例来提升能量密度。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的无钴,可能是NCM811技术的演进,把钴的比例降至10%以下;还有一种可能便是磷酸铁锂电池,具体还得看特斯拉的说法。

特斯拉方面则表示,公司将自主研发锂电池,预计会在4月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具体信息。对于跟特斯拉的合作,宁德时代2月19日表示,公司跟特斯拉合作仅处在意向性协议阶段,细节未敲定。

磷酸铁锂板块爆发

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均未明确说明无钴电池具体含义,但A股磷酸铁锂相关概念已率先爆发。2月19日,磷酸铁锂材料供应商德方纳米(300769,SZ)涨停,天赐材料(002709,SZ)上涨6.39%。电池厂商方面,2月19日开盘,比亚迪盘中一度上涨超8%,国轩高科一度涨停,不过随后两只股票出现回落。

比亚迪、国轩高科是国内仅次于宁德时代的第二大、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在磷酸铁锂时代,两家公司与宁德时代的份额差距并不大,比亚迪甚至是当时国内第一大动力电池厂商。彼时,动力电池主要应用在客车上。

随着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饱和,2016年左右新能源乘用车成为增量市场。受新能源补贴中对于能量密度要求的影响,在乘用车领域,三元电池成为主流。根据光大证券磷酸铁锂专题研报,2016年至2019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从72%降至32%,三元电池则从23%增至62%。

宁德时代凭借在三元电池上的产能、技术积累,一举成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

站在当下,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整车企业更加注重成本控制。另一方面,磷酸铁锂电池相关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比如电芯能量密度的提升、电芯结构的改进以及PACK技术的进步,续航里程也得到显著提升。因此,磷酸铁锂电池出现回潮现象,价格较低的A级以下车型开始尝试从三元换装磷酸铁锂电池。

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

2019年,宁德时代三元电池装机21619MWh,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5.6%,磷酸铁锂电池装机11247MWh,市场占有率为56.0%。无论三元还是磷酸铁锂,宁德市场都是国内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

根据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2014~2018年,三元电池装机量复合增长率达到141%,而磷酸铁锂装机量陷入增速瓶颈,2016~2018年,装机量基本维持在20GWh的水平。

若在特斯拉的带动下出现磷酸铁锂电池回潮,那么磷酸铁锂电池占比高的企业势必受益。

数据显示,比亚迪2019年三元电池装机量7983MWh,市场占有率20.5%,磷酸铁锂电池装机2781MWh,市场占有率13.8%。可以看出,昔日的铁锂电池龙头比亚迪已经基本转向三元电池。

国内三大动力电池巨头中,宁德时代、比亚迪是三元、磷酸铁锂皆有布局,国内动力电池领域排名第三的国轩高科则更偏重于磷酸铁锂电池。2019年三元装机190MWh,市占率0.5%,铁锂电池装机3218MWh,市占率15.1%。

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积累上,宁德时代率先采用CTP技术的无模组电池包,其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而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通过优化电池包结构来提升系统能量密度。据悉,比亚迪规划到2020年,其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将达到180Wh/kg以上,系统能量密度也将提高到160Wh/kg以上。

一般来说,锂电池电芯组装成组的过程称为PACK,可以是单只电池,也可以是串并联的电池模组等。宁德时代、比亚迪的技术,本质都是通过“无模组”来提升能量密度。

国轩高科表示,除了通过电池包设计和pack工艺改进的方式提高成组效率以外,公司更是依靠化学工艺的改进,原材料性能提升来提升电芯能量密度。其进一步表示,公司目前已量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突破190Wh/kg,系统能量密度突破140Wh/kg,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公司单体能量密度将有望达到200Wh/kg,系统能量密度将达到160Wh/kg。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