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柳如丝殒命,她为何举枪自杀,也绝不与铁林媾和苟且呢

文/马庆云

2月19日晚间,电视剧《新世界》播出第67集和第68集。在这两集内容当中,暂时逃命的柳如丝回到自己的东交民巷小楼,正式遭遇亡命之徒铁林。这个时候的铁林,已经遭遇媳妇关宝慧的“背叛”,算是真正的丧家之犬了。

而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个时候的铁林,对柳如丝提出了非分之想。他讲,趁着里边的水还热乎,让柳如丝也进去洗个澡,尤其是告知了柳如丝,自己媳妇已经不在这个小楼里边了。猥琐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不少观众认为,稍后的剧情,很可能会少儿不宜。

因为,在《新世界》当中,首集剧情当中,便出现过铁林和顾小宝的“少儿不宜”内容。而在以后的剧情当中,铁林这个角色,也没少对柳如丝进行精神上的意淫。可以说,铁林对柳如丝的垂涎,丝毫不亚于小红袄对于红色的偏执。

对于此时的铁林而言,虽然已经是困兽之斗,但依旧可以期待天明之后,跟随人群混出城去。他依旧有着最后的渺茫希望。而对于柳如丝而言,她的失去势力,只是在北平失去了势力罢了。这个专门从北平往外折腾金条的女人,在南方很多城市,依旧有着自己的关系网络。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只要柳如丝暂时和铁林媾和,依旧可以充分力量铁林的保护,找途径离开北平,并且转移到南方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冯青波临近死亡之前的剧情当中,冯青波提到了向南方逃离的地面途径。虽然北平已经被军队包围,但是北上张家口,转移到山西,依旧可以从这个途径进入南方,跨过长江。

这个讯息,冯青波早已告知柳如丝。而柳如丝也完全可以利用这个途径实现向南方的地面转移。这也是促使柳如丝逃亡的精神支柱。在柳如丝和七姨太等女性被军车押送的时刻,出现了第一次逃亡机会。柳如丝问七姨太,走不走。七姨太说自己不走了。但柳如丝选择了走。因此,这个时候的柳如丝,依旧是心怀着逃亡的念头的。

而等到自己回到东交民巷的小楼,很可能的人物行为动机是收拾一些细软,拿一些值钱的东西,为接下来的逃亡做准备。当她面对铁林的时候,柳如丝是有机会利用美色去牢笼住铁林,并且实现自己的逃亡计划的。但是,在铁林要求她去洗澡之后,柳如丝选择了举枪自尽。

柳如丝为何宁可选择自杀,也绝不与铁林媾和苟且呢?这其实就是精神贵族的一种普遍高贵感使然。柳如丝在内心深处,极度厌恶铁林这样的人。虽然柳如丝也是依靠父辈的力量,实现了自己所为的柳爷的身份与买卖,但她本人的精神世界当中,是瞧不起为了权力而机关算尽之徒的。铁林显然属于被精神贵族高度藐视的那个群体。

在《新世界》的剧情当中,柳如丝不止一次地去藐视铁林,甚至于藐视他的媳妇关宝慧。在铁林身上,除了一门心思地往上爬之外,已经把真正的道义和良知全然抛弃了。这样的人,是立不住的,在高贵者眼中,只能是时代的蝼蚁。连冯青波都多次表示,铁林这样的人,只是蚂蚁罢了。

柳如丝喜欢冯青波,正是因为冯青波有一种基于信仰的高贵感。虽然这种信仰,放在剧情当中来看,是错误的,但错误的,不一定不高贵。冯青波的“纯正”与田丹的“纯正”,是如出一辙的,都带着信仰者的自我高贵。所以,在田丹身上,永远是慢条斯理。不要说那是万茜的演技平淡如水。我倒是觉得,这是万茜的高明,实现了对田丹高贵精神的诠释。

铁林身上,最无信仰可言。政治上,没有!兄弟道义上,也没有!在金钱价值上,更是没有。这种权力和物质世界的囚徒,在柳如丝这样的人眼中,确实只能是肮脏的。而与这样的囚徒媾和与苟且,是对自我人格的侮辱。这种苟且本身,已经没有任何价值可言,尚且不如自尽死掉来的更高贵。

柳如丝身上,一直保持着这种高贵。甚至于在逃离出城的时候,面对兵卒的调戏,她都直接伸出手掌,扇兵卒的嘴巴子。她并不屈服于枪弹,而屈服于高贵的精神品格。所以,当机场遇险,徐天就难之后,柳如丝更认可徐天的精神品格,并且愿意帮助徐天一些事情。

当然,柳如丝身上的高贵感,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高贵与否,不以金钱论英雄。真正的高贵,是精神品格上的耀眼,是道德上的洁身自好。虽举枪饮弹,仍不与肮脏为伍,这算是柳如丝最后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