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用的国学冷知识,您都知道几个

“赵钱孙李”为什么是《百家姓》的开头?本命年为什么要穿红色?李耳为什么被称呼“老子”而不是“李子”?为什么说上厕所、下厨房?相信这些问题大家都听见过,但是究其原因,可能还真的说不清楚,那么我们就来聊聊这些有趣的国学冷知识。

一、《百家姓》的开头为什么是“赵钱孙李”?《百家姓》是宋朝初期由吴越地区的一位儒家学者开始编纂的文学作品。所以,当朝的皇帝一定排在第一位,也就是“赵”姓。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人主姓“钱”。“孙”姓是吴越王钱弘俶皇后的姓氏。“李”则是后唐皇帝的姓氏。

二、本命年为什么要穿红色?古代人有种说法:“逢本命年时,生肖守护神要去天庭参拜”。这时,对人间的保护就有所减弱,妖魔鬼怪会趁虚而入。大红的颜色可以驱灾辟邪,所以人们穿红色衣服,腰里系红腰带。

三、为什么要说上厕所、下厨房?怎么不说上厨房、下厕所呢?这个就涉及到传统文化中的五行学说了。古时候,建厕所在北偏东的位置,而厨房要建在南偏东的地方。人们习惯把去南的方向叫做南下,去北边的时候叫做北上。厕所在院子的北面,所以说叫上厕所,同理下厨房也是这么来的。

四、我们熟知的“老子”,行李名耳,那么,为什么称呼“老子”而不是“李子”呢?这个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老子生下来白胡子白眉毛,耳朵还特别大,所以又叫做老子又叫做李耳。显然这种说法不是太靠谱,我们来听听比较靠谱的说法。第二种说法:李耳本来就姓老,李姓源于老姓,并且李姓源于老虎图腾,曾经的老虎被称作“狸儿”,所以,李耳则是“狸儿”的误传。

听了这么多有趣的国学冷知识,是不是有种恍然大明白的感觉啊,小编会陆续的更新出更多更好玩的国学冷知识,别再犹豫了,赶快关注我吧。

婚礼人礼婚 俗世论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