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无奈,太真实,不忍再刷第二遍

在病毒疫情的笼罩下,每天看着新闻里发生种种的事情,我心里就像有一块沉甸甸的石头,有时难以平静。
每一个数字,代表着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每一个人,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也正是在这时候,人的共情能力会瞬间变强,尤其是看见那些心酸的事情,眼泪总要忍不住跑出来。
今天介绍的这部电影,讲的社会底层人的故事,不华丽也不有趣,看完后劲很大,让我回味了很久很久。
因为它,实在是太真实也太无奈了——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
图片
影片的导演是英国老牌导演肯·洛奇
他自幼经历战争、长大空军入伍、后来又进入牛津研读法律,最后戏剧般的转行当了演员,一生历尽风霜。
图片
这种经历无疑对他的导演生涯产生了影响。转型成为导演后,他作品以关心底层民众,关注社会现实而著称。
他电影的主角,大多数是失业工人、小混混、外来移民等这些底层边缘人。
比如他的作品之一,2016年拿到戛纳金棕榈的电影《我是布莱克》
主角是一个需要申请社会救济的贫穷木匠和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单身妈妈。
图片
当这两个人生活都陷入困境的时候,却无法从国家的福利制度中得到任何的帮助,因为制度对于他们这些普通人而言不仅苛刻又繁杂,更像是一种为难。
最后他们只能互相依偎,用尽一切让人心酸的方式去求得一丝在生活中喘息的机会。
图片
只要看了肯·洛奇的作品,就不难体会到他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批判和对底层人民的关怀。
今天介绍这部新作依旧如此,尤其是在社会不断发展,底层人民却依旧艰难过活的今天,看起来尤其让人感同身受。
图片
电影里的故事并不复杂,只是在现实的基础上讲述了——
一个平凡家庭的逐渐崩塌
这个家庭里有一家四口,除了爸爸妈妈之外,还有两个正上学的儿子和女儿。
他们生活的并不富裕,为了能够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爸爸瑞奇和妈妈艾比几乎是用力工作到心力交瘁。
图片
妈妈艾比是一名照顾孤独老人的护理工。她一天常常要辗转五六个家庭,去给客户给予生活照料。
有时是陪聊陪吃饭,有时是帮助老人上厕所洗澡,但情况不好的时候,艾比也必须要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擦屎擦尿。
这份工作很累,但是工资并不高,还常常因为不可控制的原因工作到很晚,没有一分钱加班工资。
图片
因此作为家里挑大梁的经济支柱,爸爸瑞奇的压力一直很大。
他没有什么学识和高级技能,一生靠打零工赚钱,什么泥瓦匠、管道工、水电工,这些苦累活他都干过。
做这些活不好受,冬天冷的要命,夏天热得发晕,拿到的钱也是寥寥。
图片
为了能够赚到更多的钱,瑞奇而后选择转而投身于物流行业,当上了一名快递员
这次转行对于瑞奇一家来说都很突然,也充满了希望,因为他终于算是自己开始有了个可持续的小生意。
图片
但同时,瑞奇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首先是启动资金的问题,当快递员必须要有送货车。
图片
如果瑞奇选择租用加盟商的车,就要每天付高达65块的租金,一个月就是近两千块。
而如果他要自己买车,除了首付之外每个月只需还上四百多块的贷款即可,最后还能落得一辆车。
为了凑够送货车的首付,捉襟见肘的瑞奇不得不卖掉了妻子艾比的日用车,导致一天要去好几个地方的艾比工作又累一步。
图片
而爸爸瑞奇这边,也不轻松,当快递员远比想象中的要累要拼。
不仅要照顾到每个快件的送达到时间,应付难缠的客人,还要接受各种来自四面八方的为难。
图片
图片
有时候,瑞奇忙到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只能靠一个塑料水瓶解决。
图片
图片
对他而言,吃不上饭也是常有的事,因为他必须一直开车奔波在城市之间,送完货才不会被加盟商罚款。
最难以忍受的是,要是你真的累了想请假,也基本没可能,几乎是全年无休。
图片
但尽管如此,瑞奇还是没有想过放弃这份工作,因为干的好的话,他可以每天挣一百多块。
他不能停。
因为他还有车贷要还,还要两个孩子要养。他还想赚到钱,买个房子,这样就不用让老婆和孩子住在出租房里了。
图片
为了能多送件挣钱,瑞奇每天都要工作14个小时,一周工作六天,几乎是筋疲力尽。
可这种付出显然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因为工作原因,瑞奇在家待得时间越来越少,和家人相处的时光屈指可数。
一家人为数不多的幸福时光,竟然是一起吃顿咖喱外卖。
图片
长时间的疲劳拼命,让他的精力明显下降,几次开车都险遇事故。
随着工作的压力不断加强加大,瑞奇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
图片
更可悲的是,这负面影响引发了蝴蝶效应,直接影响了瑞奇的家里人。
因为瑞奇疲于奔命,妻子艾比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
图片
她除了每天辛苦的奔波工作十二小时之外,晚上回家后还要操心孩子的家庭作业,以及打理家里的所有琐事。
他们的儿子赛博,在这种环境下还正好进入了叛逆期。
不仅每天旷课不上学,典当家里值钱的大衣换钱,竟然还去商店里偷东西。
图片
颇显无奈的是,哪怕是儿子因为盗窃被抓到了警察局,瑞奇夫妇二人甚至都一时抽不出空来去关心他。
最后实属无奈,瑞奇只能背着被加盟商处分和罚巨款的后果,才能暂时放下工作去警局带走儿子。
图片
就连瑞奇那年纪仅仅11岁的女儿,都开始失眠无法睡觉。
这样紧张又劳累的日子持续了很久,瑞奇一家人的关系就这样缓缓降至冰点。
因为面对生存的艰难,他们毫无应对之力。只能把对工作和生活的不满,发泄在自己最亲近的家人身上。
图片
纵观整部电影,无论是循序渐进的家庭崩溃过程,还是灰蒙蒙的拍摄色调,这部电影的描述方式和镜头表现,都非常朴实无华。
但电影的每个片段,几乎都具有极强的现实主义色彩。那种略显压抑的氛围和无力的视角,呈现的是导演对体制的一种控诉。
图片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爸爸瑞奇的形象塑造的非常贴近生活,和能引起共鸣。
在如今的社会中,像他这样能求得基本温饱,但是必须要靠拼命的工作赚钱,干一口有一口,不干就没有收入的群体数量,是难以想象的巨大。
图片
而电影全片,肯·洛奇几乎是用尽一切机会,展示像瑞奇这类的底层劳工的悲苦生活。
仅靠勾勒他们的工作经历,就完全可以谱写出一本阶级固化史。
让观众深深体会到,在如今这个贫富差距明显的时代,普通劳工要想打破资本阶级营造的门槛,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这一点也是肯·洛奇在影片中花了不少笔墨去强调的,影片里有一个非常能点明这个主题的片段。
图片
瑞奇在一次送快递的途中,被一伙抢快递的强盗围攻殴打,甚至淋了尿,最后全身造成了非常骇人的伤口。
可就在他在医院等待检查结果的时候,加盟商打来电话,不仅丝毫没有关心他的伤势如何,状态如何。
反而还只想着要罚他丢件的钱,误工费,以及要求他赔偿快递机的损失费足足上千块。
图片
说极端点,在万事为利优先的资本的眼里,瑞奇只不过是用来赚钱的机器。哪怕他流血受伤,也不可能有得到体恤和优待的机会。
可让人悲愤的是即使被这样对待,瑞奇也没有机会和能力去反抗。
他没有选择。
图片
因为他就算放弃了这份工作,下份工作也并不会好到哪里去。
到那时,家里开销就拿不出手,贷款只会越积越多,生活的希望也会越来越渺茫。
图片
对于处于社会底层的劳工阶级来说——
这种困境几乎是无解的,已经成了常态。
这一切的一切,就像影片里艾比说过的那一句最扣人心弦的台词一样:
自己越努力去工作,就越沉入无底深渊。
图片
而让人感同身受的是,这不仅仅是存在于电影里的故事。
抬头看看身边人,你一定会发现不少像瑞奇夫妇这样辛勤劳作,却总是收获甚少的人。
比如各种养殖户,辛苦在地里劳作一年,赚钱却全靠天算,要是碰上收成不好或碰上自然灾害,还会赔的惨痛。
我犹记得寿光发洪灾那年,不少菜农勤劳经营的蔬菜大棚被冲毁,甚至自家住的房子都被淹掉。
图片
照片上这位阿姨,两次遭遇洪灾损失了上百万,眼睛哭肿了,几乎是一夜白头。
没有任何生活保障的他们,损失的不仅仅是一年的收成还有经过数年积攒投入的成本,最心酸的是,菜农中有许多盖大棚的钱都是贷款的,根本没有应对能力。
图片
还有,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去年《1818黄金眼》的那条新闻。
交警叔叔半夜抓到了一个因为要赶回家给送女朋友送钥匙而逆行的男生。交警还没来得及教育,对方就先崩溃得大哭,还要去跳河。
图片
他哭喊着,说自己生活压力真的好大啊。每天加班到十二点,生活太难了。他甚至无奈地给警察下跪,放他赶紧走吧。
其实大家都知道,他这是在给生活下跪。
这残酷的现状,就是千千万万个底层人民的脆弱之处啊!
尽管他们拿的钱很少,但受的苦却往往最多。
图片
尤其在当代,我们必须承认跨入中老年的父母对于工作大多是很任劳任怨的。
与年轻人不同,工作苦一点累一点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不可以克服的困难,他们愿意去承受在工地搬砖,搞工程或是奔波送快递这种疲累的工作。
可唯一不幸的是,他们这种辛苦的付出往往得不到与之对等的回报。并且不容忽视的是,他们还常常没有任何社会保障,也没有相应的福利可以享用。
常常是越干越累,身体越不好。房价物价越来越高,越拼命越穷。
然后不停地如此循环,甚至都不给他们挣扎的余地。一辈子辛辛苦苦,直到生命的终点,才能解脱下生活的重担吧。
这种现状光说起来,就残忍得可怕。
心酸,无奈,太真实,这样的电影,谁都不忍心再看第二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