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平方公里小岛,遗留上万日本兵尸体,美军严密封锁,永不开放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日本有这样一个小岛,面积只有20公顷左右,上面却布满了上万残缺不全的日本人尸体,美军则在岛上建立基地,严密封锁岛屿,除了特殊原因外,不允许日本人居住或者登岛旅游。

这就是著名的硫磺岛!在75年前的1945年2月19日,血腥而惨烈的硫磺岛战役在这座小岛上展开。那些意气风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不会想到,这个小岛就是地狱!

硫磺岛位于西太平洋的日本火山群岛,面积2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隶属于东京都(小笠原支厅)小笠原村,这个小岛位于东京以南1080千米,海滩上堆满了火山灰。在75年前的那场战役中,美军登陆的坦克几乎全部陷入火山灰中不得动弹,被守岛日军的火炮一一点名消灭。

如今的美军驻军在岛上火山灰中跋涉也很艰难。

1945年2月19日,美军发起了硫磺岛战役,当时日本在硫磺岛集结了2万余人的守备部队。

美军在登陆前先是使用战列舰的舰炮和战略轰炸机对岛上进行了无差别轰炸, 美军的狂轰滥炸持续了整整三天,投送弹药量高达两万四千多吨,比上甘岭战役中还要猛烈。但是由于日军在岛上坚固山体中构筑坑道,这些炮击和轰炸并没有伤害到日军。

当时守岛日军考虑到自己实力有限,特别看到塞班岛战役中日军守军的巨大伤亡,因此并不在海滩上与美军纠缠,还严令禁止发起“万岁”冲锋,无畏送死。

当美军登上海滩后,发现毫无抵抗。但是当上陆的美军坦克陷入火山灰,并将整个登陆场堵得一塌糊涂后,日军躲藏在坑道内的火炮才开火,将大量美军杀伤在岸滩。

美军随后又是一轮又一轮的炮击和轰炸。但是面对日军的坑道仍然没有太大作用,美军不得不向内陆推进,与躲藏在坑道中的日军进行争夺。

在这一过程中美军伤亡惨重,美国国内舆论甚至呼吁对日军应该使用毒气。一方面是美国并没有签署禁止化学武器的协议,另一方面日本在战争中早已使用了毒气。但最终美军并没有使用毒气,而是靠人命去填。

2月23日10时20分,经过4天的血战,美军陆战5师28团哈罗得.希勒中尉率领的44人小队,终于攻上了岛上折钵山山顶,升起了一面美国国旗。尽管折钵山里,仍有近千日军凭借着坑道和岩洞工事在拼死抵抗。但美军的升旗行动还是鼓舞了所有人的信心。

其实这个过程中还有个故事。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山顶的旗帜,美军决定换一面更大的国旗。于是,指挥员命令779号坦克登陆舰紧急将一面更大的国旗送上岸。

四小时后,12时15分,希勒中尉的6名士兵又插起了一面更大的星条旗,美联社记者乔·罗森塔尔将插旗时的情景拍摄下来,这张照片随即广为流传,成了著名的《美军士兵在硫磺岛竖起国旗》,后来这幅照片成为许多雕塑和绘画作品的原型。

但是,插旗并不意味着战役结束。此后的战斗更加惨烈,美军与日军围绕这个小岛寸土必争,这个时候美军和日军已经打得混在了一起,战列舰空有优势火力也不敢开火。

虽然岛上的机场和日军战机在第一时间就被消灭,但是从日本本土飞来的神风特攻机却不要命一样地冲向海上的美军舰队,甚至在美军舰队重重保护下击沉、击伤各一艘护航航母。

3月25日晚,日军剩下的士兵开始携带武器向三号机场附近的山区集合。3月26日凌晨,守将栗林忠道亲自率领最后的350名日军向二号机场的美军发起了冲锋,许多美军在睡梦中被杀。

天亮后,美军组织扫荡,四处追杀这股残余日军,激战三小时,将这股日军大部歼灭,日军仅遗留在美军阵地前的尸体就有250具,栗林负伤后在岛上剖腹自杀。美军于当天9:00时宣布硫磺岛战役结束。

残余日军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了4月底。有两名日军士兵,山荫光福兵长和松户利喜夫上等水兵居然坚持到了1949年方才投降。他们躲藏在硫磺岛航空基地附近的防空壕内靠螃蟹、老鼠和盗窃美军的粮食维生。

1951年5月,山荫光福回到硫磺岛,试图找回当年埋藏的日记以撰写回忆录,却找寻无果,绝望中从折钵山上投海自杀。他的日记于1968年硫磺岛航空基地扩建施工中被偶然发现。

此次战斗,美军死亡6821人,伤21865人。日军20933人战死20139人,其余人被俘。

美日伤亡比居然是1.23:1,足见日军当时决死拼命时的战斗力。

至2008年3月在岛上发现并回收尸骨8638名,至今仍有1.2万具尸骨尚未得到收殓,残破不全地散落在岛上的坑道和火山灰中。此战后,美国也认识到如果这样贸贸然攻打日本本土,将遭到难以承受的损失,总统这才下定决心投放2枚原子弹。

美军目前占据了该岛,作为美日联合演习用场地,这也是唯一的一个可以进行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的演习场,甚至有传闻在冷战时在岛上存放有核武器。

因此不允许过去的渔民回到这里居住,也不允许旅游者上岛,严密地将岛屿封锁住。

唯一例外的是阵亡日军的家属,他们被允许上岛祭拜和收殓亲人的尸骨。但是随着这些老人的去世,已经没有太多人上岛收殓日军尸骨了,日本政府考虑组织年轻人志愿者上岛继续这项工作。

包括日本首相在内,不少日本政要也都曾经上岛祭拜。美国和日本还专门拍摄了一部电影——《硫磺岛的家书》!该片讲述的正是栗林忠道中将指挥日军坚守在硫磺岛与美军进行一场没有胜算的战役,战役结束前,栗林写下了他最后的家书。其实在整个硫磺岛战役中,美军曾经多次向栗林等将领劝降,并表示对其战斗精神的敬佩。但最终,包括栗林在内的绝大多数硫磺岛守军都玉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