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冷门电影告诉我们,寻找比接受更有意义

图片
你在找什么?找到了吗?找到了就不找了吗?失去与得到究竟哪一个更有意义,这个没有谁知道,回答也是五花八门的。但是寻找的意义却可以肯定,为什么寻找?那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意义,给自己一个信念,给自己一个追求。而寻找的意义不在于找到这个结果,而在于寻找的过程中经历的心理变迁。正因为寻找,可能之前没有想到的就会想到,之前忽略了的,就会重新在乎等等。这一切的意义只有亲历者才能知道。
图片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电影,是一部以寻找为主题的英国电影。片名叫作《有时候,永远不》,全篇用几个单词连接起来故事,而整个故事也有着淡淡的浪漫主义风情在里面,以至于会让你觉得这是一部法国电影。
图片
《有时候,永远不》讲了一个寻找的故事,一个退休的单身父亲,一直以来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寻找自己的小儿子,小儿子在母亲离世后离家出走,尔后再也没有消息了。家里只剩下大儿子,但是他与父亲的关系并不很好。父亲多年以来一直过着单调的生活,而这种生活的重心只有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填字游戏,另一件事情则是不断地寻找。
图片
因为这两件事情已经分出去了父亲生活的全部时间,因此,在与自己的家人相处上,父亲的态度在大儿子看来是冷淡的。某一次,父亲继续踏上了寻找的旅程,而这次旅程只有大儿子相伴。他们遇见了一位老夫妇,两个人也是同样的目的。故事从遇见这两位开始,大儿子是否能与父亲解开隔阂呢?
图片
为什么说乍一看,这是一部法国电影?原因就在于本片色彩鲜明的画面以及线条流畅的构图。法国的很多影片都会用颜色来承托出主旨,而且在构图上会煞费苦心。本片不仅仅在颜色和构图上看着很惊艳,同时本片还能给人一种感觉,一种老电影重新上色的感觉。
图片
在这样的外部条件衬托下,这个故事就显得诱人了。否则的话,即使是一个半小时,很多人也很难耐心看下去,因为这确实是一个略显枯燥的故事,不过本片在细节上还是有所作为的,因此,如果注意细节的话,那么每一个部分你都不会错过的。当然,最终你还是会收获本片的核心的。
图片
父亲一直在寻找,从开始到结束。不论是哪一步停了,寻找始终都在。这是本片的核心也是基本立意的点。一直以来这位父亲用行动来弥补自己当年犯下的过失。其实这也不算是一种过失,儿子离家出走,此后音信全无。这对于每一个父母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应对这种打击的方式就是不断地付出。当然,寻找算是其中的一种。
图片
父亲之所以在寻找,究其原因其实在安放自己内心之中的不安感。只要是自己一直在寻找下去,那么今后自己内心之中的愧疚就会逐渐的减少。反之,父亲会一直处于一种不安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当然,这一点是大儿子后来与父亲的接触中才慢慢的感受到的。当父亲疏忽了自己与家人之间的联系,当自己的孩子不理解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那么温馨和睦的家庭也就无从谈起。
图片
这也是为什么刚开始的时候,大儿子对于和父亲独处是那么的排斥。不过后来的一个故事渐渐的为我们打开了父亲的心房。当小儿子离家出走,之后回来了,父亲给了这个小儿子最大限度地物质财富,但唯独忽略了大儿子。此时的大儿子凤凤不平,但是他却不知道,对于小儿子来说,这段时间内,没有亲人在身旁,这是任何财富都无法消弭的,但是对于大儿子来说,父亲一直都在。
图片
这个小故事已经说明了全片的整个内核基调。父亲不善于表达对于自家人爱,他跟所有的父母亲是一样的,他们更在乎家庭的美满,一旦有了不美满,那么他们愿意究其一生去追求美满的再次团圆。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忽视对于其他家庭成员的爱。但是这种爱即使是被忽视了,但依旧存在,即使大儿子觉得自己跟父亲沟通困难,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却没有这种感觉。
图片
一直到后来自己跟父亲和解,再到海边中空出来的椅子,即使父亲之后依旧是沉浸在寻找自己小儿子的路途中,大儿子一家人也会理解。人总是要找个方式继续自己的生活的,即使这种方式看来是徒劳无功的也无所谓,因为这对于别人来说就是生活的意义。
相比较而言,接受自己孩子已经不再的事实,对于这位父亲来说可能是更加深的打击,因此,寻找的意义对于他来说更像是生命的延续。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