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京城名校长提笔寄语“心上人”

本周一(2月17日),原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学复课的日子。在这一天,作为新学期的开头儿,京城校长将以文寄语,为师生加油、鼓劲。今年,因疫情爆发,北京市大中小学延迟开学,复课时间不定。师生居家,隔空“传情”,学生依旧是校长最挂心的人。
见字如面,+++++++++++++++++++++++++++++那些因疫情隔断的距离,
校长“一纸家书”寄语“心上人”。
01
图片
图片
北京市一六六中学校长王蕾
“博雅”是我们最可以仰赖的力量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并没有停下脚步。很多同学的家长,还有我们的校友,以“最美逆行者”的特殊身份集结疫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谱写出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你们的老师们,也始终以各种方式坚守着自己的阵地,维护着校园的平安,千方百计把对你们的惦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我们的一六六中学历经一百五十余年沧桑巨变,有着厚重的积淀,博雅始终是我们努力践行的宗旨。博世情之大观,雅浩瀚之科学,是这个春天到来之时,我们最可以仰赖的力量。
感谢这段特殊的时光,它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生活是最好的课堂。这个课堂中有国事、家事、天下之事,有社情、民情、人间真情,有你,有我,有我们大家。真的希望通过这场疫情,同学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也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在2020年拥有更多的勇气和力量。
敦促同学们大志不减,良习务践,遵守秩序,呵护健康,勤学敏思,擅辨谬误,努力精进。做一名有学养、有公民责任感的新时代中学生。
让我们共同祝愿早日战胜疫情,祝福人民健康幸福,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片
02
图片
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
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也就赢得了“高考”的胜利
厉兵秣马,我们在准备六月份的高考;高考未至,我们先经历了“抗击疫情”的考试。
现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我们相信病毒终将被战胜。谁都希望每天的生活都充满阳光,但现实的生活总是给我们一次一次的挑战,我信奉:接受一次挑战就是一次成长的契机!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关键时期,自律和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高三的老师们一直在积极的行动,学校一直在关注和支持高三的工作,家长们也一定给予了我们更多的关爱,这是我们应该自律和充满信心的保障;从进入高三以来,我们的成绩一直在向上走,我也知道同学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是我们继续自律和充满信心的基础。
“阳光大气、关心社稷”是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此时此刻,这八个字应该有更丰富的意蕴更现实的内涵!
我们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也就赢得了“高考”的胜利!
我们同在,我们加油,我们必胜!阳光依然灿烂。
03
图片
图片
北京市第五中学校长张斌平
灵魂会对美的光芒感到震惊
一场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面临一堂人生大课!同学们要从这堂人生大课里思考什么?收获什么?
我们要学会感受生命,学会健康生活。
我们要践行道德观念,散发人性的温暖。
我们要培育科学素养,让理性主导大脑。以迎接挑战为乐趣,以坚持真理为光荣。
我们要牢记民族大义,大是大非看家国情怀。当国歌从耳畔响起,国旗在心中升起,我们就应该闪念不忘千千万万的人物形象。我们为逆行者泪目,我们为奔波者颔首!我们震撼白衣天使割断秀发的勇决,我们更膜拜白发院士大爱无敌的智勇!此时,我们应更深刻地理解鲁迅在国难深重时写下的有骨气的中国人的意义!天生我才虽普通,家国担当是脊梁。今日学生制作一段视频、完成一份调研,尽一点社会责任,明日社会就可能多一个创造,多一方造福!
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理念,为生态文明做贡献。关注现实,把中国放入世界,把实践融入学习。今天你把世界当教科书,明天社会就可能把你当教科书。今天你把疫情当教科书,明天人类就可能少一点灾难!
图片
04
图片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矿大分校校长敖雪丹
每临大事有静气
人生最重要的课堂,常常是未能排进学校课表的课,却又正是我们在真实的祸福、得失、悲喜情境中,去提出跟个体生命息息相关的核心问题,并尝试着解答它们,从而彼此受益的课。生命的宽度和广度是自己在成长的岁月里构筑和积淀的,尤其是遭遇重大事件的时刻。
推迟上学,并不是按下学习的暂停键,而是意味着开启自主和网络交汇学习模式。同学们要在精神上“强起来”,心灵上“静下来”,身体上“动起来”。完成居家学习期间的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生活、自主成长。
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一个人只有内心安静,才能冷静思考、正确判断、平和处世,坦然地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
05
图片
图片
北京市汇文中学校长郭杰
这段时光终将成为受益一生的财富
国家艰难之际,家国情怀四个字就变得格外有分量。居家自主学习,自我规划与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各种信息扑面而来,更需要客观理性的严谨思维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足不出户时,锻炼、阅读、艺术活动甚至家务劳动,一样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沉着、平静、积极的面对变化与困难,努力适应,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也是一种承担。
共克时艰的这段特殊的时光,终将成为我们受益一生的财富。
图片
06
图片
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新冠肺炎”改变了各位同学的生活节奏和学习方式,这是“人力不可抗”因素。生活就是这样,时不时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变故突然出现,只有顺变而变,积极应对才能不乱方寸。百余天后的高考在那里等着你们,容不得仿徨和等待,这里给同学们几点“温馨提示”:
一、 平和心态,坚定自信。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经过从学前到高三将近15年的基础教育,已经打下了深厚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你们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任务已经完成,最后这个阶段只是做些总结、梳理,和结构化的工作,所有的知识都是你们学习过的,相信自己,过去15年的学习时光没有虚度;
二、 周密计划,按部就班。要做好长计划和短安排,每天有明确的内容和进度安排,当日事当日毕,不可拖拉,不能寄希望于明天;
三、 拾遗补缺,把书读薄。复习一定要加强针对性,只有你自己最知道自己缺什么。复习资料、习题,应越做越少,书要越读越薄。除了你自己,再了解你的就是你的老师了,参考老师给你的指导和建议;
四、去除杂念,专心复习。不要想考不好会怎么样,考得好不好,只有考了才知道,现在要做的就是静心、潜心,心无二用,“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07
图片
图片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校长徐向东
在逆境中成长、坚强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疫情、困惑、恐惧、灾难我们能做些什么,该如何去做,怎样积极乐观地面对困难与疫情去迎接胜利与美好的未来?
第一、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理性、平静面对变化与困难。对于对未知生物世界的探索,需要一代一代人去努力,希望我们同学中的有志者从小立下攻坚克难的志愿为人类的幸福,探索病毒控制的规律,让我们的生活尽快回归到往常;
第二、生命来之不易,做好自我保护及时间安排。了解基本方法,减少病毒侵袭。怎样让防疫时间不漫长?首先,借助这段时间多读书、多思考。其次,走进实践的空间。整理自己的所有物品使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整理照片荣誉证书勾起你对美好瞬间的回忆,和家长一起做家务,体会平时父母照顾你的辛苦……再次,调整学习计划、坚定学习信心与目标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外,要和老师、家长做好延期开学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各种准备;
第三、宽阔自己的心胸,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
图片
08
图片
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
晴窗一扇 昂扬向远
一课一室从来不是教育的边框,正如一蔬一饭之所需,无法替代一心一念之所求。大疫当前有大义,歼疫关头需坚毅。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教育要坚决突破一时一地的藩篱,要毅然超越一己一利的围墙,让孩子在生命成长中融入时代、融入社会、融入人类向往之存在,并因此而达到澄明、丰盈、完满而无限的人生境界。
比大海更广阔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是心灵。孩子们可以一时禁足在家,但是翻飞的童心一刻也不能折翼了。如何扬起生命的风帆、划起意志的桨板,让孩子们在比海天更为高远的心灵追寻中深刻感悟学与行的关联、家与国的血脉,是此刻教育者能够挥写的最美时代板书。有家内心暖,有国格局大。教育无论何时都要尽可能地让孩子更多地体验成长的温暖与幸福。而我们坚信,在这场特殊战“疫”中,家国信仰是最重要的胜战基因。此刻,教育者集结抗疫的核心指向与重要依托,必定是让孩子们切实懂得每个人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家国平安,舍不掉他人无恙。
09
图片
图片
北京一师附小校长张忠萍
停课不停学 少年当自强
疫情期间,学校将“停课不停学”,为使同学们有实实在在的进步,我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一日生活有规律。每天几点起床,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要合理地自主安排,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二,两个坚持要做到: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自己的体魄;坚持每天做一到两项家务劳动,提高自己的生活能力。
第三,自主学习巧安排。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在居家的环境中,更多的是依靠你们的自觉。每天上、下午要合理安排自主学习时间,要动静结合,张弛有度,学会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特殊时期,你们要学习战疫英雄的事迹;学习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学习家国情怀,真善美的情感;学习科学思维;学习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我相信并期待:这个假期过后,你们个个成为自主自强的小能人,抗疫自律的小先锋,心有志向的好少年!
图片
10
图片
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校长张建芬
家校共学习 “疫情”社会实践课
当前,我们依然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我们每一个七一人的身心健康。我们一起给孩子们讲解病毒知识和防控方法,引导孩子们去了解生活,了解社会,帮助孩子树立科学思维,和孩子们一起读懂世界,读懂生命。媒体上疫情进展、专家访谈、先进人物的事迹都是很好的“教材”。对生活中疫情阻击行动的观察,就是一堂巨型的社会实践课,我们一起引导孩子们关注社会问题,培养人文关怀、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
同学们,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众志成城,有那么多英勇的人们,怀着坚强、忠诚、责任和担当,对此奋起抗击!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奔驰的身影,那饱含信心和坚定的目光,那满载深情的心灵,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美丽!你一定也在思考我应该崇尚什么,应该学习谁,将来我应该做什么样的人。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朋友们,生活就是一个大课堂,我们每个人都在学会更加深刻地理解生命,学会和自己相处、和社会相处、和自然相处,这是我们大家共同学习的课题。
11
图片
图片
十一
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
孩子,我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
孩子,我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你们要自主学习,做学习的主人,今天的学习、今天的知识获取,就是为了明天你们可以有能力为祖国逆行!
孩子,我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宅在家里,你们不会孤独。最可爱的老师隔空关注着你们;爸爸妈妈用最长情的爱陪伴着你们;还有你们内心的目标、理想和追求!
孩子,我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你们一定通过个人规划的每日生活、学习进程,完成任务,做个知行合一的好学生、好队员!
让我们从规划设计开始,认真阅读老师速递给你们的学业指导,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把每一天设计的丰富多彩有意义、有价值、有收获。校长妈妈期待着每一份自主学习作息时间表呈现在我的面前。校长妈妈也想告诉你们,疫情就是最好的一堂课,在这堂课中我们最应该学会的就是自我管理与自律。
孩子们我们一起努力,把我们应该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去迎接这场防疫战争的最后胜利!我们与祖国一起成长, 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图片
12
1
图片
十二
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金辉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收获成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经历了一个不平常的寒假,让一切变得如此“非常”。
我想对家长说,“非常时期”,请给予您的孩子“非常陪伴”。非常时期,疫情面前,是家长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契机:希望您帮助孩子优化作息时间,让孩子在家庭课堂里乐学习,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希望您用心陪伴和引导孩子,让孩子在生活课堂里知感恩,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希望您支持教师的工作,引导孩子参与学校的课程与活动……请珍惜这段难得的亲子时光。让我们携手积极面对疫情,平稳平安且高效地度过居家自主学习时间,让孩子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收获成长。
我想对孩子们说,请大声告诉自己“非常时期我能行!”。让我们争做“七星好少年”:
争做文明星,尊敬长辈我能行;
争做学习星,自主学习我能行;
争做健体星,健康身心我能行;
争做劳动星,家务帮手我能行;
争做文艺星,艺术创作我能行;
争做科技星,科技实践我能行;
争做环保星,卫生保洁我能行。
最后,道一声“彼此珍重”!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
13
图片
图片
十三
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校长张燕
从question到problem,自主是金钥匙
“停课不停学”,如何从question到problem,自主是金钥匙。孩子们应该学着带着问题往前走,学会与风险和危机共存。积极地、发展地去看,这是一段难得锻炼学生们自主能力的“黄金阶段”。
其一,自主安排作息是基础。这段时间可以培养孩子做事有计划统筹,做事有时间概念,做事有目标引领。其二,自主制定方案是保障。这段时间可以培养孩子学会管理自我,学会约束自我,学会激励自我。其三,自主开展实施是关键。这段时间可以培养孩子学会自学,学会自测,学会反思。其四,自主目标达成是收获。这段时间可以培养孩子懂得苦乐循环,懂得付出与收获。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你们都大有潜力,配合老师的节奏,遵照家长的要求,不依赖任何人,自主成长,做最好的自己!同学们,你们需要在不断总结中变得聪明起来,需要在细节中让自己壮大,所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付出的辛苦越多,汇报的成长速度就越快。解决problem的路在行动,“自主”是金钥匙,我们在用时间换空间,那是一个充满魅力的空间!
图片
14
图片
十四
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校长祝莉娟
上好这节特殊的品德与生活教育课
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保证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坚守职责,义无反顾。在后方的我们响应号召,科学防护,居家学习,用行动担当起自己在这场战斗中的责任。
居家学习,学什么?我们要学知识,做好学习计划,温故知新。同时我还希望同学们把疫情当课程,把社会当课堂,现在的一切就是一节品德与生活的教育课,我们从中可以学到很多:学敬畏之心,疫情的发生,再次敲响人们要与自然界和谐共处的警钟,敬畏自然刻不容缓;学尊重要求,科学防控,不传谣信谣,听从号召,减少出门,尊重要求,助力防疫战斗;学责任担当,面对防疫战斗,学习那无畏、勇敢、坚强的责任担当精神;学爱国之情,举国上下,全民一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到处是拳拳爱国之心。
同学们那就从自己做起吧,健康生活敬畏生命,做好防护尊重规则,居家学习担当起学生职责,不让父母操心,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心。
让我们为祖国加油,在疫情战斗的大后方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15
图片
图片
十五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小学校长叶艳
生命很脆弱,尊重使它坚韧
为了使同学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身体安康,精神愉悦,博闻多识,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生活有规律。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居家学习”过程中,合理规划时间,每天几点起床,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晚上几点休息,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二,能力有提高。希望你们坚持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觉收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事,主动探究、主动实践,提高自己获取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学习有收获。希望你们能够保持高度的自觉性,主动积累知识,学习技能,练习特长,利用网络和老师、同学积极互动。在这段意义非凡的日子里,努力进取,不仅增长学识,而且增长生活的本领,收获成长的快乐;
第四,心态要阳光。我们要正确看待疫情,生命很宝贵,也很脆弱,但是只要我们足够尊重它,珍惜它,它就会变得足够坚韧!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虽然我们暂时还不能走出家门,到户外活动,但不要心急,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见,我相信,你们是最棒的!
图片
16
图片
十六
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校长刘燕君
读好“特殊人生”这本书
虽然我们都渴望⾃由的呼吸,盼望阳光明媚的⽇⼦,但眼前这段⾮⽐寻常的⽣活,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让我们去拥抱社会⼤课堂这本巨作吧,做有智慧、善学习的爸爸妈妈,与孩⼦共同读好“特殊⼈⽣”这本书,共同上好“情义法理”共融的⼤语⽂综合实践课。
我希望您引导孩⼦感悟到:所有的⼈都是这本书的作者,他们是如此有个性、有态度地造就了书的模样。所有⼈⼜同时是这本书的读者,每个⼈读到的内容不同,感悟更不同。所以,从这两个⻆度,我们可以和孩⼦边阅读边讨论,边审视⾃⼰边读懂别⼈。
当然,这么⼤尺度的开放性阅读,必然引发孩⼦的别样情感体验,多元的感受和理解,甚⾄关乎价值观、⽣命观、公⺠素养和健全⼈格塑造,但这正是语⽂课程的性质所在。
这种感同身受的⼈⽣体验式教材,是⽣活赐予我们最好的⾃我教育读本,是最难得的⼤语⽂学习的体验场和实践场。家⻓朋友们,让我们拥有⼀双慧眼吧,和孩⼦共读共写这本书的续章,我相信,后⾯的章节⼀定会像⼀⾯镜⼦,让我们找⻅更好的⾃⼰……
17
图片
图片
十七
北京市石景山区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刘世彬
致敬逆行者 行动防疫情
孩子们,学校的校训你一定记得“我是努力的,我是自信的,我是快乐的。”在严峻的疫情形式下,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的按照校训的指引,做到:
我是努力的——努力做到坚决执行国家防控相关要求;
我是自信的——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我是快乐的——劳逸结合自主学习平安快乐度过假期;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外小学子们,让我们致敬英勇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去积极防控疫情,共克时艰,去做一名爱国、爱家、爱国家的先锋好少年!
图片
18
图片
十八
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校长刘卫红
战“疫”中积蓄成长活力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都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如何在非常时期积蓄成长活力、适应未来的挑战,我有一些心里话想说给你们听。
认识疫情,敬畏自然——你们要牢记:敬畏与尊重自然,就是对生命最美的礼赞!
致敬英雄,树立理想——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场充满艰险的斗争中,正是这样一群善良而伟大的人,他们在关键时刻选择坚守阵地,选择不忘使命,选择奋勇向前,选择逆险而行。他们就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诚实正直,敢于担当——孩子们,我希望你们都能成为诚实正直、敢于担当的人,守住底线,不忘初心,遇到困难不回避,遇到不平敢发声,遇到事情敢担当,让自己成为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世界。
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无知让我们愚昧,让我们恐慌,而知识赋予我们力量,科技引领我们进步。因此,你们要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知晓读书的力量,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思维,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这样长大以后也能像那些科学家、工程师一样用知识来化解困境、改变命运、报效国家。
19
图片
图片
十九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四小校长李红莲
亲身经历是小学生积累经验最好的方法
对于小学生来说,没有网上学习的条件其实未必是坏事。小学阶段最主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是积累多方面的经验。而获得经验最主要的是两条途径,一是亲身经历,一是从书本、电视、或者网络中来。
对小学生来说最好的积累经验方式是亲身经历。例如,我们可以让孩子找来一些种子甚至根、茎,进行水培或者土培,让孩子写观察日记。可别小看了这样的玩,这对科学的学习和观察能力的培养大有裨益。还可以把家里的照片翻出来,给孩子说说当时的故事,让孩子自己动手弄个相册,可以配上说明或者感受,这就是典型的情商课程,而且是很好的语文学习呀。还比如,家里的很多物品上都有说明书,让孩子给爷爷奶奶做提示卡,这不就是阅读能力的培养吗?
另一个经验的来源就是读书了。读书比起网络阅读好处就在于能够让人静下心来在更广阔的空间中心、神任意地驰骋,有的中医甚至认为电子产品是消耗人的精力的,而读书是可以养精神的,读书以最短的时间实现着最快的经验积累。这种积累是知识方面的、也有情感方面的,这些都很重要。
如果您不具备网络学习的条件,我应该恭喜你,这样的生活给了孩子充裕的、能够更自由地感知外部世界、内心世界,取得更多人生经验的机会,这才是孩子发展的“后劲儿”。
(排名不分先后)
谁的“情书”正中您的红心?
图片
编辑 | 中国网记者 徐虹 刘佳
中国网教育频道出品
此文为中国网教育频道原创稿件。转载须经授权,并注明作者及来源,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