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开局9.7分,这部续作不枉我苦等一年!

本月最期待的回归剧之一,是《我的天才女友》没错了!
毕竟,自上一季完结,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漫长的等待中,随便一张新剧照上线,都能在粉丝中激起一系列惊呼:
图片
图片
终于!千呼万唤中,《我的天才女友》第二季上周在意大利Rai1电视台开播了!!!
播出方式,也非常良心:一周2集,按照全季8集的体量,大概一个月左右就能完结。
听上去是不是很爽,不需要等“抠门”的HBO一周一集地追。只是追剧一时爽,等到完结之后,又要循环开启漫长的等待了呢。
说回《我的天才女友》第二季,目前为止,豆瓣上已经有9.7的高分了,比第一部的9.3分还要高出一些。
图片
新一季延续了上一季的班底,导演由拍摄过《质数的孤独》的意大利电影人萨维里奥·科斯坦佐,新加盟的有执导过《幸福的拉扎罗》的阿莉切·罗尔瓦赫尔,她将执导第二季中的两集。
非常好奇也很期待,这位意大利女导演作品中细腻的人文色彩,会在这部剧集中有怎样的体现呢?
导演之外,演员也保持了上一季的神选角,特别是玛格丽塔·马祖可和盖娅·吉拉切两位主演,从第一季的青少年时期过渡到这一季的青年阶段,表现都非常出色。无论外形、气质,还是表演上的各种细节,都非常贴合原著的设定。
图片
故事方面,《我的天才女友》第二季承接了上一季的情节,仍然聚焦埃莱娜和莉拉——两个生长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底层城区的普通女性展开。
埃莱娜和莉拉从孩童时期就结成了好友,但她们的人生,也是自童年开始都循着不同的轨迹,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
敏感内向的埃莱娜继续她的学业,渐渐成长为一名知识分子;
图片
而果敢聪慧的莉拉却因为家庭的缘故早早辍学,嫁给了当地的肉食店老板,过上了家庭主妇的生活。
图片
第一季的故事终止于莉拉的婚礼。在热闹的婚宴途中,莉拉发现新婚丈夫背叛了她,屈服于她最痛恨的敌人——在城区只手遮天的索拉拉兄弟。
《我的天才女友》关于埃莱娜和莉拉的友谊,以及她们各自的成长境遇。第二季的故事中,两位童年伙伴依然维持着亦敌亦友的复杂关系。
图片
莉拉在结婚之后,也算开启了人生另一段篇章。
起初,埃莱娜想要追寻好友的步伐,从女孩变成女人,也恐惧自己的落后会影响她们之间的友情。
可是莉拉蜜月回来后,埃莱娜才得知这段看似美满的婚姻背后的隐秘——
莉拉被家暴了。
图片
此前的羡慕,变成了温柔的保护与依赖。她们相互扶持、彼此需要。
但这样的温情与稳定并没有持续很久,两个女孩之间对彼此施加的影响力,微妙地此消彼长着:
莉拉像个爱恶作剧的孩子,总是找机会挑拨着埃莱娜的嫉妒心;而埃莱娜也用自己的方式抵御着莉拉的攻势,并且不断汲取着对方身上源源不断的能量与想象力。
图片
相比复杂的友谊,第二季目前为止让人感受更深刻的,是属于两位主角个人的成长与变化。
《我的天才女友》第二季其实改编自作家埃琳娜·费兰特所著的《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二本,书名原本叫做《新名字的故事》。
从这个书名就能猜到,埃莱娜和莉拉在这一部中嫁为人妇,拥有了新的名字,更重要的是,拥有了新的身份。
然而“新”,并不总是像小时候渴望长大、对一切新事物有所希冀有所好奇的那样,象征着某种更强大、更优质、更幸福的状态或趋势。
事实上,对莉拉来说,新名字或许是噩梦的开始。
小说中,莉拉在新婚之夜,遭到了丈夫的强暴。
图片
导演萨维里奥·科斯坦佐用摄影机还原了这段令人难以忍受的情节,用一种直白、残酷、暴烈、悲壮的方式,为莉拉的童年画上了句号,也让莉拉再次与涌动在黄沙漫天的灰暗城区表象下的暴力,来了次毫无防备的迎头相撞。
暴力,贯穿着埃莱娜和莉拉的一生,也贯穿了故事的全篇。
而这一次,莉拉面对施暴者,具象化为她的丈夫斯特凡诺。他施加于莉拉的暴力,不仅是肉体、精神的伤害,更是对个体身份的彻底摧毁。
图片
导演用毛玻璃,制造出莉拉眼中丈夫恐怖的面容
原著里有这么一段话,莉拉曾对埃莱娜描绘过她嫁为人妇的感受:
就好像是赛鲁罗家的姑娘搬到了卡拉奇家里,她掉进这个名字,被吸收,然后融化……
拉法埃拉·赛鲁罗(莉拉的全名)被销毁了,她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形状,她已经融化在斯特凡诺的轮廓里,成为了他的附属品:卡拉奇太太……
在剧中,曾经那个一贫如洗,但充满活力和希望的莉拉被打碎了。
在埃莱娜眼中,她像一艘在无人停靠的海域中航行的帆船,如同莉拉家客厅悬挂的那幅画一样,孤独而绝望:
图片
对于暴力源头的追溯,《我的天才女友》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性别层面。
实际上,剧中几乎所有女性都是弱势的一方,然而有时她们也不自觉地成为暴力的帮凶。
而莉拉遭受的暴力,与其说是来自男性,不如说是来自根深蒂固的男权思维。
当莉拉带着脸上的淤青,从蜜月度假中回到自己家里,面对爸爸妈妈和哥哥时,所有人都选择性地无视莉拉的伤痕。
图片
这一刻,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达成了秘密的共谋:
他们早就猜到了发生了什么,却不约而同地对此保持缄默。
这场戏里,镜头始终将莉拉置于单独的画框中。最开始,她面对的是包括她爸爸、哥哥和丈夫在内的三个男性:
图片
接着,越来越多人加入对方的阵营,她的母亲、婆婆、小姑子:
图片
而镜头的对面,始终只有莉拉,形单影只地负隅顽抗:
图片
暴力在他们严重,成为家庭生活必不可少的参与者——男人要修理不听话的女人,女人要逆来顺受——稠密的城区中,每家每户都遵循这种不平等的内在秩序。
那些忍气与吞声,那些付出与牺牲,是否为女性换来了幸福?
埃莱娜也是这一性别权力秩序下被囚役的一员,她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是放弃学业,像所有女孩一样嫁给一个普通的工人,然后履行妻子的义务。
图片
图片
在莉拉的影响下,她迎来了整部原著、乃至于整部剧集中,最经典、震撼的“觉醒”。
她行走在城区街道,目光游移在成为母亲、成为老人的女性身上,第一次将自己抽离出个体,用一种抽象的审视视角,去思考女性这一集体的处境,意识到:
每位女性的成长、衰老的过程,都意味着一次次的“被消耗”。
她们皮肤日渐松弛,身材慢慢走形,面部慢慢刻上了父亲、哥哥和丈夫的神情——这是被岁月与义务所折磨的痕迹。
图片
可是这一次的觉醒,伴随的却是更深的无力感。
镜头摇晃着上升,从空中俯视熙熙攘攘的城区。我们像上帝一样,注视着埃莱娜被包裹在城区的灰暗之中,成为无数移动的圆点中最普通的一个。
是的,这种无意识的听天由命深深扎根在城区的每一寸土壤中,而大部分出生于斯的女性人生,其实早早便按照相似的笔迹誊写好了。
图片
《我的天才女友》中,人与环境是紧密维系的,而个体的命运与时代的洪流,也总是能够形成互文。
这也是这部作品的宏大之处——
它的落脚点,不局限在两位女性的成长史,而是借由她们的人生经历,延展出意大利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动荡与变迁。
随着埃莱娜和莉拉的长大,原本落后封闭的城区也在发生着变化:
火车呼啸而过,到处都在加盖新的楼房。
图片
根据小说原著,第二部的故事主要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而在那一时期,动荡、变革,以及随之而来的暴力,都构成了时代的主题。
越战越发白热化,法国迎来五月风暴,拉美正值解放运动,意大利国内贫富阶级之间的冲突与碰撞,也来到了最激烈和焦灼的阶段。
就像硬币的两面,暴力和冲突的背面,是反抗、自由与解放。这些,也同样在60年代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难以调和的矛盾下,意大利接连爆发了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工人运动以及后续崛起的女权运动。
反叛的呐喊在1969年达到最高点,也就是声势浩大的“热秋”罢工运动。
《我的天才女友》的片头,也可以看到工人游行的画面,在接下来的剧情里,埃莱娜和莉拉也将参与到这一席卷全国的运动中,改变、影响着她们的命运。
图片
图片
在这种巧妙的互文下,时代流行的反叛思潮,似乎也构成了对埃莱娜和莉拉未来人生的某种隐喻——充满反抗、叛逆与不妥协。
她们想要打破的,或许是男权的霸凌、性别的不平等、阶级的局限、出身的桎梏。无论站在对面的敌人是谁,都会是一场漫长、艰难、痛苦的战斗。
图片
是的,《我的天才女友》的追剧经历注定不会是轻松的。
因为我们要目睹我们喜爱的两个女孩,不断被冷漠无情、不容置疑的环境与命运蹂躏与伤害,经历着她们的幻灭与撕裂,颓丧与失败。
随着她们年纪的增长,未来的故事也会越发残酷。
尽管很难,却又放不下这个故事。
因为我们始终关心那两个女孩的命运与归宿。
而那些伤口与疤痕,才塑造出她们完整的人生。
图片
接下来,还是一起在家追剧,虐并快乐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