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候,看看中国的朋友圈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本援华物资包装箱上的诗句,已经刷爆中国网友朋友圈。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除了日本,中国还有一大圈“低调硬核有实力”的朋友开启不同形式的对华援助。

患难见真情:法国驻武汉领馆坚持运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是唯一坚持开放的领馆。总领事贵永华表示,“我们绝对不会关闭领事馆”。馆内4名法籍员工主动留守,表明法国同武汉患难与共的决心。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当地时间15日表示,法方赞赏中方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巨大努力,将同中国保持团结,坚定支持中方抗疫斗争。法方将在已经向中方捐赠一批物资基础上,向中方进一步提供新的援助物资。

“患难见真情”,勒德里昂说,法国驻武汉领馆仍在坚持工作,法方希望通过此举证明,法中是真正的朋友,法方愿同中方共渡难关。法方不会采取和容忍任何歧视性措施,将继续予以冷静理性应对。法方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双边合作以及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沟通协作。

“中国主动求赞扬”?WHO总干事谭德塞实力回怼!

“为什么多次赞扬中国,这是不是中方的要求?”当地时间12日晚,在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后的记者会上,某欧洲媒体记者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中国无需要求赞扬,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谭德塞强调,公开赞扬一些国家有两个目的,一是鼓励这些国家继续坚持正确的行动,二是带动其他国家借鉴、学习这些做法。

谭德塞说:“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分离出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立即同世卫组织分享。这有助于其他国家研发病毒测试工具。如果没有测试工具,感染病例可能被忽视,造成疫情扩散。”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赢得赞誉实至名归,我们看到了中国扎扎实实的防控行动”,谭德塞说,“就在这个大厅,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第146届会议上,几乎每一位成员都对中国表示赞赏。在武汉这样的城市采取大规模行动会付出一些代价,包括经济代价。一位英国代表说,我们赞赏中国的行动,这是英雄的举动,我们也因此更加安全。”

英法俄元首,纷纷赞扬慰问支持

英国首相约翰逊代表英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问,对中国采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赞赏。

约翰逊表示,英方对中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速度和效率表示钦佩,愿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胜利,并将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表达声援,对中方及时采取有力举措,展示出高度公开透明表示钦佩。马克龙表示,法方已经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物资援助,愿继续提供帮助。法国尊重世卫组织就应对疫情提出的专业意见,对疫情作出的反应总体客观,目前法国驻武汉总领馆仍在运行。法方愿同中方一起抗击疫情,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卫生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月5日在大使递交国书仪式上说:“当前,中国和我们所有国家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危险。中国领导层为防控疫情采取了果决且有效的措施。我们准备向中国人民提供友好帮助及一切可能的协助。”

够朋友!卡塔尔免费承运援华物资

卡塔尔航空集团近日宣布,使用其全球航线网络驰援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免费承运世界范围内的所有中国驻外大使馆、领事馆募集的防疫物资。卡塔尔航空同时宣布,采购百万只医用口罩和消毒洗手液,紧急支援疫情重灾区的一线医护人员。

通过卡塔尔航空集团发达的航线网络,全球所有由中国驻外使领馆募集的防疫物资,可从世界170多个目的地便捷安全地运输至卡塔尔航空包括上海、广州、香港和澳门在内的四大中国货运航点。

有中国网友评价说,“财大气粗”“卡塔尔航空集团250多架客机将全力驰援中国抗击疫情,运输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大使馆募集的防疫物资,够朋友!”

全世界侨胞在行动

“在德华人援助物资抵达湖北16个城市64家医院的117个科室”“柬埔寨华人援助百万口罩”“美国硅谷华人支援团体21小时完成跨洋医疗援助”“瑞典华人伸出援助之手”“英国湘籍华侨华人第二批抗疫医疗物资运抵长沙”“日本侨胞免费提供专线包机,数千万物资驰援武汉”“西班牙侨胞采购援助物资,几次去机场发货”……

当地时间2月1日,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向中国重庆发出首批由在俄华侨华人捐赠的医用防护物资,支援当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每一个跳动的数字,每一封求援信,都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更是紧急行动,口罩、防护服、体温计......一箱箱、一批批的救援物资,由世界各地发出,驰援武汉,驰援中国。

病毒没有国界:保护中国 也在保护世界

2月17日晚,位于首尔的韩国最高摩天大楼、著名地标建筑乐天世界塔为中国点亮。高达555米的建筑外立面用灯光打出“武汉加油”字幕,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日前,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为武汉创作了一首歌曲,歌曲中加入了湖北的编钟元素,还有一段他的中文独白:“夜走了,天亮了,天空和钟声一同醒来了,樱花在温暖的春风中飞扬,武汉,我们在等你……”

日本媒体评论称,中国湖北省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灾区,但是该病毒传染迅速,应对病毒已经不再只是中国一国的事情。哈萨克斯坦媒体刊文称,中国抗击新冠肺炎,不仅保护中国,也在保护世界。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阮煜琳

编辑:杨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