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防疫防控的关键时期,吴川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主动作为,号召以党组织引领企业行动起来、“两新”党员带头起来,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靠前服务,积极解决“揪心事”

疫情当前,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靠前指导,推动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进行复工复产。

“现在工厂复工率如何?复产后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企业复工复产有什么难点,尽管和我们提,我们协助解决。”连日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红明下沉走访了我市粤兴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联系服务指导有关企业复工复产,协助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口罩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物资,我市疫情防控办搭建口罩购置平台,积极协调解决口罩防控物资购置等现实问题,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获悉广东湛杨饼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勇有意向生产防护口罩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上门联系,以最快速度指导和协调杨文勇申报办理生产经营手续,目前该公司已启用口罩生产线2条,日产量为5万只。

坚守岗位,争当复产“先锋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在企业复工复产这个“第二战场”,我市“两新”党员主动担起责任,走在前列。

“我是一名党员,就要挑起最艰难的担子。”广东浩特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王李添在企业复工前三天即主动回到企业,协助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员工排查、物资筹备等复产准备工作,助力浩特电器有限公司成为我市较早复工的企业之一。

复工复产,安全第一。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防控应急小组,积极发挥“保障服务员”的作用,为员工发放口罩、消毒水、酒精、手套、宣传品等防疫物资,为公司返岗员工吃下“定心丸”。

“你好,请检测体温。”我市国联水产、鸿基羽绒制品、湛江紫荆羽绒制品等企业设置党员先锋岗,支部党员带头对所有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体温监测和液体消毒,严格禁止体温超过37.3℃的职工进入厂区,把好企业复工复产第一道关口。

细化措施,筑牢安全“防火墙”

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和镇(街)党(工)委的指导下,企业党组织发挥牵头作用,认真按照《吴川市企业复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构筑一道道防疫“铜墙铁壁”,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我们党支部制作了员工假期轨迹记录表,全面排查在册员工的活动情况,对于外省返企员工严格实行14天隔离观察。”湛江紫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凌艳说。

为了让返企员工吃得放心,福海大酒店联合党支部建立用餐制度,严格实行分餐制,员工分批次、分时段用餐,尽量减少员工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员工较多,我们要把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抓实抓细,确保疫情不发生。”其党支部负责人梁国栋说。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各企业正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复工复产,如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每隔2个小时对厂区消毒一次,吴川市天然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每日对场地消毒2次,福海饼业有限公司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定时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

【全媒体记者】刘稳

【通讯员】陈环强

【作者】 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