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精准护送新技术验证系列卫星顺利入轨

图片
2020年2月20日5时0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点火起飞瞬间。拍摄/焦黄鑫
2月20日5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四星”的方式,成功将新技术验证卫星C、D、E、F四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远望3号船在预定海域成功护送卫星入轨。
图片
远望3号船第88次任务圆满成功。拍摄/周云东
火箭升空飞行约8分钟后,远望3号船在预定海域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两套船载航天测控设备迅速接收到火箭遥测参数,同时对火箭及卫星开展测量工作,并准确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送数据。本次任务,远望3号船主要承担了火箭主动段测量和四颗卫星主动段及入轨第一圈测控任务。
图片
机房中全身心投入任务的科技工作者。拍摄/周云东
图片
主机集控室全力保障船舶动力的船员。拍摄/周云东
“该系列卫星主要用于在轨开展星间链路组网及新型对地观测技术试验。”远望3号船党委书记董相奎表示。“本次任务过程中,调度口令下达及时准确,各级操作井然有序,各测控设备运行稳定、目标捕获及时,跟踪测量精准,数据获取完整有效,遥、外测数据处理及时间指令参数解算正确,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远望3号船每日进行全船消毒。拍摄/周云东
本次任务的成功标志着该船取得了88次海上测控任务连胜。任务结束后,远望3号船将迅速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为下一次海上测控任务做准备。
来源 | 我们的太空(ID:ourspace0424)
作者 | 高超、王雪岩
编辑 |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