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如何申报?江北区有了线上自主填报平台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再度面临考验。2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获悉,为助力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高效、智能、安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庆移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让防疫复产两不误。
图片
防疫复工申报可以网上申报
伴随复工复产高峰期的到来,为助力政府部门加强对复工人员的信息排查,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申报效率,重庆移动联合江北区大数据局,为计划复工企业量身定制了“防疫复工申报服务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平台能实现线上自主填报、智能搜集复工人员基本资料、健康状况等信息,提升信息收集效率。还能自动校验复工人员近14天行程轨迹,经平台大数据分析综合判断,向防疫主管部门提供专业的复工建议,为政府对企业复工审批提供辅助依据。
目前该平台已在江北区投入使用,将服务上千家复工企业,覆盖人员数万人。
电子通行证实现进出“无接触”登记
随着政府对疫情的管控措施不断深化细化,为方便人员进出社区、企业登记,重庆移动推出“防疫通行证”服务,不仅在部分小区得到广泛使用,也能更好支撑复工复产企业对进出的人员进行“无接触”登记。
据介绍,人员进出小区或单位只需使用手机出示“通行证”,门岗人员扫描后录入体温即可。“通行证”智能记录进出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健康信息,既安全又方便,不但避免了纸质通行证使用的繁琐和可能带来的交叉传染,也便于社区和企业有效管控人员的进出情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过去,我们出小区登记时都是用笔填写,很容易二次感染,现在有了这张电子通行证,方便多了,还避免了感染的风险。”云阳县杏家湾社区居民表示。目前,中国移动“防疫通行证”已在云阳、璧山、铜梁等区域免费推广使用。
5G加持布控体温“哨点”
面对近期的复工潮,传统体温检测耗时耗力,又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在交通枢纽、公共区域进出口要道快速又安全地识别体温异常人员,成为防疫大考的重点、难点。
目前,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的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已在重庆师范大学的三个校区顺利部署调试成功。相比传统的人工测温枪检测,5G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采用非接触式设计,进出人员只需在镜头和传感器前走过,距离3米以内,系统就能快速获取当前人员体温数据,仪器的测温精度可达到±0.3℃。同时还可对规模性人群进行监测并自动告警,监测数据能通过高速率、低时延的5G网络回传至后台,为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提供第一道保障防线。
据重庆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多个校门卡点安装了此套检测系统,实现了对进出校门人员的非接触式体温检测,精度高、反应快、一次多人,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了第一道防线。
下一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将加快设备安装和调试,为全市各级政府、卫健委、医院、学校、企业等客户单位提供近600套5G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