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试射新型巡航导弹 巴专家:将提升巴战略部队能力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18日报道称,巴基斯坦18日成功试射了最新的“雷电-2”型空射巡航导弹,其射程达到600公里。
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的媒体处表示,巴国产的“雷电-2”型导弹“大大加强了针对陆地和海上的战略空投对峙能力”。这种武器的特点是制导和导航系统得到增强,“确保以高精度击中目标”。
报道称,在2017年巴基斯坦的年度阅兵式上首次作为模型亮相时,“雷电-2”型导弹据称射程为550公里。进气道设计上的细微变化让外界猜测,该导弹之所以能实现更远的射程,是因为发动机比射程为350公里的“雷电”导弹更加先进。
图片
巴基斯坦试射“雷电-2”巡航导弹视频截图(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
报道认为,这种猜测可能是正确的。尽管关于这次导弹测试的视频片段的清晰度被刻意调低,但“雷电-2”型导弹的尾部设计看上去已经完全改变,采用了新的进气道和控制面。
报道介绍称,“雷电”导弹拥有可以被称为“双尾”的尾部,而二代型号导弹看上去采用了更为紧凑的“X”型结构布局,与其他国家现役的类似导弹一样。这种变化将有助于让更多平台能够运输该导弹。如果巴基斯坦的第5代战斗机项目(代号为“AZM”)获得成果,让战斗机内置武器舱,那么战斗机甚至可能内置“雷电-2”型导弹。
到目前为止,“雷电”导弹只由“幻影”III型攻击战斗机携带。
增加射程将使“雷电-2”型导弹能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射,同时能够击中印度境内的重要目标——例如,距离巴基斯坦拉合尔约430公里的新德里。由于印度通过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来推动防空现代化,巴基斯坦的这一需求变得更加重要。
位于伊斯兰堡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曼苏尔·艾哈迈德专门研究巴基斯坦核计划及其发射平台,他认为,“雷电-2”型导弹是“巴基斯坦针对印度研发‘无畏’巡航导弹的应对策略”。
艾哈迈德表示,“雷电-2”型导弹“将显著提高巴基斯坦战略部队的空中作战和瞄准目标的灵活性”。
他说:“它增强了从更安全的防区外精准打击陆地和海上的重要军事目标的能力。由于导弹射程变长,现在能更精确地清除过去无法击中的场所、部队和资产,而巴基斯坦以前只有弹道导弹能覆盖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