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150%的《健身环大冒险》,是如何在疫情期间走红的?

今年的春假,让上班族们有了学生时代放寒假的感觉。少了工作上的压力,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当上班族的愿望终于有了实现的一天,才发现这样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长时间的宅家模式,让不少上班族都将平时仅仅挂在嘴上的健身捡了起来,连带着比较小众的体感健身游戏也火了一把。
最火的,当属《健身环大冒险》。
图片
《健身环大冒险》意外蹿红
健身环大冒险在这次疫情中大放异彩,众多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上Po出自己与家中亲朋好友使用《健身环大冒险》锻炼的照片,几乎快形成了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健身类的轻游戏虽然比较小众,但市场上也有不少同类作品,为何偏偏只有《健身环大冒险》有了这样的热度呢?
图片
在疫情开始之前,《健身环大冒险》可以算作是半个出圈产品,不仅是为主机/掌机玩家所熟知,平时不怎么玩游戏的年轻女性对这款游戏也是爱不释手,在小红书等多个女性用户为主的平台上,经常会有女性玩家探讨、交流《健身环大冒险》的心得。
图片
《健身环大冒险》遭小红书女性玩家热烈讨论
而对抗疫情造成的特殊环境,更是为《健身环大冒险》的爆发铺平了道路。任天堂方面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健身环大冒险》将Switch和女性玩家的关系逐渐拉近,在NS用户以及《健身环大冒险》游戏中,20-30岁的女性玩家占据了更大的比例。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正值青春,爱美、瘦身是她们共同的目标,但平时的闲暇时间却不够充足,在美食以及“宅”这两方面的自制力不够。
图片
《健身环大冒险》健身动作
男性玩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没有时间,自制力不强。宅已然成为“Z世代”人群的日常生活的一大标签,肥胖、超重问题对个人以及社会整体形势而言都显得异常严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经常被挂在嘴边,但付诸行动的却少之又少。在疫情爆发的这段无聊的日子里,网友们尝试了“云监工”、刷剧、看书、“冬眠”等多种方式来打发时间,百利而无一害的健身自然也可以成为打发时间的一环,可谓一举两得。
图片
《健身环大冒险》健身动作
健身之所以成为宅人群面前的一道天堑,健身本身存在的重复、枯燥以及动辄半年以上的反馈时间,是传统健身模式难以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健身玩家有更好的自控能力。而普遍意义上的游戏之所以让人沉迷,正是因为每一次任务、每一个副本挑战完成之后都会有及时的反馈。《健身环大冒险》将游戏的奖励机制与健身联系起来,通过冒险模式、轻松自定义模式将数十种健身动作融入到游戏中,过关、斩怪、每个标准动作,游戏都会给予经验或者是金钱等反馈,健身的效果也会即可呈上,甚至还有排行榜供玩家“打榜”。
图片
《健身环大冒险》BOSS健美龙
与专业健身的各种名词,如平板支撑、卷腹等相比,刚入门健身的游戏玩家对游戏中的动作记忆力会更为熟悉,这是任何一款游戏为玩家带来的益处。专业健身的另一大难点在于难以让新手入门,上手难度大极易让新手半途而废。通过游戏让健身变得有趣起来,也能够像“微信步数”那样与朋友完成比拼,不仅增强了游戏的粘性,同时也变相提升了用户在健身上的自制力。
图片
《健身环大冒险》能够成就现象级的热度,“圈外”人士的安利也在推波助澜。一位健身教练会如何看待《健身环大冒险》的健身效果呢?翻阅某弹幕网站“健身环大冒险”,与该关键词有关的视频共计1000个(视频显示逻辑,实际上远不止),在一则健身评测视频中为我们给出了一个大致的数据:如果标准地完成动作,打两次大BOSS一天小号200-300大卡是可以轻松做到的。有了专业人士的信用背书,也有无数用户的“自来水”,《健身环大冒险》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健身初学者的首选。
图片
某位博主对该游戏的专业评测
此外,也不要忽视一位明星代言人为《健身环大冒险》带来的粉丝效应。新垣结衣作为日本国民女神,在中日两国都有极高的人气,可谓是“男女通杀”。和部分人的“印象流”有差别的是,女性对女明星的喜爱程度并不会比男性更低:大部分女性都期望拥有新垣结衣那般靓丽的外形,而男性……自在不言中。
图片
新垣结衣体验《健身环大冒险》
《健身环大冒险》何以涨价逾千元?
“热”得离谱,这价格自然也会贵得离谱。
相信已经有很多朋友注意到了,《健身环大冒险》的售价一路看涨,目前已经奔着2000元去了。而健身环在2019年10月18日发布的时候,发售价格仅为79.99美元,以目前的汇率换算为人民币560元。在《健身环大冒险》发布时,圈外玩家对健身类的体感游戏认知并不强,可能还停留在wii带来的印象上;当通过其它渠道购买了健身环之后,海量的个人体验内容成为了《健身环大冒险》累积、传播口碑的最佳途径。
图片
从上市初期开始,《健身环大冒险》就比较紧俏,即便是日本本土,这款游戏也面临较大的供货缺口,遑论没有国行版本的中国内地市场了。供不应求是商品涨价最明显的信号,从去年11月开始,《健身环大冒险》价格就一路看涨,在12月时水货价格已经稳定在800元左右。
随着疫情爆发,用户健身热情不断高涨,原本就显得略微畸形的供需关系在此局面下更是不堪重负:1月中旬即涨价到1200元左右,如今在京东国际上的价格更是1900元的天价,即便是各大电商平台的第三方店铺,其售价普遍也在1700元上下,相比发售价上涨两倍有余,堪称年度最强理财产品。
图片
左为淘宝,右为京东
作为对比,同为NS平台的游戏《舞力全开2020》也有不小幅度的涨价,数字版目前是177元左右,卡带(水货)最高已经涨到了400元,而平时卡带价格一般为230元左右。《健身环大冒险》优异的游戏内容,让它成为了健身类游戏中的一颗明星。
图片
货源紧缺自然是《健身环大冒险》价格猛涨的主要原因,而与其它设备、游戏迥异的“属性”则是涨价的另一个“自然”因素。
健身环从设备来看,复刻的难度并不大,过去华强北各种小作坊已经为我们证实了这一点。然而,纵然任天堂对NS的观点仍然是以卖设备为主,但其游戏内容却难以复刻,尤其是在国内游戏大环境都比较萧条的情况下,即便有游戏公司有心复制这样一款游戏,但没有平台、设备的支撑,也很难有所建树。
图片
也不要忘了任天堂那号称“东半球最强”的法务部,如果真有这样的复制设备和游戏在中国流行起来,大概率会吃到官司。
甚少有《健身环大冒险》流通在二手市场也是它涨价的另一个诱因。NS游戏相较于其它平台的游戏,平均价格总是会贵一些,尤其是任天堂的独占游戏,价格更是高得离谱。所以NS玩家很多都会选择购买卡带玩游戏,通关之后在二手市场出售“回血”,方便购入下一个游戏。
图片
二手平台求购信息不断
但从《健身环大冒险》的游戏内容设计上来看,它显然不是以游戏通关为目的,而是借此来锻炼身体,玩家是可以多次重复玩耍的。在此过程中,玩家对游戏的粘性会越来越高,当健身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一环,其流通性也会大大降低。
疫情过后,健身环还会这般火爆吗?
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网友们其实非常无聊,否则也不会有“云监工”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兴建。特殊的需求造就了《健身环大冒险》的现象级热度,一旦疫情得到控制,网友们的生活回到正轨,自然也就没有更多的时间来讨论《健身环大冒险》有多好玩。
图片
网络讨论热度下降是可以预见的,但那些已经成为《健身环大冒险》潜在玩家的人,毫无疑问会将这款游戏需求进一步拉高,价格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会呈现出较为缓慢的下降态势。若任天堂未能及时消化这一部分猛增的市场需求,《健身环大冒险》价格仍然会维持在高位,直到游戏供给有所改善。
这次,是任天堂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