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首架包机接回“钻石公主”号上106人,乘客:在船上每天受惊吓

据香港媒体2月20日报道,载着“钻石公主”号邮轮上106名香港居民的首架包机,于今天凌晨4时从日本东京羽田机场起飞,早上约8时35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第二架包机预计将于今天晚上飞回香港。
据报道,此前原有45名香港居民愿意乘坐首架包机返回香港,随着下船的港人增多,不断有人决定加入,最终包机上的乘客达到106人,全部为香港居民。
图片
带队赴日本参与包机行动的香港入境处处长曾国卫表示,所有能够下船的港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都呈阴性。他说,日本当局最初的检测进展较慢,在中国外交部斡旋下,日方检测结果有所加快。
目前,“钻石公主”号上确诊的港人增加到55人,还有33名密切接触者,他们都需要留在日本接受治疗和隔离。曾国卫说,特区政府派出的第二架包机会延至今天晚上从日本飞回,让更多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港人有机会回港。
图片
今天上午,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在记者会上介绍了包机安排。李家超表示,原本下船的只有30至40人,但在多方协调下,最终接载106名港人回港。
李家超说,“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有364名香港居民,有200多人表示愿意乘坐特区政府提供的免费包机回港。目标是所有检测结果是阴性的人士今日内全部接送回港,并会安排下午让港人上机,尽量将所有香港人接送回港才起飞。特区政府还会派出第三班包机赴日。
图片
港媒报道称,有乘客受访表示,虽然没有感到身体异样,但在船上看着“今天30(人确诊)、明天40(人确诊),过一阵又说99(人确诊),每天都是惊吓”,因此能回香港非常开心。也有乘客表示支持回港再接受14天隔离:“为了社会安宁,大家都没事最好了,如果有事(有人未隔离后确诊)可怎么办!”还有乘客直言,未来一段时间都不会再搭乘邮轮。
(编辑:Y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