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戒毒所收到非洲“酋长”捐赠的1万个口罩

2月14日,位于福建福州市的福建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榕城所”)收到了几个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的包裹,包裹里是1万个医用一次性口罩。每个包裹上都贴着一张粉红色的纸,上面印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福建加油”的标语。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1万个口罩的捐赠人是尼日利亚的一位“酋长”。2月19日晚,北青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酋长”,他的名字叫郑岳峰,虽然有着尼日利亚尤罗巴族的“酋长”称号,但却是中国人。

郑岳峰是福建人,早年由于误入歧途染上了毒瘾,被三次送入榕城所戒毒。“2015年6月,我第三次从榕城所戒毒出来。当时生活并没有我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找工作处处碰壁,那段时间感觉很迷茫也很怕自己会复吸,所以我就拨打了当时所里负责我的魏明情警官的电话。他了解我的情况后就建议我到国外去发展,换个环境也可以远离身边的一些诱惑。他还为我介绍了在非洲经商的老乡,我这才来到了尼日利亚。”郑岳峰回忆,2015年9月他抵达尼日利亚,熟悉了当地的环境后他还成立了自己的金矿公司。

说起“酋长”称号的来历,郑岳峰表示是因为他曾出资帮助尼日利亚当地学校的建设,所以被当地的尤罗巴族土皇封为“酋长”。“这个称号对我其实更像是一种荣誉。”

今年春节期间,郑岳峰得知了榕城所当时口罩防护物资较为紧张。便开始在尼日利亚当地采购口罩。“我们采购的都是医用一次性口罩,每个口罩平均下来在2元人民币左右。”经过多方沟通、协调,这批口罩2月14日运抵榕城所。北青报记者从榕城所了解到,在接收这批口罩后,榕城所所长陈秋代表全体民警向郑岳峰的善举表示感谢,并将坚持大局意识,配合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统一调配使用。

(北青报记者 李卓雅)

-----------------------------------------------

征集采访对象及相关线索:

如果您在湖北或是其它出现疫情的区域;如果您是医生、护士、患者、患者家属、服务人员或是防护设备生产商;如果您想要将工作或生活经历讲述出来;如果您看到或了解有关应对疫情的相关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系。我们愿让大家了解更多信息,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记者联系方式(手机微信同号,可以先添加微信,加时烦请自我介绍):

付垚:dandandeyaoyao

屈畅:lukant

王天琪:17801210070

郭琳琳:18910331878

张香梅:13321147001

戴幼卿:18101267701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