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好你个《寄生虫》,今天属于韩国电影!

首先,要恭喜奉俊昊导演,《寄生虫》,在今天,创造了历史!!!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电影(外语片)+最佳原创剧本!

奥斯卡历史上第一次,以上四个奖项,颁给了同一部电影!

《寄生虫》做到了!

不是任何一部英语片,出自亚洲本土,《寄生虫》!

奉俊昊导演第一次领奖,最佳原创剧本奖

原本以为《寄生虫》走到拿原创剧本奖这一步已经是突破,拿到最佳国际影片仍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拿到最佳导演已经不可置信,到这一步我们认为《1917》的BP(最佳电影)已经稳了。

但,直到宣布《寄生虫》获得最佳电影的那一刻,只想站起来,起立鼓掌:奉俊昊牛批!!!(破音)

第三次领奖,最佳导演奖

上一位拿到最佳导演的亚洲导演是李安,但李安两次导演奖,一次是《断背山》,一次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两部皆是北美英语片,这次是亚洲导演第一次凭借本土电影,获得最佳导演奖!

《寄生虫》这部顶级工业类型片的征程,从戛纳金棕榈到奥斯卡BP。

我们今年,一同见证了影史。

领最佳导演奖时奉俊昊在台上说:“赢了最佳国际影片之后我以为我今天就完事了。”

不,您还没完事儿,您再等等!

第四次领奖,最佳电影奖

最后《寄生虫》团队上台领奖的那刻,全场充满了喜悦的掌声。制片人在领奖时说:“我们没想到过会发生这样的事!”

现在它发生了。尽情喝酒吧奉俊昊导演!

《寄生虫》6项提名,最终拿到最佳国际电影(原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剧本三项重要大奖,不仅是对《寄生虫》这部电影,也是对韩国电影工业水准的认可,不得不说这背后,有着林权泽、李沧东、朴赞郁、奉俊昊等一代代韩国电影人的付出与心血。

11项提名领跑、话题度和关注度本届最高的《小丑》,仅拿到一个表演奖、一个最佳原创配乐。

不过,华金·菲尼克斯的最佳男主小金人拿的很稳。

虽然《小丑》在威尼斯电影节拿到了金狮,但憾失影帝。这次奥斯卡补上了这一遗憾,华金·菲尼克斯在2006年《与歌同行》、2013年《大师》两次提名之后,终于凭借《小丑》,拿到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小丑》

同一个角色两次获得奥斯卡表演奖(2009年希斯·莱杰最佳男配角),可见小丑这一角色的挖掘潜力。

三大种子选手里原本获奖呼声极高的《1917》这次也很苦,10项提名领跑、各项前哨奖项中表现出色,最终只拿到最佳摄影、最佳视效、最佳混音三个奖。

罗杰·迪金斯最佳摄影实至名归。

15次提名,2018年凭借《银翼杀手2049》终于拿到自己的第一个摄影奖的迪金斯,这次凭借《1917》拿到了第二个奥斯卡奖。

正是凭借迪金斯炫技般的掌镜,造就了《1917》跨越六七个场景的长镜头,超现实般残酷诗意的战争光景。

《1917》

和华金·菲尼克斯一样稳的,还有拿到最佳女主的蕾妮·齐薇格。

2003年凭借《芝加哥》提名女主,2004年《冷山》提名女配,今年凭借出演好莱坞黄金时代著名女星朱迪·嘉兰,拿到了本届影后。

这次,蕾妮·齐薇格不再是我们印象中《BJ单身日记》里的灰姑娘和《芝加哥》里的性感爵士女郎,对一位有成就感的女演员来说,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都写满了故事。

《朱迪》

获得最佳女配角的劳拉·邓恩,今年参演了两部提名影片:《婚姻故事》和《小妇人》,最终凭借《婚姻故事》中的精英女律师角色获奖。

《婚姻故事》

《婚姻故事》同时提名了最佳女主与最佳男主,但无一获奖。对于亚当·德赖弗和寡姐斯嘉丽·约翰逊两位八零后演员来说,他们依然是职业生涯尚有巨大潜力的青年演员。

今年的最佳动画长片,赢家依然属于迪士尼:《玩具总动员4》。

《玩具总动员4》

虽然迪士尼未能如愿把《复仇者联盟4》送到BP提名和最佳男演员提名,但商业上成功吞并福斯、票房上《复联4》挤掉《阿凡达》成为影视票房冠军,或成好莱坞2019年最大赢家的迪士尼,在奥斯卡这个年终考试上,依旧霸占最佳动画长片的小金人。

迪士尼不仅霸占动画长片奖,也霸占着奥斯卡为数不多的歌曲表演环节,毕竟盛产歌舞片的迪士尼,也盛产歌舞片里的当红歌曲.

虽然《冰雪奇缘2》并没有获奖,但十位不同国家的艾尔莎同时在舞台上唱起《Into The Unknown》,人数和气势上已经独占鳌头了。

DC的漫威的超级英雄暂时没有机会拿到表演奖项,但并不妨碍女英雄们同框。

左:布丽·拉尔森《惊奇队长》

中:西格妮·韦弗《异形》

右:盖尔·加朵《神奇女侠》

左:斯嘉丽·约翰逊

右:布丽·拉尔森

以及,《爱尔兰人》虽然颗粒无收,但马丁·斯科塞斯贡献了全场最佳表情包。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在本届悼念近年去世电影人环节,出现了高以翔的视频画面。

有心了。

这届奥斯卡可以说是超级大年,无论是提名名单的豪华程度,还是入选影片的整体质量,比起前些年的《月光男孩》《水形物语》等影片,是肉眼可见的竞争激烈。

无论是在作品话题性,还是最终获奖结果的意外程度,都是当之无愧近年最强。

最终的获奖结果,无论是否与你的预测相符,相信这都是一份2019年最值得MARK的片单。

_

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_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国际影片:《寄生虫》(韩国)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

最佳纪录长片:《美国工厂》

最佳摄影:罗杰·迪金斯《1917》

最佳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视觉效果:《1917》

最佳混音音效:《1917》

最佳音效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艺术指导:《好莱坞往事》

最佳服装设计:《小妇人》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性感炸弹》

最佳配乐:《小丑》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

最佳真人短片:《邻居的窗》

终身成就奖:大卫·林奇、里娜·维特缪勒、韦斯·斯塔迪

最后的最后,照例激励一下中国电影。

今天是奥斯卡颁奖日,也是很多地区返工回城的第一天,不得不出门涌入工作所在地城市搵食的社畜,和坚持了十几天宅家抗疫的原住居民们,此时在疫情阴影下怀着同样的忐忑。

这是离我们更近的,更切身的事件。

实体行业遭遇重创,影视行业在持续了两年的寒冬后,又迎来了第三个寒冬。

依靠集体创作的上游,拍摄停摆,作为公共密集场所的下游影院,大门紧锁。

导演没有电影拍,影迷没有大银幕看。

但今年会是影视剧本爆仓的一年,国内的很多导演因为出不了门,纷纷在家写起了剧本。

奉俊昊在领取最佳剧本奖时说:“写剧本总是一趟孤独的旅程。”

这句话对于此时此刻不得不闷在家里的中国电影人,想必有着更多的共鸣。

我们期待着在这个特殊时期产生的剧本,能出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可以在漫长的冬天结束后落地生根,为寒冷了这么久的国产电影,注入新的活力。

等待坚冰融化,万物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