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餐饮业防控指引: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2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表示,我省已经出台了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

“为保障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员工安全及公众用餐安全,我们组织编写了《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对疫情期间能提供堂食服务的餐饮服务业基本要求、从业人员管理、用餐人员管理、场所清洁消毒、原材料采购验收及加工管理、设备管理、供餐服务要求提出了明确指引。”耿庆山介绍,《指引》明确,分级为Ⅲ级防控区的县(市、区),餐饮经营单位限制堂食服务,分级为Ⅳ级防控区的县(区),餐饮经营单位可以开放堂食服务。对于餐饮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具有防控疫情的物资储备,保障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防护需求。对于从业人员管理,餐饮经营单位要设立健康管理员,负责做好员工健康信息登记和管理工作。每日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和体温监测,杜绝从业人员带病上岗。从业人员做好自我卫生管理,正确洗手,配戴口罩。对于用餐人员,进入餐饮经营单位前必须测量体温,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在疫情防控解除前,餐饮服务企业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应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或快餐店一人一桌等措施,保持用餐距离。

发布会上,耿庆山还通报了在粤确诊并接受治疗的外籍人士情况。他介绍,2月19日中午,在广州治疗的最后一名外籍人士治愈出院,标志着前期在粤确诊的10例外籍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广东省是迄今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外籍病例最多的省份之一,累计报告10个病例。截止19日12时,无新增确诊或疑似外籍病例。

此外,耿庆山介绍了我省援湖北医疗队的最新情况。“为全力做好湖北荆州的医疗救治工作,我省又紧急从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抽调了101人,组建广东援助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六批医疗队(援助湖北第21批),将于今天下午出发,驰援荆州,与前期医疗队一道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他表示,截至目前,广东共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22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