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复兴医院院长通报聚集性病例情况: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4例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今天(2月20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东霞通报复兴医院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的情况。
李东霞通报,截至2月20日6时,复兴医院累计确诊病例34例(南楼21例,北楼11例,院外密切接触者2例),检测阳性1例(本区)。
“对于复兴医院发生聚集性病例事件,我作为院长深感内疚痛心,也十分的自责。”李东霞说,事件发生以来,复兴医院立即开展了八项工作。
1月31日下午对CCU病房所在楼层进行封闭,2月3日下午开始对南楼进行全面封闭管理,2月6日上午开始对北楼进行封闭管理,分区管控并进行彻底全面消毒。在遵循规范同时,从最大限度防范风险考虑,立即对医护人员、患者、护工等人群落实排查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及高风险人员进行医学观察。
对院区出入实行严格的测温、问询、登记管理。停止复兴医院住院部与门诊部和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的医护人员工作交叉。加强门诊部的预检分诊流程,对就诊人员进行登记。
对木樨地院区南住院楼、北住院楼、月坛院区门诊部、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所有的医护人员、患者、护工及行政后勤人员进行检测排查,准确评估风险程度。对1月17日至2月3日2276人次急诊相关人员开展健康状况筛查和健康追踪。每日对院内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
在专家指导下,完善院感工作方案,对院感工作实行手册管理。相继修订并及时更新关于垃圾分类、织物被服等一系列管理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对全院人员开展培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严格落实。
李东霞介绍,复兴医院对住院患者进行全面评估,依据危重程度分类管理,全面优化医疗救治方案,确保病人在住院期间得到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在严格管控期间,稳慎做好172名走透患者的透析治疗。向透析患者发放《透析患者告知书》及透析专用入院证,在院内设置透析患者专用通道,加大体温监测频次,安排医护人员全程陪护,为特殊病患增设晚间透析班次,及时对发热病患进行筛查排查,在门诊部安排专人协助走透患者取药,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妥善安排院内人员用餐、住宿等后勤保障工作,规范做好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处理。
李东霞介绍,目前,院内总体秩序和医护人员状态良好。2月17日至2月19日,对南住院楼内全部501人进行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过市CDC专家、院感专家的评估认可,反复修改细化《南病房楼产科病区产妇、婴儿及家属出院工作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于2月18日16时起,组织12名产妇、12名产妇家属、10名婴儿有序离院。每日对产妇开展健康监测,状况良好。专家组还将对南住院楼开展进一步评估。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