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结束,“希望你还记得爸爸不戴口罩的样子!”

来源:平安常德580微信公众号

“逆行者”

是这个有点冰冷的春节里最有力量的光

一点一点照亮

温暖着恐慌的你我他

哪有什么钢铁战士

不过是肩负使命

逆行而上

德山公安4名"奶爸" 全心抗"疫"不着家

在常德市公安局德山分局有这样几位警察,他们平日里在家是温柔“奶爸”,但此次疫情爆发后,就立刻变身为抗“疫”战士,给更多家庭带去平安。

他们有的人孩子刚出生,有的人孩子年幼需要照顾。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年轻的他们挥泪告别妻儿,踏上了抗“疫”战斗的征程,将初为人父的喜悦和对孩子的思念化作奋勇抗“疫”的动力。

民警曾新和他的孩子

“我不知道怎么跟老婆解释。”大年二十九的晚上,接到取消休假的紧急通知,正在休陪产假的德山分局樟木桥派出所民警曾新,强忍不舍告别妻儿,连夜赶回派出所参与疫情防控排查。而此时,他的妻子才刚刚生完孩子6天。看着需要关怀和照顾的妻儿,他内疚地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爸爸,也不是一个称职的老公,我对不住妻儿。”妻子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去吧,家里有我,我会做你坚强的后盾。”

妻子的支持给了他强大的动力。返岗后,曾新始终战斗在巡逻盘查、卡点执勤、宣传劝导的抗“疫”一线,还主动加入疫情联防联控突击队,以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一名党员民警的忠诚使命。

正在工作的民警曾新

1月2日,德山分局石门桥派出所辅警邱一雄的儿子呱呱坠地,小家伙的到来给工作繁忙的邱一雄带来了无穷欢乐。但这场疫情的突袭,让本该轮休的他再一次投入紧张的战斗。他连夜赶往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开展入户宣传,摸排疫源地返乡人员。

辅警邱一雄和他的孩子

至今,他已经连续奋战20多天,妻儿被送往父母家照看。每当思念儿子,他只能拿起手机看看儿子的照片。初见孩子的温馨时刻成为了他记忆中最珍贵的画面,激励着他奋勇向前。

2019年12月17日,德山分局网安大队辅警李圣财喜为人父,但疫情的来袭,打断了他温馨的假期生活。自腊月二十九以来,李圣财不是在网安巡查的第一线,就是在抗“疫”执勤的前线,一干就是十几天不回家。因为孩子太小,妻子又刚生产,李圣财不得不自觉隔离,至今未与妻儿见面。说起妻儿他满是愧疚,但面对抗“疫”工作,他从不抱怨,也从未退缩。

初为人父的辅警李圣财

辅警李圣财在工作中

他说,“疫情当前,唯有奋勇战“疫”才是一名警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才是一位父亲对孩子关于忠贞智勇最好的诠释。”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是不是不要我了。”

“儿子,爸爸是警察,要消灭病毒、打败坏人,过一段时间爸爸就回来接你。”这是德山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郭晓剑与他4岁儿子的深情对话。孩子稚嫩的话语,让这位父亲心酸不已。自1月初以来,郭晓剑就一直奋战在禁燃、抗“疫”的最前线,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民警郭晓剑(右二)在工作中

民警郭晓剑4岁的孩子等待着父亲回家

春节前,“禁燃”战役打响,治安大队作为牵头部门,承担着对接安排和具体落实的工作重任。接到指令,郭晓剑和同事们每天起早贪黑,奔走在宣传劝导、安全检查、禁燃防控的一线,一直坚持到大年三十。

就在他打算值完这一班回家与儿子团聚时,突然接到了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来不及多想,他再次投入到抗“疫”战斗中。行业场所关停、防控卡点设立、卡点执勤盘查、卡点后勤保障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他全程参与。当被问及想不想妻儿时,他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

常德这群"不回家的人"为市民筑起安全防线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

常德市民陆陆续续开始复工或错峰上班

但有这样一群人

却自春节假期的第一天起

便取消休假回到岗位

全力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

与医护人员一起

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他们就是常德交警

他们是“不回家的人”

徐兵是常德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梦溪中队的中队长,他所在中队的辖区与湖北省松滋市万家乡接壤,且辖区内的梦溪和涔南两个乡镇总人口有近10万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

梦溪中队仅配备了警力9人,警车1台,还有两个队员因工作原因接触到了疫情患者,现已在家隔离。面对中队警力少、任务重的困难,徐兵身先士卒,在春节假期带领中队民警不回家,在执勤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备勤。他和队员夜晚宿在执勤点,白天则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戴着口罩与外籍返乡人员和湖北人员打交道,尽职尽责拦停每一辆过境车辆,对过境人员进行检查。

常德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梦溪中队中队长徐兵带领队员排查过境车辆

“我是军人出身,这种时候更应该以身作则,冲在战‘疫’第一线。”徐兵以苦为乐,向其他战友叫响了“向我看齐”的口号。

他是推迟婚礼的“准新郎”

“我和妻子的婚礼取消了,我不休假,继续上班。”常德桃花源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的辅警高雅平本打算在2月2日和新婚妻子举办婚礼。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推迟婚礼,向大队申请返回岗位。

高雅平通过微信向亲朋好友告知婚礼延期的消息

这个“90后”小伙为了能在2月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给妻子一个浪漫的婚礼,每一个步骤都和婚庆公司反复商量。疫情发生后,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队顿时人手紧缺。高雅平得知消息后立即决定推迟婚期,主动参与抗击疫情。

“在这种情况下能获得亲朋好友的支持,我感到很幸福。”高雅平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向亲朋好友告知婚礼延期的消息,也收获了众多亲朋好友的点赞和祝福。

她是坚守岗位的“最美孕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的一个星期,常德桃花源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女辅警甘菲已处在怀孕第35周,此时的她双脚肿胀,胎儿压迫到了神经,十指麻木,时常腰疼得走不动路。但面对疫情,她仍然放弃休假,和同事一道坚守岗位,将大队办公室工作和抗击疫情信息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常德桃花源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女辅警甘菲怀孕期间依然坚守岗位

疫情期间,甘菲作为大队办公室和宣传岗位人员,必须第一时间搜集材料、及时上报信息,有时候实在走不动路了,休息一会儿后她又会继续工作。甘菲告诉记者,抗击疫情期间,大队民警都下沉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好典型,她必须及时上报。“作为一名准妈妈,我更要为肚子里的孩子做好榜样,和同事一同奋战。”

甘菲挺着大肚工作在电脑前,直到农历正月初六产检时,医生特别叮嘱她再劳累下去宝宝可能会早产,她才回家休息。回家后,她也关注着大队的工作动态,做着力所能及的事。疫情当前,她用坚定和勇敢书写了交通女辅警的忠诚之美。

也许年幼的小朋友还不太明白

英雄般的父母亲具体每天在做些什么

但他/她一定知道

此刻爸爸妈妈的身上闪着什么样的光环

世界本无颜色

只因你的爱便斑斓起来

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

请一定要多多保重,平平安安

一对“双警”眷侣的战“疫”情怀

——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6日晚,湖南省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急启动全所民警、协警、医务人员封闭隔离值班值守的战时模式。第一批封闭管理民警、协警、医务人员来不急整理行装,就匆匆告别家人,毅然奔赴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十五天封闭值守在戒毒场所高墙大院。

其中,一对“双警”眷侣为了阻击疫情,忙碌在各自的战场,他们战“疫”一线,近在咫尺,却信息失联,不能相见。但他们隔墙相守,以襁褓中的孩子“果果”为彼此的“信物”,将特别的爱送给日夜牵挂的对方。

战“疫”高墙,健康归来!来听听警察妻子廖欣杏为失联丈夫翦超和他的战友们表达的心声:

“晚上8点,又到了果果小朋友的哄睡时间,可这几天小家伙有点不太配合我,不是拿对讲机给我,就是指着手机咿咿呀呀,我知道,他是想爸爸了!因为从26号起,他的爸爸就‘住’在手机里了……”

作为一名戒毒警察,果爸当然不是一个人战斗,大年初三,第一批和他一起封闭执勤的“战友”全部准时到位,开启了“失联”15天的值班模式,他们当中,有年过五旬的警察伯伯,有连夜将父母送回老家的孝顺儿子,还有孩子刚满周岁不久的队长爸爸……

可在接到省戒毒管理局“行动令”的那一刻,他们纷纷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放下家庭的小爱,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来……

作为一名妻子,我理解!也义无反顾地支持丈夫的工作,因为这15天,是他们对小家的另类守护!

作为一名警察,我钦佩!也为果爸感到骄傲,因为这15天,是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坚守!

丹心扶社稷,铁臂护山河。此刻,也许他们正在实时不间断地监测戒毒学员体温中,也许他们正在给戒毒学员发放抗病毒药剂中,也许他们正在对场所设施实行消毒中,也许他们正在值守奔忙中……但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他们,汇成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在一线拼搏的姿态,就是我们戒毒人民警察最美的形象!

当然有着同样身份的我也准备好了随时投身到这场战“疫”中去,一起和战友们打赢这场攻坚战!希望我的亲人们、战友们在这特殊时期,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困难,战胜病毒!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平安健康归来!

英模父亲对战“疫”一线儿子的嘱托

“儿子,你是一名警察,这个时候,是群众最需要你的时候,他们的安宁,需要你来守护!”这是一位英模父亲对战“疫”一线警察儿子的谆谆嘱托。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个冬天,疫情肆虐,有一群人,用最顽强的姿态抗击疫情,昼夜奋战,守护生命,用最普通的方式,护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这位警察儿子叫陈龙,是汉寿县公安局洋淘湖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从他记事起,当警察的父亲就是他心中的英雄,虽然陪伴的时光很短,但那疲惫忙碌的挺拔身影却依旧是他心之所向。直到那一天,父亲满身鲜血的一幕让年仅8岁的他更坚定了从警的信念。23年前10月份的某一天,一名男子携带砍刀和烈性炸药在宾馆内企图引爆,危急关头,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向着歹徒扑了上去,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歹徒手中的尖刀,夺下了雷管。这位普通的民警就是陈龙的父亲,公安二级英模。

“爸爸,你不怕吗?”“孩子,以后你就会明白,当你有更重要的东西要守护的时候,你就无所畏惧了!”多年后,当陈龙传承父亲的衣钵,穿上警服的那一刻,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话。而此时,因当年负伤身体已大不如前的父亲已退守后勤岗位,不能继续战斗在公安执法一线。

2015年,陈龙来到与家乡益阳临近的汉寿,在这个小县城的一个小派出所,当了一名普通的小民警。接警处警,调解纠纷,单调而枯燥的生活曾让陈龙很困惑,当警察,就是这个样子?父亲的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哪有那么多大英雄,你要做的,就是把每一件普通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做好,让辖区的群众平安!”

2020年春节注定与众不同。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陈龙和父亲接通了电话。“儿子,回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吧,注意安全!”带着父亲的期望与嘱托,陈龙告别还在孕期的妻子和1岁多的儿子,踏上了回汉寿抗击疫情的征程。

疫情防控工作紧张而忙碌。排查疫情、防控宣传、调处纠纷,昼伏夜出、通宵达旦是常事,尽管连轴运转,但偶尔能抽空和父母通通话,和妻儿聊聊视频,陈龙的内心依然感到无比满足。因为他知道,他肩负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使命,还有来自无法“参战”的警察父亲不能言喻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月14日,已经是陈龙连续在岗值守的第22天。视频中儿子见到戴着口罩的“陌生”爸爸愣了好久,这让陈龙不禁心头微涩。“希望疫情结束,你还记得爸爸不戴口罩的样子。”略有些伤感的他在朋友圈发了一微信,而他的父亲,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默默地为儿子点了个赞。

“现在能够为老百姓做点事,是很幸运的事!”父亲的话激励着陈龙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前行。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的“战士”,坚守在不同的平凡岗位,愿这份坚守,都奔向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