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不愿跟随曹操?学者:曹操手下猛将太多怕轮不上号

东汉末年,群雄起,贵功业而贱人命,以天地为釜,万物生灵为炉,血泪并煎其中。话说这东汉末年,无数的英雄豪杰为了建功立业,纷纷走上了历史台前,演出了一场精彩纷繁的年度大戏。在这些英雄豪杰中,关羽可以说是最正面的存在了,无论是在《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中,关羽都被写成非常“伟光正”的形象,他英勇无畏,武技超群,而且又赤胆忠心,是“义绝”的代表人物。
图片
而最能表现关羽的这些个特质的,莫过于他在曹魏阵营中表现得种种了。但是,同时,也有另一种声音在坊间流传,那便是,关羽之所以能够“身在曹营心在汉”,实际上是因为自己在曹营不受重视待不下去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片
且说这徐州之战后,刘备被曹操打得丢盔弃甲,连自己的夫人都还没有来得及带,便逃走了,也就只剩下关羽护在两位夫人左右。曹操便趁此机会,对他疯狂拉拢,送他金钱、美女和稀世罕见的赤兔马。
图片
然而,关羽并不为所动,只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两位夫人,便答应为曹操效力一段时间,为他斩了颜良文丑,便过五关斩六将找刘备去了。然而,即使是曹操对关羽有过疯狂的拉拢,也不能说明关羽在曹营就一定能呆得下去。诚然,曹操算是一个会礼遇人才的雄主,但他也是个疑心病很重的人,吕布还是整个三国中的第一猛将呢,还不是一样被他怀疑、取了性命,而这还不如吕布的关羽,又怎么可能不被他怀疑呢?
图片
除此之外,曹操的麾下也不是没有出色的将领的,像有名的五子良将,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这可都是非常出色的将领,还有曹操的贴身护卫许褚,更是力大无穷,这些个将领可都算是非常出色而且深受曹操的信任的,关羽那什么去比?即使,退一万步来说,曹操就算不怀疑关羽,在面对蜀吴联盟的时候,他还是会顾忌到关羽,不让他出战的,毕竟让关羽去面对自己的拜把子兄弟太残忍而且有巨大风险,因此,曹操根本就没可能真的去重用关羽,他的拉拢也不过只是想让关羽办成一些事的幌子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