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上梁山之前当都头,放到现在是多大的官?学者:真不小

说来水泊梁山真是一个奇异之地,上面各色人都有。最戏剧性的就是,这些梁山好汉曾大部分在朝廷任职。众人印象深刻的可能有:林冲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呼延灼的汝宁郡都统制,杨志的殿帅府制使,秦明青州指挥司统制,鲁智深的提辖。可很少有人记得身为草莽的武松也曾有过官位,那就是都头。武松这个官职又是从何而来的呢?放到现在是多大的官呢?
图片
武松家境贫寒,自幼失去双亲,靠着哥哥武大郎卖烧饼拉扯着长大。家庭条件的限制,让武松没有什么成长的资源。一身的武艺都是和乡里同乡打架摸索着练成。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武松不甚打死家乡一个少年。武松既不愿坐牢,又不愿连累武大郎,最终选择四处流浪避难。在柴进家中一躲便是一年,而后得知自己当年打死的那个少年并没死。武松便收拾包袱离开了柴进,打算回家照看自己的哥哥。
图片
武松回家的路上瞧见一个名为”三碗不过岗”的酒家,一口气连干十八碗烈酒都不带喘的。后又半醉中上了有猛虎的景阳冈,一番龙争虎斗、险象环生后,武松终是打赢了那只伤人无数的大虫。而武松的打虎英勇事迹也被人到处传颂着。武松本想息事宁人,早些回家看哥哥。可阳谷县令十分欣赏武松的高超武艺,让武松在县里领了一个阳谷都头的职位。
图片
武松想着哥哥这些年养育自己辛苦了,便想着当个官,拿些俸禄补贴家用也是好的。于是武松便接受了这个职位。从史料记载来看,宋朝县级别的官职里根本就没有都头这个职位。都头这个职位只存在于宋朝的禁军里面,而且“都”是一个军事单位。其实地方官管控一般都较松,县衙内有都头这个职位也不奇怪。
图片
按照武松的功绩来看,武松的这个都头在当时应该算阳谷县捕快的头领,也兼任阳谷县的治安工作。武松这个职位在阳谷县是能够称王称霸,可和高俅这种比起来,就是芝麻绿豆大小的官。但若放在现在,武松的这个官职倒是相当于阳谷县警察大队的队长。在现代来说,县级的警察大队官职也是很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