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盼着快递 快递员盼着复工 南京快递网点的日常

图片
2月19日是申通快递南京板桥网点拿到复工证明的第五天,复工期间,快递员倪进梅每天会进行消毒、量体温、戴口罩、喷洒消毒水,这是这段时间的必要流程。 一直从事快递行业的倪进梅、沙先华夫妇2003年就经历过非典疫情,17年后,他们又正在经历着新冠疫情的影响。
图片
“这次完全不一样。”沙先华说。回忆2003年非典期间,他在上海做快递,疫情对快递和生活的影响不那么严重,那段时间大家慢慢改变了消费习惯,转而选择网购,快递直接送达家门口极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生活。 近些年随着物流行业的大力发展,全国物流网的完备和健全大大助力了网购消费的增长,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快递。
图片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放假,加上政策管控,快递运转和人员复工都受到很大影响。快递员难以返程复工和交通的管制直接影响了物流行业的正常运转,这意味着消费者短时间可能会迟迟收不到快递……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人热盼快递行业能够复工,正常运转,解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快递物流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畅通经济的血管,很多人都希望能在地方政策支持下尽快科学复工。
图片
包裹从商家到消费者手里,要经过干线运输的许可,快递分拨中心审批同意复工,城市配送,网点快递员派送等,层层下来,涉及的物流环节和从业人员众多。某个环节未能复工的话,就意味着部分快递的停滞。 2月19日下午四点,南京板桥片区的转运中心终于收到了允许复工的通知。这对快递工作人员和附近市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图片
“前段时间,很多居民的快递寄不出去,快递员手里的包裹也送不过去,都盼着快递尽早恢复。” 倪进梅每天会在仓库整理扫描即将配送的快件,虽然较与之前快件的数量少了很多,但是特殊时期更显得快递员的责任重大。
图片
在南京,以往一个快递网点每天5000件快递,如今才只有一成;快递员每天能送300件左右,如今只能送30件。 “有的老顾客打电话来,想给老家的父母寄一些口罩和消毒水,老人在家买不到……”倪进梅说,这种情况她会尽量帮客户想办法。
图片
由于目前阶段,快递员不允许进入小区,倪进梅会挨个给客户打电话,等收件人出门拿快递,长时间的等待也降低了派送效率。
图片
国家邮政局2月18日表示,快递业已恢复正常产能4成以上,随着快递陆续恢复,经济绿色通道正在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