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辆自主SUV售价百万!不加油不充电,百公里加速6.5秒!

提到自主SUV,很多朋友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的词语:配置高、价格低、动力一般。如果把售价放到40万元的级别,那么自主SUV中也只有蔚来能够卖出量产车了,估计谁也没想到,自主车企的高端化之路是由一家初创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开启。今天咱们要说的这款SUV,也是新能源车型,但75-100万的预售价几乎是蔚来的一倍。

单看这车门开启方式,是不是就眼前一亮?不过一款SUV设计成剪刀门,似乎也有些“闷骚”,或者说有些博眼球的味道。该车的品牌为格罗夫,听上去非常的西方化,但它却是一个自主品牌,成立于2018年3月28日,企业全称为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

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可以发现,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的背后控股股东为格罗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而格罗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又被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100%持股,至于这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则是由武汉市政府与中国地质大学联合创建的。总而言之,格罗夫汽车的背后是国有资本。

从外观的设计来看,格罗夫的这款SUV还是很时尚的,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该车虽然采用了承载式全碳纤维车身,但在车身重量方面却依然超过了2吨,原因无他,只因为这是一台氢动力车型,无论是储氢罐还是氢能动力系统,在重量方面要比传统燃油车、EV车型高出不少。

在动力方面,这款自重超过2吨的SUV还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比如百公里加速仅需6.5秒、整套动力系统的最大功率可以达到280kW、最高车速为180km/h等。由于该车是通过氢燃料产生电力、进而再用电力驱动的方式,因此整体续航水平要高于纯电动车型,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该车所能承载的氢燃料较多,加满一次需要3分钟。

至于具体的续航里程,官方给出的数据为1200公里,单看数据确实不低,但如果将它与现在混动的雅阁、凯美瑞相比,这些混动车型在满油的状态下也能达到1000公里左右的续航水平,氢能源汽车似乎又没有了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SUV在2019年上海车展便亮相并开启了预售,但时至今日迟迟没有量产的消息出现,其官网上的招聘信息也停留在了2019年4月份。从长远角度看,氢能源的应用场景会十分广泛,应用到汽车领域也不是不可能,但在技术、市场、配套设施都不是十分成熟的条件下,就敢于开启预售模式,不得不佩服格罗夫的勇气,缸哥更愿意认为这是一种类似于特斯拉的营销手段吧。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本就鱼龙混杂,如果不是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 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呢?听听第一批新能源汽车车主们的吐槽声吧:“不换电池冬天跑两趟就得充电”“换电池的钱比买车还贵”……

消费者并非不愿意支持自主车企发展,正相反,一些自主车企在不断挑战国内消费者的智商,比如所谓加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车。在未来的汽车竞争中,不同的技术路线或将成为竞争成败的关键,格罗夫既然愿意在氢能源的赛道上下注,那就希望它能够认真造车,而不是又耍一次“花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