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稳坐好快上车,1月份汽车召回信息详解

【Man哥语】

召回信息细细品味,总有挑动你脆弱神经的那一个。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Man哥最近的整个心态都是比较低落,除了稳定的工作量能让我时常想起自己是一个哺乳动物之外,总是觉得自己像是一盆永远不会开花的盆景。

难道是“大家闺秀”的生活缺少刺激?难道是在家办公的方式让我太安逸?为了让关注“中新汽车”的各位都能以饱满的情绪迎接工作,我决定在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比较刺激的汽车话题,聊一聊整个汽车时常在1月的召回情况。

或许你觉得召回已经是用车生活中的常态部分没有新意,或许你会觉得时常弹出的召回信息枯燥乏味,没有太多意义。

我只想对你说,别着急,虽然1月份的整体召回数量并不是很多,但却足够刺激到你。为了排除“吊胃口”的嫌疑,咱们长话短说,就此开始。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2020年01月,共有9家汽车生产企业备案了汽车产品召回计划,宣布召回共计12.57万辆汽车。虽然说新冠肺炎在今年七月份就已经开始蔓延,但召回备案信息却从1月3日覆盖到1月21日,几乎覆盖1月份的全部工作日,几乎并没有影响1月份的整体召回数据。

从召回数据来看,神龙汽车对于1月召回数据的数量贡献最大,包括标致2008、308S、新308、新408,东雪铁龙C3-XR、C4L、C4世嘉在内,累计召回汽车89898辆。从故障属性来看,本次“中签”的全部为1.2T发动机,召回车型覆盖日期从2014年的5月23日到2017年的5月26日。

按照召回信息中的相关表述,上述车型所搭载的1.2T发动机正时皮带耐久性不足,表面织物会在发动机内部损坏脱落,轻的会堵塞机油滤清器,点亮发动机故障灯;重的会导致发动机内部运动部件磨损,间接损坏发动机。为充分解决上述故障,神龙汽车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新型正时皮带,并对发动机内的润滑有路过滤装置进行清洗,并更换相关零部件。

Man哥想说,身为法系车的标致和雪铁龙可真是不争气,本来就是市场表现不佳,连年下滑,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居然还出现这么严重的质量问题,简直是成本控制害死人呐。“糟老头子坏的很”,难道除了更换新的正时皮带之外,不应该赔偿发动机拆解带来的直接损失?起码底线应该是提供发动机终身质保呀,鬼知道在机油压力不足的情况下,发动机内部磨损会造成多大的经济寿命损失。

法系车之外,号称高标准造车的Jeep也挺让人着急。在1月份备案的召回信息中,广汽菲克也因为新款1.3T发动机召回2019年款的指南者和自由侠,共计26382辆。其中,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12月2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指南者汽车24404辆;2019年8月9日至2019年12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自由侠汽车1978辆。

与标致和雪铁龙相比,广汽菲克的问题相对要小一些。按照召回信息中的问题表述,召回车辆的主要问题是起动机内部的励磁开关防水性能不足,会导致起动机功能故障,车辆无法启动。极端情况下,起动机内部会因为内部短路出现线路过热,增加发动机舱起火风险。为彻底消除故障,广汽菲克将为召回车辆免费检查、更换改进后的起动机。

事实上,广汽菲克的1.3T发动机整体表现不错,无论是动力还是油耗都比较让人满意。这起动机的小故障刚好让“Jeep后期故障率偏高”的传言有所落实。没有其他想批评的,更换起动机算是无伤大雅,希望Jeep在产品质量把控上再接再厉。

细品传统燃油车召回案例之余,奇瑞对于艾瑞泽7e的召回信息也挺让人生气。召回信息显示,奇瑞汽车已在1月15日起召回2015年1月10日至2016年11月17日期间生产的4000辆奇瑞艾瑞泽7e汽车。召回原因是车载充电机充电控制软件策略和车辆控制器总成控制软件策略存在问题,会在极端情况下误触发异常高压保护,引起发动机熄火。

平心而论,艾瑞泽7e的安全隐患在于程序BUG,车辆熄火、动力中断也属于各种召回信息中的常规操作。但值得点出的是,奇瑞汽车在召回信息中明确表示:“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几乎可以认定为“强迫操作”。

除以上三家之外,保时捷、奔驰、宝马、江淮、东南等汽车品牌也分别公布了相应的召回信息,鉴于他们的故障表现和处理措施大都是系统升级、修整线束、更换安全带卡扣等看似无关要紧的常规操作,Man哥也就不再多说。

如果你的车辆在召回范围之内,或者车辆在最近出现了什么令你不解的故障、难题,请你一定在本篇文章的留言区告诉我。发动群体智慧为你解答的同时,也让大家在平淡的抗“疫”中发现快乐。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