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中国3000年的蝗灾,真不是吃能解决的

最近,新冠肺炎的蔓延搞得大家精神紧张,与此同时,爆发于非洲之角的蝗灾,也开始慢慢向东非和南亚扩展开来。
这些蝗虫是谁?蝗灾为什么来势如此汹汹?它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它们是否会来到中国?我们是否有防范他们的方法
中国是历史上一直是遭受蝗灾最严重的国家,所以谈起治蝗的经验,我们可是老司机了!
图片
中国蝗灾记载
中国古书上就有"旱极而蝗"的记载。《诗经》中提到"去其螟螣(螣即蝗虫),及其蟊贼,无害我田稚。田祖有神,秉畀炎火"。
所以中国古代对蝗虫有"蝗神"的说法,又有"蝗鱼(虾)互化"之说,如:宋代陆佃的《埤雅》:"或曰蝗即鱼卵所化"。李苏《见物》记载:"旱涸则鱼、虾子化蝗,故多鱼兆丰年。"。
图片
壁画中的“蝗神”
据《中国救荒史》统计,秦汉蝗灾平均8.8年一次;两宋为3.5年;元代为1.6年;明、清两代均为2.8年。
史载:
明仁宗洪熙元年(公元1425年)陕西春夏少雨,虫孽害稼,民食艰难;
明英宗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陕西西安等府天久不雨,蝗蝻伤于稼穑;
明世宗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陕西旱,蝗;
明世宗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陕西西安等六府大旱,螟食苗尽,全陕灾;
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陕西蓝田,夏六月,蝗飞蔽天,六月十六日,飞蝗蔽天,翌日大雨如注,蝗皆死。
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陕西耀县,冬大雪,遂绝种矣。
建国之前,从1912到1949年,记录了2100次的蝗灾。
新中国建立初期,蝗灾依然肆虐。
1951年,1300万亩农田发生蝗灾。
1952年,3779万亩农田发生蝗灾。
1953年、1954年、1955年,每年受灾农田都在1000万亩左右。
从公元前707年至1935年的2642年中,我国共发生了796 次蝗灾,平均每三年发生一次蝗灾。
图片
八蜡之祀
中国民间仍视八蜡为除虫捍灾御患的神祇,祭祀于八蜡庙。八蜡的祭祀称为八蜡之祭、大蜡之礼或八蜡祭。
每年农历十二月,中国部分民间会有八蜡之祀。八蜡是古代中国人民所祭祀八种与农业有关的神祇,是官方及民间宗教祭祀活动。旨在祈求农事顺利,秋有丰收。
《礼记·郊特牲》记载:
“八蜡以祀四方”。据东汉经学家郑玄所注:“四方,方有祭也,蜡有八者:先啬一也;司啬二也;农三也,邮表畷四也;猫虎五也;坊六也;水庸七也、昆虫八也”。另史志所载:“古有八蜡之祭,每岁建亥之月,田功告成,则合聚八神而报响之,谓之八蜡”。古代的八蜡祭举行时,皇帝与人民都会参加。
图片
八蜡之祀的年画
有人说:“八蜡”是中国传统灭蝗的大神。他一手持蛇,一手持鹌鹑,都专吃蝗虫。《吕氏春秋·古乐篇》曾经记载:昔葛天氏有《八阕》之乐,内容关联“蜡祭”,其中有“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草木归其宅”的词语,的确关联灭蝗消灾。
图片
京剧《八蜡庙》
古代对治蝗的治理
古代食客在吃蝗虫这件事上,用心良苦,一点不比今天的我们少多少
《岭外代答·食用门·异味》:蝗虫之微生,悉取而燎食之。蜂房之毒,麻虫之秽,悉炒而食之。蝗虫之卵,天蟒之翼,悉鲊而食之。此与甘带嗜荐何异哉!甚者则煮羊胃,混不洁以为羹,名曰青羹,以试宾客之心。
但是群居的蝗虫并不建议食用,它是有毒的。
以政驱蝗蝗
在我国历史上,一旦发生灾难,很多时候都是归结于统治者之过,认为灾害的发生是上天对统治者治理天下手段、方式的不满体现。比如白居易,作为唐朝的官员,做过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等。作为一个官员,他不相信依靠人力可以战胜天灾,而是深信德政可以赶走蝗灾:
“一虫虽死百虫来,岂将人力定天灾。我闻古之良吏有善政,以政驱蝗蝗出境。又闻贞观之初道欲昌,文皇仰天吞一蝗。一人有庆兆民赖,是岁虽蝗不为害。”
农政全书
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明朝官员徐光启,他写了一本《农政全书》,其中就有教人们如何减少蝗灾的方法。明朝前期对于蝗灾的治理,其实也在告诉大家,只要官府积极主动发动百姓参与灭蝗虫的行动中,蝗灾的影响是可以很大的降低。
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山东昌乐蝗蛹大发。知县黄轨率人夫捕打,不为灾”,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湖广广济蝗飞蔽口,知县蒋崇禄令民有能捕蝗者,给米一石,不十日蝗尽”。
图片
驱虫药杀虫卵
北宋郑獬在《捕蝗》中提到:
虽然捕得一斗蝗,又生百斗新蝗子。
这句诗说明,古人早早便知晓,蝗虫最大的威胁在于繁殖能力。所以,古人便会刻意去寻找蝗虫产卵的地方,然后倒入药草汁杀死虫卵。
古代没有杀虫剂,但聪明的古人却发现了蝗虫不喜爱的东西,他们将这些植物收集起来,当作驱虫药使用,比如艾草便是其中之一。
堑坎掩埋法+篝火诱杀法
蝗虫和飞蛾类似,都有朝着光亮处飞的习惯,古人便利用它们的习性,设置好篝火,诱导蝗虫靠近。蝗虫靠近火光,最直接的结果便是被火烧死,这是一种很高效的驱虫手段。篝火诱杀法搭配上堑坎掩埋法,效果更是人见人赞。所谓堑坎掩埋法,是提前设置好陷阱,等蝗虫进入其中后,便将其掩埋。
当然,在现代除蝗灾的方法更加高科技、也更加现代。
因为已经有了许多前辈努力奋斗,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方能在几千年与蝗虫的斗争之中,稍占上风。
我们并没有真正感受到过遮天蔽日蝗虫带来的恐怖,所以我们能谈笑“蝗虫吃就是了”。
感谢那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
-END-
今日编辑/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