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五次北伐,蜀汉损失有多大?仅大将就折损了11位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是书中最聪明绝顶的人物,甚至被称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当时,烽火连天,战乱不休,曹操的势力日渐强大,而刘备却依然实力弱小。直到后来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刘备才巩固和壮大了蜀汉政权,从而直接让天下大势出现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足以见得诸葛亮绝非一般人,不过他却在后期发动了五次北伐并让蜀汉面临危机。那么,诸葛亮五次北伐,蜀汉损失有多大?仅大将就折损了11位

其实,在蜀汉政权的早期阶段还是十分强悍的,当时,可谓是兵强马壮,人才济济,就连雄霸一方的曹操都很难威胁到蜀国。然而,随着关羽失荆州并战败被杀之后,蜀汉政权就开始逐渐衰落。后边,刘备为了替关羽报仇甚至一意孤行发动了夷陵之战。此战过后,刘备不仅没能大获全胜,而且还病逝白帝城,蜀国的军事力量也被大幅度削弱。刘备死后,诸葛亮继续辅佐刘备之子刘禅征战四方,随后又发动了北伐。

对于诸葛亮发动的这五次北伐,在历史上一直存在颇多争议。很多人认为诸葛亮不该发动北伐,因为弊大于利。确实,五次北伐可以说几乎都是以失败而告终,而且每一次都让蜀国损失惨重。北伐的失利首先是让蜀国在经济上遭受了重大打击,此后,本就已经实力弱小的蜀国想要发展壮大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五次北伐除了让蜀国在经济上受到影响之外,还让蜀国的军事实力也遭到了重创。在北伐之中,蜀国大军相继斩杀了王双、张郃这样的曹魏大将,也攻占了武都、南安、天水等地,看起来也算是有力地震慑了曹魏。尽管如此,但是蜀汉也折损了很多大将,其中就包括马谡、张休、李盛、赵云、马玉等一共11位。要知道,当时蜀汉之中已经没多少能征善战的将领了,所以这些将领的折损无疑是一个最致命的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都觉得马谡失街亭才是导致诸葛亮北伐失败的根本原因。其实不然,即便马谡守住了街亭,北伐也不大可能获得全面胜利。毕竟当时蜀汉早已是强弩之末,实力几乎消耗殆尽,继续打下去也是无力回天的。总而言之,诸葛亮发动五次北伐看起来就是十分错误和危险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