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要守得牢,还要说得好:浦东沪东新村街道“防疫防控礼貌用语”今出炉

“爷叔,下午好,麻烦上前一步,先测量体温。”今天,在沪东新村街道璞真苑小区的进门处,志愿者张阿姨跨前一步,微微抬手,示意居民陈师傅推行自行车,接受例行检测。记录体温、收下出入证,一套流程快速完成,张阿姨又往后一退,右手一引,示意陈师傅可以通行。

图说:沪东新村街道“防疫防控礼貌用语”出炉。潘韵雯 摄

“志愿者动作清爽,讲话文明,听上去很亲切。”陈师傅笑着摆摆手,给张阿姨一个大大的赞。

道一声好,上一步早,退一步巧……张阿姨告诉记者,主动问好,早一步站上前,征询完毕再微微一侧往后退,“最近居民区们进出频次多,难免会有埋怨;如果能做到笑脸相迎,用语文明,动作亲切流畅,就能缓和大家的情绪。”

张阿姨口中的这几个小诀窍,是浦东沪东新村街道推出的“防疫防控文明礼貌用语”1.0版。这几日,在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街道结合工作节点,总结志愿者现场工作的经验,通过整理归纳,推出了规范用语,并向58个小区近300名志愿者提出要求。

图说:沪东新村街道“防疫防控礼貌用语”出炉。潘韵雯 摄

据悉,这份“防疫防控礼貌用语”共分4部分,分别为小区门岗工作用语、居委防疫工作日常用语、登记预约口罩工作用语、楼道排摸工作用语,共计28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1.0版”只是起步,下一阶段还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再完善并推广。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通讯员 潘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