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人数破百 韩国说疫情开始社区传播

确诊人数破百 韩国说疫情开始社区传播

高冰冰

韩国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感染者20日新增53例,累计确诊超过100例。韩国政府判断疫情开始出现社区传播,计划调整应对疫情措施。

【开始社区传播】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0日通报,19日下午4时至20日下午4时,韩国新增53例确诊病例,累计104例,治愈16例,死亡1例;1860人正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韩国中央事故处理本部副本部长金刚立20日在记者会上说,新冠病毒在有限范围内开始社区传播。

庆尚北道大邱市新增51例,其中28例确认与大邱市一个宗教团体先前出现的病例有关联。这一团体一名女性成员2月7日出现咽喉疼痛等症状,10日开始发热,18日确诊。

这名女性感染者61岁,大邱市人,出现症状后,9日和16日两次前往这一团体的设施参加活动。韩媒报道,同时期参加活动的其他成员有1001人。已确诊感染者中,43人是这一团体成员。

她发病前无海外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确诊患者。大邱市位于首尔东南大约300公里。这名患者上月去过首尔,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

虽然她是这一团体中最先确诊的成员,中央防疫对策本部说,她受到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很大。

【调整应对举措】

金刚立说,根据这一判断,“政府正在调整防疫应对体系”,加强对入境人员检测的同时,将在社区加大防疫力度,“争取及早发现,集中治疗”。由于大邱市病例激增,政府打算在当地增设8家筛查诊所,总数达到22家,并增派24名公共卫生医生。同时,政府要求去过那一宗教团体设施的人自我隔离,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应接受核酸检测。大邱市长权泳臻要求市民减少外出,佩戴口罩。

首尔市出现确诊病例的社区已关闭幼儿园、健身房等公共设施。

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长郑银敬说,为应对疫情可能大规模扩散,卫生部门正在商讨改组医疗系统,由卫生站负责首轮筛查检测,公共医院负责轻症患者,定点隔离医院和上级综合医院负责重症病人。

由于感染路径不明的患者增多,政府还宣布扩大检测对象范围,即使没有近期海外旅行史且未接触过确诊患者的人,如果出现疑似症状,也可以接受核酸检测。

韩国政府21日将发布应对新冠病毒社区传播的综合方案,并决定是否将传染病警报等级从目前的“警戒”升级到“严重”。如果升级,政府将成立“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由国务总理或行政安全部长官担任本部长,可调动所有政府机关。

疫情呈扩大趋势,韩国医疗资源面临考验。韩联社援引防疫部门数据报道,全国目前共29家医疗机构运营国家定点隔离病房,其中负压病房有161间,床位仅198张。传染病集中暴发时,防疫部门还将动用各地区的重点医院和民营医疗机构的负压病房等资源。但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全国负压床位数量仅为1027张。大部分城市不足100张。防疫部门正在考虑将患者移送至周边地区医疗机构。(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