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打响数字技术保卫战:收紧AI应用,建数据单一市场

以谷歌、亚马逊、脸书和苹果为首的美国科技公司未来在欧洲的日子可能会更不好过。

当地时间19日,欧盟公布《人工智能白皮书》与《欧盟数据战略》两份计划。前者旨在对交通和医疗等公共领域的人工智能(AI)的使用进行规范;后者则希望建立起欧盟数据单一市场,并可能会强制大科技公司与较小的竞争对手共享数据。

欧委会执行副主席、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在这件事上功不可没。她在去年底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等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应用技术的驱动力是让它变得有意义,而不仅仅是为了使用它。”

相应地,欧盟委员会此次表示,这两份计划的出台就是希望设置能让欧洲以符合其价值观的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全球技术标准。在开发和部署技术、改善公共领域公民服务中,目标必须完全以人为本,并捍卫欧洲的价值观和公民权利。

AI技术的应用需以人为本

《人工智能白皮书》称,当前和未来,欧洲的可持续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将越来越多地来源于数据创造的价值,而AI是数据经济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现阶段,大多数数据是与消费者有关的,并在基于中央云的基础架构上进行存储和处理。但未来,更多比例的数据将来自工业、商业和公共部门,并将存储在各种系统中。欧盟在数字化社会和B2B应用中实力强大,但在消费者平台上则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

因此,欧盟将通过三个渠道对AI投资近200亿欧元以保持优势,包括数字欧洲计划(DEP)、欧洲基础设施链接二代(CEF2)以及“欧洲地平线”计划。

在“欧洲地平线”的框架下,欧委会提议对“数字化、工业和太空”这一领域投资150亿欧元,其中AI将作为主要项目得到支持。欧委会将拿出25亿欧元用于部署DEP框架下的数据平台和AI应用程序。DEP还将研究如何让高价值的数据集可以在不同通用数据空间中再次使用。欧洲重大影响力项目(European High Impact)也将得到20亿欧元资助,用于研究值得信任且有能源效率的数据共享和云基础设施等。

此外,鉴于AI会对欧洲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并需要建立信任,欧盟的AI开发必须基于欧盟的价值观和基本权利,比如人的尊严和隐私权等。因此,一些应用AI技术的公司,特别是涉及医疗记录、自动驾驶和面部识别等敏感数据的,将在未来受到更多限制。比如,欧盟可能会对通过面部识别工具进行大规模监控的AI应用进行约束,以限制被监控人员的数量。

白皮书称,为了达到足够的规模并避免单一市场的分散化,欧盟必须采取通用方法,各顾各的国家倡议可能危及法律确定性,削弱公民的信任并阻碍欧洲工业的活力。

具体而言,白皮书建议从七个方面对在欧盟运营的公司进行规范,包括如何训练数据、如何保存数据和记录、应当披露何种信息、挖掘哪些数据以训练数据、如何保证技术的稳健性和准确性等,并提出人为监管不可或缺。

如果某项在欧盟测试或使用的相关技术被认为缺乏透明性或不符合现有规则,欧盟监管机构可以命令该公司将AI恢复出厂设置,并基于别的数据重新学习。

欧委会委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称:“我们认识到我们已经错过了第一场战斗,即个人数据之战。欧盟拥有领导大数据竞赛和维护数据主权的一切条件。”

建立欧盟数据单一市场

在过去三年中,维斯塔格为谷歌开出了近90亿美元的罚单。但近期,她开始承认这种罚款对科技巨头缺乏实质约束力,只有更根本的监管方法才能撼动它们的做法。

维斯塔格称,欧委会既会开具罚款来惩治过去的行为,也会使用“勒令停止(cease and desist)”的方式来制止科技巨头们当下的做法,比如强制被裁定违反竞争法的科技公司与较小的竞争者共享数据,以便市场重新恢复竞争活力。或者,确保各公司可以访问有关其客户在线行为的分析,而此前这些数据往往被大公司把持。

因此,欧盟开始考虑出台一项欧盟数据战略以增强数据的使用。欧委会认为,这可以促进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提高企业生产和使用资源的效率,并改善公共部门的服务。譬如说,在医疗领域,英国数字医疗服务提供商巴比伦医疗(Babylon Health)的研究人员塞伦·李(Ciarán Le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机构开发出一种算法,如果有多个数据集可以提取、合并和整理因果信息,就能帮助改善诊断和治疗手段。

欧委会称,该战略旨在创建一个真正的数据单一市场,所有数据驱动的产品和服务都将遵守欧盟的规则和价值观,确保欧盟在全球的技术主权地位,并释放AI等新技术的巨大潜力。在这个单一市场中,个人或非个人的、机密和敏感的数据都是安全的。企业和公共部门可以通过该市场轻松访问大量高质量数据,以便研发和创新。

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研究副总裁拜滕迪克(Frank Buytendijk)称:“这是欧盟的再定位——如何在不花那么多钱的情况下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据欧委会公布的时间表,这两份提议将在今年5月前接受公众意见,并将基于企业、政府和公民的回应于2020年底开始起草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