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 电子烟行业将从千烟大战到相对寡头

最近关于电子烟公司裁员的新闻又传了出来,电子烟品牌雪加SNOWPLUS近日开始裁员,裁员比例约超50%。这是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电子烟行业危机的持续演绎。

疫情之下,行业生存将更加困难,行业资源和市场还将快速向头部资源集中,电子烟从千烟大战的无序竞争,将走相对寡头的良性发展。

数年来电子烟行业一直在高歌猛进,中国电子烟厂家靠出口市场,占据全世界烟具90%份额。

去年有两个政策对行业有致命影响,其一是因健康问题,美国政府宣布限制电子烟销售,后来美国疾控中心针对电子雾化肺病的调查最终还了尼古丁类电子烟清白,认为是添加在THC(四氢大麻酚 )里面的维生素E是症因。据行业人士讲解,在吸食大麻时,添加维生素E有类似稀释剂的作用,但吸食后对胃有害。

但美国FDA为了限制青少年用烟,还是决定给电子烟一些限制,一直到现在,美国电子烟市场还在消化调整。

另外一个行业不利因素则来自国内,双十一之前,两个政府部门突然宣布电子烟不能网上销售,不能做广告,禁止销售电子烟给未成年人。

而此前,中国销售的电子烟主要就是通过网上销售,铺设线下渠道费用太高,而且需要专业经验,管理起来也太麻烦,只有悦刻等几家电子烟品牌有线下渠道。

没了线上渠道,加上双十一库存压力难以化解,很多电子烟品牌就此一蹶不振。突然而至的疫情,更让行业冰封起来,有些行业借助网上还可以销售,有些必需品不得不在网下购买,但是电子烟无法网上购买,线下渠道本就不多,也不是这一段时间的必需品。

由于进入门槛低,行业竞争激烈。靠融资烧起来的行业需要融资支撑,有些现金储备少的公司也很困难,即使想再融资,在当前环境下也很困难。没有现金流支撑,一些小企业已经走向自然淘汰,要么关门,要么转行到其他产业。

此前的新闻是资本不断加码涌进电子烟,现在的新闻则是不断有公司裁员、歇业甚至倒闭。据了解,国内市场去年雾化电子烟总销售额是110亿元左右,主要是封闭式小烟,据不完全统计有上千家品牌。

行业困境反而让一些公司看到机会,比如2月11日悦刻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应对疫情的消息,悦刻设立2000万基金用于帮扶旗下门店,助力帮扶逐步复工后的零售门店。悦刻调拨500台智能贩卖机,支援线下“无接触式”销售。目前悦刻占据60%的国内市场,已有明显优势。

另外一家电子烟铂德逆势发布了官方招聘消息,2020年二季度,新增招聘岗位100多个,涵盖销售、零售、IT、法务等。

疫情之下,考验了各家公司的品牌、管理和资金实力,这是比拼耐力的好时机,疫情肯定会淘汰很多公司,剩下的公司将让行业发展更健康有序,更听取消费者呼声,在乎消费者健康,更遵从市场监管,推动行业创新,这也是行业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