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死亡,这个防疫模范省尽力了

【点击这里进入哥迷会,和更多有趣的人相遇】

今天早上哥如常关注疫情实时进展,看到浙江的数据一愣。

疫情已经蔓延了将近一个月,浙江省今天不幸出现首例死亡患者,可以说防疫效果显著。

当然福建、陕西等省份,目前一样是1死亡。但浙江作为外来人口大省,且早期属于仅次于湖北的疫情重灾区,现在能保持这样的成绩就说明有点东西。

结果一查才知道,浙江不仅低死亡率,截止到今天51.8%的治愈率,也远高于全国水平。

同时更厉害的是,在全国超过三千名医护被感染的背景下,浙江的医护人员依然保持0感染。

这份防疫成绩单,浙江可以说是科科亮眼。

哥今天来捋一捋浙江政府这次防疫都做对了些什么?

我们先看时间线,1月20日,钟南山公开宣布新冠病毒肺炎“确定人传人”,浙江就开始有所行动。在1月23日,开始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最早。

与此同时的湖北,仅仅是二级响应。

不仅全国最早拉响警报,浙江的防疫措施也一并落实,全国第一个对疑似病例的数据进行公开通报,出台当时看来十个“全国最严”的管控措施,包括果断隔离和对聚集活动的管制。

1月27日开始,浙江就把所有省际道路客运全部停掉。

这一系列的防疫举措,放到如今闹了大半个月的封村堵路的情况看,可以说步步精准。

当然,浙江这么紧张是有原因的。

自古浙商遍天下。

以浙江温州为例,温州市人口近千万,其中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的人员有18万人,前期排查出武汉及周边重点地区返回温州人员就有3.3万人。

这仅仅是温州一个城市,500万人离开武汉,来到浙江的不是小数目。

疫情初期的情况能说明一些问题,武汉封城的第一周,浙江疫情直线上升,确诊人数是除了湖北外的全国第一位,

所有人都说,浙江这次危险了。

唯独浙江自己有信心,李兰娟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怕发现的多,就怕漏掉有没有。

更“让人担忧”的操作是,与此同时浙江开始接受“空投”。

还记得疫情初期的恐武情绪吗?大家避武汉人不及。

可浙江不,因武汉封城,杭州接收了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归来的武汉乘客。

因为这事儿,当时在网上还引起不小争议。浙江人民害怕的心情哥万分理解。

结果到现在显而易见了,浙江做的确实不错。

疫情重压之下,浙江的这份自信靠的是高科技监控手段和强大的医疗资源。

1月29日,浙江宣布启动一级响应的第六天,全省“疫情信息采集系统”就上线了。

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具体介绍了浙江的“科技防疫”是怎么回事。

浙江有的小区只要你每天一刷电梯卡,你的进出记录就自动录入完成。

哥看着从老家带回来的手写版出入证小纸条,不禁留下羡慕的泪水。

除了监控手段先进。强大的医疗资源更让人惊叹。

浙江全省共有约60所甲等医院,每个病人身边好几个医护人员监控,高端医疗可着劲儿用。

像极了大户人家办事儿。

不单有钱,人家还有方法。

浙大一院的盛吉芳主任,在2月15日浙江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浙一医院已经陆续有32位病情较重的病人出院,而且已经制定出了浙江的一套经验,给各地方交流学习。

当全国还在为医疗物资紧缺发愁的时候,人家已经总结出一套方法论了。

什么叫尖子生?

还有这两天热搜上让人泪目的强制休息令,浙江也是早就有了。

以至于浙江给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临时补贴1.2亿元,给19.1万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保险...看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就是这么一系列花式操作,浙江把自己从疫情重灾区变成了现在的防疫模范生。

不仅防疫工作干得好,疫情之下的各个环节,浙江都安排周到。

除了疫情,现在全国人民最关心啥?

钱。

前一阵,西贝老板说自己只能挺3个月的事儿,让老板们都挺心慌。

2月5号,浙江率先发布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政策。

其中包括降低电气物流等运营成本费、减免房租、缓缴纳税、缓缴社会保险费,甚至还返还失业保险费。(哥一直以为这钱这辈子是打水漂了)

可以说是个个干货,全国小微企业大喊活下去的时候,浙江直接给自家企业塞了个回血瓶。

老板们的日子难过,普通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大伙共克时艰。

哥每次看到有人徒步大老远偷着返工的新闻,心里都不是滋味儿。

2月19号下午,国务院还号召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因为疫情控制得当,复工这事儿浙江理所应当的拿了第一,干得又快又好。

2月16日晚上,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G4138次列车从始发站贵阳北抵达杭州东,杭州60余家企业的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返回杭州复工。

包车包专列还不够,来,包个飞机,赶紧上,全部免费!

防疫这场仗一定角度来说,就是一本经济帐。

什么时候复工?会不会导致疫情再反弹?在经济和安全之间拿捏一个合适的尺度,目前是各地的难题。

前一阵的一张复工表上9个章,网上骂成一片,哥却能理解,停工停产是防疫最牢靠的方式,疫情反弹大概率丢了帽子,保守一点起码不出错。

但防疫同时也是一个连锁反应,因为浙江前期疫情控制得好,所以复工的底气也足。今天,浙江已经宣布取消除温州以外所有高速、国道省道及农村公路的卡点。

而从2月9日复工启动以来,浙江没发生一起因复工导致的确诊病例。

真是疫情经济两不误,站着把钱挣了。

想起以前各地吸引落户推出的政策,关键时刻浙江的安全感才是最大的吸引力,这才是真正的服务型政府。

这次疫情,哥必须得对浙江说一句,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