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可享哪些政策?地铁票会传播病毒吗?解答来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 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医务人员待遇落实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新冠肺炎患者可享哪些政策、如何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地铁票会传播病毒吗、外出回家后要不要专门洗头等问题进行解答。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来源:中国网

湖北省以外省份新增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5例,新增疑似病例397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重症病例减少45例。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6天下降,湖北省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2月19日,全国新增治愈病例数连续第二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差值继续扩大,说明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救治压力正逐步减轻。

新冠肺炎患者可享哪些政策?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为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会同财政部、卫健委两次发出紧急明电,明确提出“两个确保”的要求: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

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涉及到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打消患者和医疗机构的顾虑。

此外,熊先军称,为了确保医疗机构医保支付政策不影响救治,特殊时期,医保部门及时调整,对新冠肺炎患者预算指标单独预算,不占用医疗机构当年预算指标;为了缓解医疗机构垫付压力,有关部门预拨专项资金,截至19日,全国范围内,医保部门提前预拨171.79亿元,其中湖北30.16亿元,武汉9.02亿元,预拨资金能够满足患者救治需要。

熊先军还指出,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等部分医保经办业务,实行非紧急事项“延期办”,明确参保单位和个人可以延期缓缴纳医保费,缓缴期间不影响享受医保待遇。

如何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健康?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表示,国家卫健委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短期之内快速出台了一系列待遇保障的政策:一是工伤认定政策,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二是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政策,向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临时工作补助;三是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此项津贴标准已由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下发;四是向承担因疫情防治任务的医疗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的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

补贴方面,段勇介绍,最近国家卫健委对给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临时补贴做出了具体要求,地方上由同级的卫生健康部门和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共同审核具体的名单,经省卫生健康部门汇总后报国家卫健委,国家卫健委在每月10号报给人社部和财政部审核后,先由同级地方财政先行垫付,最后由中央财政据实结算。对于各地派出到湖北的医务人员,由各地单列统计汇总。他强调,人员范围的确定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以具体参加实际工作为准。

卫健委日前发布《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对于哪些牺牲同志可以参与烈士的评定?段勇介绍,国家卫建委研究了卫生健康系统医务人员烈士申报的工作,并提出各地卫生健康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相关工作;要了解本地医务人员相关情况,督促牺牲人员单位,及时向退休军人事务部申报烈士;对牺牲人员家属进行慰问,了解并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心理疏导;做好牺牲人员先进事迹宣传等四点要求。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有何不同?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出现的新变化,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介绍,这次第六版指南在传播途径里面明确,在相对封闭的条件之下,高浓度的气溶胶持续暴露或者长时间暴露有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风险,也就是说这种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是有限定条件的,不是在一般情况下都可以传播的。

另外,新版诊疗方案在核酸检测方面有变化,王贵强称,这一版把上呼吸道标本和血液标本去掉了,如果使用大便的标本做出阳性也是可以诊断的,希望借此提高核酸检测的敏感性,确诊更确切。他表示,目前核酸检测已经不是问题了,疑似病例清零,所有疑似病例或未确诊病例都可以快速进行核酸检测。结合这种情况,新版诊疗方案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这也是当时特定情况下的权宜之计。

地铁票会传播病毒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虽然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沾染病毒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为了避免可能的接触,推荐可以使用个人交通卡或者手机APP的方式支付。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以后建议及时洗手,做好手卫生。

对于外出回家后要不要专门洗头的问题,冯录召称,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之后,不需要进行专门的洗头或者消毒。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一些外环境,比如紫外线和热都是敏感的,正常情况下外出到室外或者一般的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且同时含有活性病毒的飞沫的可能性极低。

对于开车如何防护的问题,冯录召称,如果开私家车,出门时要做好通风换气。车里应该常备口罩、手消毒剂或者消毒纸巾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如果有疑似或者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搭乘过,应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及时做好私家车内部。如果开出租车,每日载客之前应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和消毒。还可通过车载广播、汽车座椅背面张贴提示性标语等。

75%的酒精能不能直接喷在衣服上?冯录召表示,病毒通过污染衣物从而感染人的机率是极低的,如果不是去过特定的场所比如说医院,普通公众不需要对衣服进行专门消毒。酒精对普通衣物没有腐蚀作用,但酒精是甲类易燃物品,如果喷洒在衣物上,遇到高温、明火、静电都可能起火,所以建议不要将酒精喷洒在衣服上。(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