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上市敲钟仪式背后:曾因多个问题首发IPO被否

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对于公司上市时的各种敲钟秀想必已经司空见惯。
2月18日,历经三年漫漫上市路之后终于踏足资本市场的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在自家办公楼门口敲锣又打鼓,搞的这场堪称A股史上最寒酸但又年味十足的敲钟秀,大家恐怕还是头一次见到。
史上最寒酸敲钟
浙江双飞办公楼前敲锣打鼓庆上市
在上市敲钟完全变成公司巅峰时刻的一场秀之后,谁来敲?和谁敲?怎么敲?如何敲得响亮?各种细节都会被公司仔细考量。
2月3日,A股如期开市,但考虑到特定时期的缘故,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于2月1日和2月2日发布通知:取消疫情防控期间上市仪式现场环节。
2月18日,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没法在交易所现场敲钟但又不想错过上市这种企业高光时刻的浙江双飞,则把敲钟仪式安排在了自己公司。
不同于在交易所现场的敲钟,仪式在公司办公楼前举行,没有舞台、红毯、红围巾,也没有大量的媒体聚光灯,和平常的上市公司敲钟相比,确实堪称寒酸。但仪式采用的敲锣打鼓形式,又颇具中国特色,春节刚过去不久,显得比较应景。
图片
▲图据嘉善县传媒中心
红星新闻从网络上流传的现场视频中看到,戴着口罩,身份应该是企业领导层的数名人员,相继以先敲锣、后打鼓的方式庆贺公司上市。
官方资料显示,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地处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干窑工业园区宏伟北路18号。据嘉善县传媒中心报道,此次浙江双飞上市仪式现场的一面鼓和一面锣,正是嘉善县干窑镇送来的一份特殊礼物,寓意是祝贺企业上市成功,同时鼓励企业以上市为契机,全力以赴抓复工,紧锣密鼓抓生产,毫不松懈抓疫情,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干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红星新闻联系了浙江双飞销售部门等相关方面,有工作人员称,这次的“敲钟”仪式是在董事长周引春的带领下进行的,但是他们都没有在现场参加仪式。问到目前企业的生产情况,销售部门工作人员称,公司现在已经全面复工,所有的产能也都已经恢复了。
3年前首次IPO被否
浙江双飞三年上市路不平
浙江双飞所属行业为机械设备—通用机械,业务范围涵盖:无油润滑复合材料、滑动轴承系列、轴承专用模具和设备、金属结构件、金属组合件的生产、销售。
天眼查显示,浙江双飞注册资本6316万人民币,公司法人、董事长为周引春,作为最终控制人,其持有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45.29%。
图片
▲图据嘉善县传媒中心
据浙江双飞公告,双飞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量为2106万股,股票简称:双飞股份,股票代码:300817。本次发行价格为18.37元/股,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38687.22万元。
其披露,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增产13600万套滑动轴承自动化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5000万元);年产复合材料50万平方米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3580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400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功登陆深交所之前,浙江双飞的上市之路可以说是颇为曲折。因隐瞒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毛利率水平等部分核心财务指标异常等问题,其此前首次IPO曾被证监会否决。
2017年10月18日,浙江双飞IPO申请首次上会审核,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中的主要关注点包括:1、申报文件遗漏关联方和多项关联交易披露;2、毛利率水平远高于同行业公司;3、境外销售的核查;4、2016年末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增长比例大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比例的原因及合理性。
最终,因存在关联交易、会计基础薄弱、毛利率异常、境外销售核查、库存商品增长比较大等问题,浙江双飞首发IPO被否决。此外,公司还曾在几年前被曝出环评不过关等问题。
一年之后的2018年12月12日,首次申请上市失败的浙江双飞再次向证监会提交首发申请材料,这一次的招股书,双飞对关联方和关联交易的信披遗漏,更新补充了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
2019年11月7日,双飞轴承将再次上会审核。今年1月17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在上市路上慢跑了三年,终于在2月18日正式上市,浙江双飞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盘点上市公司敲钟仪式
缘起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敲钟,最早的作用是表示交易的开始和结束。到了1995年,纽交所开始定期邀请嘉宾来主持敲钟。至此,敲钟渐渐成为一种仪式。
如今,敲钟已成了公司上市的代名词,很多人认为上市时刻的敲钟之举是一生取得巨大成就,上市当日,成功踏入资本市场的公司都会安排敲钟仪式作为非常荣耀的象征。
而除了此次浙江双飞上演的自家门口敲锣又打鼓庆贺上市外,其中更不乏或奇葩或有趣或温情的敲钟仪式。
初恋妻子双双陪同
2014年5月22日晚,京东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刘强东当时的女友如今的妻子章泽天出席了庆功会,而当天刘强东初恋女友龚晓京现身敲钟现场。妻子、初恋双双陪同赴美上市,也被网友评为史上最和谐上市。
带被掌掴快递员敲钟
2017年2月24日,顺丰控股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顺丰速运创始人、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携快递员、客服、货机机长等员工出现在敲钟仪式现场,而代表快递员出席仪式的正是在北京汽车剐蹭事件中被打的快递小哥。
普通客户代敲
虽然说敲钟只是个形式,但是人生能有几次敲钟的机会啊,可马云就这样潇洒地放弃了。不仅马云没敲钟,陪同前去的一众高管也没能有此殊荣,上台敲钟的是阿里巴巴的8名客户代表。
人字拖短袖敲钟
2015年,东莞瓦力科技董事长兼CEO罗文穿着拖鞋去新三板敲钟上市,他的解释则是,“有钱买鞋我上新三板干嘛,挂牌就是为了融资买鞋!”
交易所变秀场
2015年4月22日,高级时装品牌歌力思在敲钟现场,安排了模特走秀,交易所一秒钟变秀场。
20厘米恨天高
唐德影视上市敲钟时,当时的股东赵薇、范冰冰同台亮相,两人穿着20厘米高的高跟鞋亲自站台。
打太极
2015年1月21日,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董事长王正华和100名员工,穿着定制的中式对襟白色罩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打起了太极拳,以独树一帜的方式亮相A股市场。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白兆鹏
编辑 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