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协作故事:剪不断兄弟情 横跨山海同心战疫

图为舟山复工人员。舟山市人社局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协作故事:剪不断兄弟情 横跨山海同心战疫

中新网宁波2月20日电(记者 林波)“这个假期已经超过了寒假的时间。”从贵州省黔西南州到浙江省宁波市,张伟用了32个小时,但他等这回去的一天足足有近一个月,“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想早点回去上班又不知如何出行。”

今年24岁的张伟是黔西南州晴隆县的一名务工人员,2019年11月,他来到宁波市宁海县务工,“老家工作机遇不多,一个月大概能挣23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但在宁海每个月工资有5000元,并且每月宁海人社局还给我发爱心岗位补贴,一直盼着能回来上班。”

图为舟山复工人员。舟山市人社局提供

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相距2000多公里的黔西南州与宁波市,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

2月19日22时,经过200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以张伟为代表的首批100名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籍务工人员分乘4辆大巴车顺利抵达宁海县。

横跨山海同心战疫,实现东西部劳务协作与企业复工复产“双落地”,这是疫情期间,宁海讲述的别样协作故事。

图为珲春捐赠物资。奉化提供

在浙江宁波,面对急需的各类劳动力,该市与黔西南州、延边州紧密联系,协调两州各结对县市政府和就业部门通过互联网岗位信息发布、电话联系沟通意向、远程视频面试等方法,组织黔西南、延边等地务工人员以企业包车等方式分批次来甬上岗复工。

而对口地区政府也为来甬人员办理了体检健康证、大巴通行证,并在每辆大巴上安排了当地卫生、公安部门的护送人员,为疫情期间的生产运输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之下,东西携手,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

图为宁海包车接送复工人员。宁海人社局提供

在浙江舟山,2019年,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从舟山对口城市四川省达州市引进一批务工人员。

面对复工后的“缺人”困境,该公司与当地人社部门通过“打飞的”的“一站式、点对点、零接触”专线方式,召回18名达州宣汉籍员工。

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平表示,企业已于2月12日正式复工,但目前到岗员工仅20%左右,“好在有政府部门牵线搭桥,沿途一路过来对接协调,接下去还会有三四批员工从四川陆续过来。”

山海相牵,情谊切切,疫情下的协作故事还有许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收到了一批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的物资。

“这是珲春和奉化之间跨越2600公里的爱。”珲春市工信局局长车俊平如是说道。

事实上,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珲春市防控形势严峻,防疫物资也有不足,但在了解到奉化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后,当地政府决定在保障本地疫情防控需要后,紧急筹集防疫物资驰援奉化,表达两地之间的情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