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制不是云综艺要解决的唯一问题

作者 | 珊迪
编辑 | Amy Wang
2020年第一季度的综艺市场堪忧。
先是1月28日,在广电总局的统筹下,全国卫视要加强疫情防控的报道,减少娱乐节目,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相继取消了《快乐大本营》《王牌对王牌》《新声请指教》《漫游记》等综艺节目的播出。
之后,受疫情影响,《青春有你2》《王牌对王牌》《歌手·当打之年》等节目暂停录制,央视元宵晚会取观众席。
甚至在这个无聊网友渴求大量娱乐内容的春节档,综艺市场也呈现了整体疲软的态势。据云合数据,2020年春节档综艺日均有效播放较去年降低了28%,而同一坐标轴上,是有效播放量增长了32%的电影和翻倍增长的电视剧。
图片
想要“逆天改命”,就要在非常时期采取有效手段,云蹦迪之后,云综艺也紧锣密鼓地提上了日程,湖南卫视接连推出了《嘿!你在干嘛呢》和《天天云时间》两档云综艺。
图片
《王牌对王牌》和《歌手·当打之年》也先后开始了云录制。
特殊时期,云综艺或许为综艺市场找到了新风口、开掘了新出路,但面对整个综艺市场的颓势,录制、保持更新,绝不是云综艺要解决的唯一问题。
图片
从取消观众席到云录制,时势造综艺
受疫情影响,电视节目均作出调整。央视将元宵晚会改成特别节目,取消了观众席的设置,并在内容上更侧重抚慰人心,湖南卫视的元宵节晚会则十分创新地设置了弹幕式观众席,尽可能消解与观众的距离感。
在观众足不出户、百无聊赖、摄制团队无法“整齐划一”工作、综艺库存不足以保证更新的时候,湖南卫视立马做出反应,由《快乐大本营》原团队打造了一档名为《嘿!你在干嘛呢?》的“三无”综艺于2月7日晚上线,“三无”即无导演、无摄像、无演播厅,没有灯光、没有音频、没有妆发,全靠传递一台摄像机,记录每一个拿到摄像机的明星在家的真实生活。
图片
靠邻居接济过日子的何炅教观众如何新吃泡面;维嘉的妈妈一边追着《下一站是幸福》一边问连线的宋威龙,是否在戏外也和宋茜是一对儿;湖北姑娘袁姗姗则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日记……
据《快乐大本营》团队披露,这档云综艺,从制作到播出仅用5天。
另一边,《天天向上》在不能按时开工的情况下,同样开始了云录制,推出了一档特别节目——《天天云时间》,与《嘿!你在干嘛呢?》不同的是,《天天云时间》加入了演播厅主持人来控制节目流程和节奏,在这档短小精悍的节目中(时长为30多分钟),天天兄弟合唱为武汉加油;王一博在线变魔术;凌潇肃唐一菲讲述大年三十给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年夜饭;黄雅莉帮妹妹追星王一博等等。
像视频通话一样,这两档云综艺内容饱满又温情。
视频平台也做出了反应,优酷推出了一档云综艺——《好好吃饭》,孙艺洲、高晓松、林永健等明星都通过这个平台向大家展示了厨艺,因疫情被困在赵本山家的宋小宝,通过直播向观众展示了赵本山朴实的生活。
图片
吃饭之前,赵本山让宋小宝消毒
此外,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和湖南卫视的《歌手·当打之年》也取消了现场观众,开始了云录制。
综艺能保证更新,利用云录制的方式,抚慰特殊时期的观众们当然是好事,但当《歌手·当打之年》公布启用云录制的时候,也开始有人暗暗担心,这种极考验现场录制硬件设备的节目,云录制之后能否保证原汁原味。
图片
云录制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
在这个特殊时期,线上开工,确实给很多演艺明星带来了便利。张雨剑直播为在播剧《下一站是幸福》宣传,ONER的木子洋直播哄外甥,爱奇艺和腾讯也都推出了小型云综艺,连线偶像一起做运动,真实得可爱。
《嘿!你在干嘛呢?》和《天天云时间》的广受好评也让不少人认为,疫情为综艺节目开出了一条新的具有创意和可行性的路径,这种缩减成本、减轻负担的云综艺,是为双赢之举。
然而,在市场反馈上,除了几个具有话题性的热搜,截至目前播出的云综艺,并未出现在各个热度榜单中。
图片
图为猫眼专业版、云合数据、骨朵数据、纬岭数据的综艺热度指数榜单
猫影文娱(ID:maoyingtv)看来,云录制的云综艺,是非常时期对节目录制采取的非常手段,就目前阶段而言,云综艺还不足够让综艺市场“支楞”起来,并且这种生活化的录制适合对慢综艺进行扩充,并不适合对舞台和硬件设备要求很高的大型综艺。
图片
不得已采取了云录制的《歌手·当打之年》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以沉浸式的Live现场著称的《歌手·当打之年》,每次现场录制都会请到专业乐队伴奏,并配合“殿堂级歌手巡演才会使用的顶级音响”,在歌手的全力表现下,才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男默女泪”的名场面。
图片
分地进行云录制之后,对于听审和观众来说,歌手之间不尽相同的设备和经过机器处理的歌声,还不知道要打多少折扣,更存在一不小心就变成网红连线PK的风险。
因而,云录制能保证节目的更新播出,但并不能保证质量。
图片
图为进行云录制的《歌手·当打之年》
同样的,对于《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王牌对王牌》等需要在演播室内进行展示、并有着游戏项目的综艺来说,“云唠嗑”是创新、是保证更新的一种特殊方式,回归演播室深耕内容才是他们的“正道”。
至于优酷的《好好吃饭》,更是可以归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云综艺,像极了Vlog不说,抖动的镜头和标清的画面,要怎么与5G时代的8K像素比。
突然出现的云综艺,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内容和创意输出要如何保证。以第一个吃螃蟹著称的《嘿!你在干嘛呢?》,在前文中提到是由《快乐大本营》团队用时5天速成的,而传递一台摄像机观察明星们会有何反应的创意,立马被粉丝发现使抄袭韩国MBC的综艺《闲着干嘛呢》。
图片
“我觉得很无语,还说什么从策划到上线只有5天的节目,创意只花了1秒吧。”许多的粉丝愤愤不平,不知道《嘿!你在干嘛呢?》节目组在紧急筹备中,有没有把版权问题考虑在范围之内,而因场地限制更考验创意和内容的此类型综艺,以后又要如何自处?
综上,特殊时期的云综艺确实利用云来解决了录制问题,可拯救2020年综艺市场颓势、打造爆款,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