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破壁,网文新人作家如何梦想照进现实

泛娱乐顶尖自媒体 只说真话和笑话
犀牛娱乐原创
|叩敏编辑|朴芳
在网文小说里,主人公一战成名的故事很多,而在网文行业里,凭一书被封神的作家也不少。“上古”时期的今何在、萧鼎便是典型的例子。经过20余年的发展,网文逐步向市场化、IP化方向发展。对于新人作者而言,他们面对的是依旧有战斗力的上古大神和短视频收割流量的全新战场,新人作家写书不亚于是一次压上全部家底的梦想创业,九死一生。
首部小说《魔盗白骨衣》一经问世,便震惊四座。作家安徒生成了书迷口中新一代“一书封神”的代表人物。
图片
天马行空的想象,高能反转的情节,新颖独特的人设,行云流水的文风,一气呵成的笔锋……这是《魔盗白骨衣》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也是安徒生胸中酝酿付诸笔端的文墨风采。
在安徒生看来,《魔盗白骨衣》只是他构思的宏大宇宙的一小部分,他的心中还有星辰大海,想做中国的超级英雄系列。
不过即便是他认为的“仓促上马”,也取得了其他新人作家欣羡不来的成绩——《魔盗白骨衣》连载后很快便驶入IP变现的“快车道”,IP衍生漫画全网点击破10亿,网络电影《魔盗白骨衣之昆仑之泪》上线热度居高不下,电视剧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图片
就像武侠小说中主人公总有高人指点,或意外获得武功秘籍。安徒生“一书封神”也并非仅仅靠自己的天赋,他背后的书旗给予了创作上的帮助和IP衍生上的扶持,成了新人作家成名路上的“指路人”。
初出茅庐
尽管安徒生的前半生经历相当丰富,当过文艺兵、编剧、纪录片导演、电视剧策划,但在网文领域,安徒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白。
一个新手村的小白,面对陌生的未知世界,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决心。安徒生出山的底气在于,多年的工作经历和观影储备,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灵感,且对画面感格外敏感。这种对画面感的熟稔用于写作,能够创造很多可能性。
相比很多新手作者刚开始写文的生涩,《魔盗白骨衣》的文风舒展唯美,颇有意蕴,画面感十足,而且文风一以贯之,没有风格不统一的断裂感。这是安徒生的优势,画面优先。
每天雷打不动至少两部的观影习惯,是安徒生培养画面感的秘诀。安徒生表示:“这个习惯在写作时带来了极大的好处,闭上眼无数电影片段涌入脑海,无论是喜怒哀乐,还是唱念做打,都能瞬间将自己沉浸在某种情景内。”
但客观的说,外面的世界并没有对新人多么友好。尤其是网文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变革期,一方面网文面临其他娱乐形式的冲击,短视频、直播等异军突起,分流了部分用户;另一方面,网文行业内部的贫富差距在拉大,“二八定律”让头部作者赢家通吃,新人作家要想出头,难。
作为新人作家,安徒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劲,有自己的想法。也许正因如此,初出茅庐的安徒生没少碰壁,一开始被很多网站拒绝,甚至遭到一些编辑的嘲笑。
胸有抱负,奈何怀才不遇,很多新人作家到这一步或许就已经浇灭了网文梦想。
幸运的是,安徒生遇到了的书旗编辑大圣,两人就小说的创作理念达成共识,都认可角色IP大于故事IP,经常以《魔盗白骨衣》为起点,结合国内外IP运营典范,畅谈成果和缺失,为《魔盗白骨衣》后来的成功做了充足的铺垫。
图片
安徒生对编辑大圣评价颇高,视野开阔、尊重市场,同时也是个外表儒雅、内心闷骚的好伙伴。这次合作给安徒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打趣道:“很难想象,两个胖子大叔守着手机,唾沫横飞地讨论着感情虐不虐,吻戏甜不甜等等禁忌的虎狼之词……”
一战成名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魔盗白骨衣》在书旗平台火了,安徒生一战成名,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新人作家之一。
《魔盗白骨衣》的火当然是基于其内容的优质和新颖,它开创了全新的网文风格,独创了“机关术+悬疑+任务式推进”的写作思路,被称为武侠版的《惊天魔盗团》,古装版的《蝙蝠侠》。
资深读者@哼哼&哈哈在《魔盗白骨衣》的评论区写道:读了十多年网络小说,《魔盗白骨衣》是这两年唯一一部不仅能用来杀时间,而且最大程度上能给我惊喜的小说。最深的体会有三点,第一,作者用虚实兼备的偏历史加上机关术的设置是全新的;第二,作者的想象力强到逆天;第三,小说的场景描写极细致,读来宛如在眼前上演了一幕幕好戏,也就是所谓的画面感超强。
安徒生也复盘了《魔道白骨衣》的成功要素,主要有三点:“一是架构了一个属于中国特色的丝绸朋克世界(先秦文明,克制的物理体系,软科幻,传统魔术等等);二是反超级英雄式的人物塑造,更贴近当下年轻人;三是好莱坞三幕式叙事风格,能让章节之间更紧凑。”
事实上,当前很多新人作家“一书封神”,都在创作上有共性,即不落传统小说的窠臼,更加贴近年轻读者的审美。书旗的另一位新人作家月亮不发光的《逆天神医》不仅情节有趣,而且与读者有情感共鸣,该小说在书旗平台的订阅量和月票稳居前三。
图片
还有陈家老四,凭借《盗浪淘沙》一书,从小透明网文作家走向了更宽广的IP衍生之路。同名网络电影分账金额破千万,在骨朵发布的《网络电影白皮书》里全网热度排行第16位。
他们是新一代网文作家的代表,身上有着明显的新特征——年轻化,有潜力,对写作有激情,懂年轻读者的需求。
从行业的角度看,网文行业要持续发展,需要注入新人作家的新鲜血液,以持续性的价值创新,为下游产业提供不竭的源流,确保网络文学在产业链中的核心竞争力。
从用户的角度看, Z世代对传统网文的好感度在下降,因此新人作家的清奇脑洞、创新风格更具有新鲜感。这便为新人作家提供了一战成名的新机遇。
笑傲江湖
在很多人看来,安徒生已经成功了,但安徒生有些自谦,他认为《魔盗白骨衣》的IP开发才刚开始,只能算初步成功,距离真正的成功还有一段距离。
不愧是水瓶男,喜欢创新,敢于尝试,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据安徒生透露,接下来即将完结《魔盗白骨衣》的衍生小说,沙雕推理类型的《在下一炷香》,2020年的计划是完成少年冒险类型的《龙的传人》第一部。
从初出茅庐到笑傲江湖,安徒生完成了从新人作家到大神作家的成长蜕变。这里面固然有作家本身的实力因素,但也离不开平台的推波助澜,毕竟在网文行业,选对平台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为安徒生保驾护航的是书旗。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去年我国人均阅读量达到7.99本,其中纸质书4.67本、电子书3.32本,数字阅读增长趋势显著于纸书阅读,阅文、掌阅、书旗三大数字阅读平台占据市场前三,其中书旗的市场份额达20.4%,与20.6%的掌阅差距微弱。
图片
书旗之于作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不会干预作家的创作,一部作品的诞生、衍生都是共创出来的,不会为了平台利益损害作家利益,这给作家的创作带来了极大的自由,激活了创作活力,催生出更多优质内容。
二是书旗对新人作家与大神一视同仁,给青年作家提供的宣发、衍生资源的机会跟大神一样。依托阿里生态的资源优势,书旗与优酷和阿里影业联合推出了“HAO计划”,为网文IP变现提供了渠道,发挥阿里生态协同效应加速新人作者商业变现。
可以看到,书旗对有潜力的青年作者非常看重,愿意投入大量时间、金钱、资源去培育新人作家。今年1月8日,书旗加大对作者的扶持力度,发布了“优质作者扶持计划”,提供1亿现金、50亿流量曝光和全平台运营等三大资源,目标在2020年内培育出20名头部作者和200名腰部作者。
安徒生就是书旗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他提到,书旗对潜力作者的培育计划十分用心,频繁的IP交流会、影视制作方讲座等等,让他在创作中不断微调方向,越来越准确地朝着最终的目标——影视改编前进!
得益于书旗的高效率,安徒生的IP变现来得比想象中快,《魔盗白骨衣》原计划写三本,一年一本,但在第一本《白衣夜行》还没写完的时候,便因题材的特殊性被选入优酷的“HAO计划”,然后迅速卖出了价值百万的影视全版权。而两部衍生网大《昆仑之泪》、《机关无双》也实现了影视化改编。
类似安徒生的例子在书旗很有很多,除了上面提到的陈家老四的《盗浪淘沙》改编成网络电影,由夏日烈焰创作的《狂野特工》也改编成了网络电影《火线行动》,由《这就是!街舞》里的人气选手田一德、菊麟主演,说唱歌手GAI和老戏骨林雪共同出演,在优酷上映3天后迅速登上电影热度榜首。
图片
在书旗,新人作家不仅能看到“一书封神”的希望,而且之后的IP变现路径也变得清晰可见,对于新人作家无疑有很大的吸引力。
尊重作者,重视内容,培育新人,书旗以包容的模式完善良性的生态链,得到越来越多作家的认可。安徒生说:“我始终如一地看好书旗模式,并将长期与书旗并肩前行。”
安徒生这番话或许是很多因书旗改变命运的新人作家的心声,在书旗的持续助力下,未来必将有更多新人作家在网文领域“笑傲江湖”。
END
【合作 | 投稿 | 应聘 | 读者社群】
犀牛娱乐诚招记者、实习生、兼职若干名,要求对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态度、有热情、有文笔,善于观察和思考。有媒体经验者优先,财经和新闻相关专业优先,对影视、网生内容有较深入了解者优先。